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调整

时间:2022-04-21 08:59:19

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调整

摘要:和谐社会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和谐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构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公平、正义理念的重要体现。在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和谐劳动关系这一理念再次受到重视,它在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本文就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调整这一问题做深入探讨。

关键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人力管理

一、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

(一)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挑战。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当前,由于受到传统的经营理念以及现行的经济制度的影响,人力资源制度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问题。而和谐劳动关系对于与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冲突性。即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受到了和谐劳动关系的挑战,这种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盈利有余,公平不足。由于受到传统理念的影响以及现行经济制度的限制,当前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建立在盈利这一首要基础之上,企业以利润作为其发展的第一目标。并且,这个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在当前企业管理理念中,劳动关系要服从于企业盈利这一根本目标。早就造成了在企业运行过程中,过分注重利润的价值,而忽略力度劳动关系中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短期之内,这种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运行模式,对于提高企业利润,促进其快速发展发挥了一定程度上的