湘西土家织锦艺术的特点

时间:2022-07-20 10:17:23

湘西土家织锦艺术的特点

一、湘西土家织锦艺术的特点

(一)湘西土家织锦艺术具有形式的多样性

湘西土家织锦艺术的构成元素是历史原发性的平面造型,其主要以土丝、土棉线织制而成,质地厚实,坚实耐用。湘西土家织锦的装饰造型多种多样,充分展现了土家族的民族风俗,题材取自自然界里各种各样的花、鸟、鱼、虫、山、水、草、木,以植物花卉为题材的有:梅花、莲花、兰花、牡丹花等,提取花卉生动、自然的外形特征,造型丰富与生动。以动物形态为题材的有:阳雀、燕子、龙、蛇、蝴蝶、凤凰纹等。人们将日常生活所见到的事物经过用心体会,在头脑中进行抽象艺术处理,然后把题材使用编入织锦中。按照不同对象的主要特点,绘制、提炼、加工后,使图案形成抽象的几何图形,使其运用在织锦中。最常用的图案织制方式就是将动植物织制在一个主题里,用以表达特定节日、吉祥的寓意。湘西土家族人民在织制过程中通过使用点、线、面等构成元素与当代艺术设计构成元素不谋而合。都是运用点、线、面表现图形大小、明暗、色彩。造型变幻多样,表现手法丰富多彩,但是整体和谐统一,且具有美感,变化的动与和谐的静两者相统一,极具民族艺术风格。画面整体给人以厚重感,不管是装饰造型、表现手法、组成元素、题材风格、寓意等方面都各不相同,极具个性。这种民族构成元素形式的多样性,使湘西土家织锦艺术在艺术设计百花园中大放异彩。

(二)湘西土家织锦艺术具有色彩的鲜艳性

湘西土家织锦艺术用色简洁、大胆、对比强烈,呈现出独特的民族特性和民族艺术特征。土家织锦常见颜色是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等。红色、蓝色为主题色,黑色为背景色。高纯度、高明度的色彩跳跃、醒目,看久了容易使人产生视觉疲劳,而且画面凌乱,搭配黑色的背景,使其平衡统一。各种色块的运用,有动静相结合的感觉,形成对立统一的结果,造成绚烂夺目,一眼就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是美的稳定与协调。人们织制的土家织锦追求光明的,跳跃的,民族传统喜庆的色彩感觉,带给人们心理和视觉舒适度。湘西土家织锦的颜色是运用天然矿物、植物的染料自己染织而成,天然染料使湘西土家织锦不易发生褪色,强调色相、明度、纯度、冷暖对比,在长期使用过程中,既经久耐用,还可以保持颜色的鲜艳度,在鲜明的色彩对比下使连续的几何图案在画面中寻求不断地的变化。因此,湘西土家织锦艺术既体现了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具有丰富的艺术感染力,又体现了土家族人民勤俭淳朴的美德,反映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祈盼、向往和追求。

(三)湘西土家织锦艺术具有图案的表意性

湘西土家织锦艺术构成元素的图案中,进行了“表象”依附于“表意”的图形创意,潜藏着土家族人民生活文化深层的心理活动。土家织锦伴随着土家族人民一生,从婴儿时期到长大成人、再到出嫁、祭祀先祖、去世等一生都在使用它。它绝不仅仅只是普通的织锦,而是承载着土家族人民一生的期盼与记忆。湘西土家织锦不是单纯的具有使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织造的民族工艺,而是蕴含了土家族人民的思想,是人们用心灵的美去创造出来的民族精神产物,是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统一。在湘西土家织锦的图案中,有各种寓意深远的图案造型,如莲花寓意“多子多福”;阳雀寓意“吉祥如意”;牡丹寓意“花开富贵”;鲤鱼寓意“丰衣足食”等。在我国传统的民族文化中,人们对美好事物的期盼是通过某种媒介所表达出来的,例如:蝙蝠、牡丹、喜鹊、松鹤等。为了传达某种精神的希望,转化为吉祥、富贵、喜事、长寿等寓意,从而形成了表意的民族传统图形符号,织制出来图案具有了“以意写神”的图案表意性。因此,土家织锦既是土家族人民的一种生活用品和民族的载体的重要标记,也是土家族人民面向自然、面向社会、面向神灵为自己鸣礼祝福的和谐统一,体现了一种民族文化精神和民族人文情怀。

(四)湘西土家织锦艺术具有设计的对称性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对称美是很普遍的,它给人们一种统一、整洁的视觉效果。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对称是一种和谐的美。在艺术设计中,对称创造了平衡,平衡造就了和谐、秩序和审美。在湘西土家织锦艺术的构成设计上,对称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原则,人们在对称中寻求变化。湘西土家织锦的构图上讲究对称协调统一,对土家织锦各部分的组成设计进行协调平衡、和谐统一。在色彩和图案的变化中,富有节奏感,给人们带来一种特殊的艺术审美享受。对称用在图案背景、整体布局上,画面会感觉一成不变、乏味。但湘西土家织锦加上色彩的变化,画面打破了千篇一律,其艺术设计对称性的构图方式也蕴含着更深刻的含义,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湘西土家织锦在连续纹样装饰艺术设计中十分重视对称性与协调性的统一,以正方形和菱形图案纹样为基础框架,对土家织锦整体图案分割布局,再在所有细节部分添加花式纹样,按照一定规律、一定方向、一定顺序,反复变化图案,使得图案装饰造型具有连续性、规律性、协调性,并在整体画面中寻求细节的变化,不会使人有眼花缭乱的感觉。这样的图案构成方式让湘西土家织锦充分表达节奏美感和韵律美感,在鲜明色彩的对比中得到协调统一,统一中又寻求其变化,使画面平衡、安静和稳定,表达完整性、专业性和一致性,这就是土家族人民讲究物质生活与精神世界共同发展的表现。

二、湘西土家织锦艺术对美术艺术设计教学的启示

(一)在美术艺术设计教学中引入湘西土家织锦艺术元素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时代性和民族性构成了设计文化的本质属性和社会属性,是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特殊环境下构成的不同文化观念,而设计文化的民族性则主要表现在设计文化机构的观念层面上,它集中反映着民族的心理共性。民族传统文化积淀着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文化沃土和突出优势。我们对于美术艺术设计教学的研究,可将湘西土家织锦艺术作为一种民族技术形态和文化形态来对待。在教授过程中,采用教与学的互动方式,增加学生学习土家织锦艺术的兴趣,突出土家织锦艺术的特色,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去发现土家织锦艺术之美。土家织锦艺术作品所体现的简洁几何形态表达内容信息已经成为设计文化发展的趋势,并让美的图形完整的、规律的表现出来。达到“和”的统一,这就是人们精神世界的表现。缺少民族设计文化观的设计技术,其生命力是短暂的,我们只有清醒的正确的把握现代人才培养的定位,让土家织锦艺术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美术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使传统的土家织锦艺术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也才能为我国美术艺术设计教学创新提供新的创新思想与理念,这种美术艺术设计教学才能够健康和持续的发展。

(二)成立湘西土家织锦艺术研究机构,定期举办讲座和展览

回顾过去美术艺术设计教学所走过的路程,我们还拿不出自己十分满意、比较完善的教学体系,但我们也不能丢弃自己本土的民族文化传统,而盲目追求外来文化形态,让我们教育教学失去民族文化遗产的记忆。因此,构建湘西土家织锦艺术课程和教材体系,弘扬民族文化和传承土家族优秀技艺,推进湘西土家织锦艺术进校园,是摆在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湘西土家织锦艺术创作具有很强的民族特性和艺术价值,其在造型手法、装饰构成形式、色彩方面的独特技艺,可以为艺术设计教学提供创作灵感。因此,可在本土高校中成立湘西土家织锦艺术研究机构,组建一支以地方高校美术设计教师为主的研究团队,同时聘请地方湘西土家织锦艺术的工艺大师、领军人物为客座教授,共同探讨湘西土家织锦艺术作品资料的收集、整理、理论研究和相关教学工作。湘西土家织锦艺术作品所体现的构图平衡对称、和谐统一、简洁大方、图像抽象、色彩艳丽、质地坚实耐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艺术价值与审美价值。传统工艺的回归正是一种趋势,美术艺术设计教学要充分挖掘民族多元文化课程资源,充分挖掘民族传统工艺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文化,使设计文化既具有民族传统特色,又具有现代时代的特征。传承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湘西土家织锦艺术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这样的设计文化才不会空洞、才会有思想和民族文化内涵,创造出具有“功能美”和“艺术美”的新生文化语境,才会更具有艺术魅力。

(三)创立湘西土家织锦艺术校内工作室和校外实践基地

根据湘西土家织锦工艺作品的种类,结合其美术特点对艺术设计教学实验室进行改造形成专门的工作室,以工作室为载体,通过选修等方式实行开放式教学,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

湘西土家织锦艺术具有当代艺术设计的造型手法、表现方式、设计原则,注重意象的表达,打破了现实物体在人们思想中的禁锢,超越了自然与现实的界限。这种注重意象的表现形式与审美特征,也是美术艺术设计教学追求的境界,这种完美而优雅的表达形式赋予人们尽情抒发自己的想象力,蕴含着东方美学的基本审美思想和观念。这些审美的观念和意义的表达,影响着我们的美术艺术设计教学的发展。如果我们在美术艺术设计教学中,取其“意”,延其“神”,就会创造出独特的、个性化的教学艺术效果。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我们在美术艺术设计教学中,也应更加注重民族文化的融合,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因此,我们要找准定位、探究内涵,注重形式与功能的统一,这样的美术艺术设计教学才能构建具有中华民族文化意象和文化价值的艺术设计教学体系,才能达到现代风格与民族风格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目标。

作者:杨思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冉红芳.20世纪80年代以来土家族织锦文化研究综述[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7(1).

[2]黄柏权、游洪波.土家族织锦的发展演变及其现代启示[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5(2).

[3]田大年.湘西土家锦:山里女人的美丽梦想[J].民族论坛,2004(10).

[4]周丽娅、古怡.土家织锦艺术探微[J].装饰,2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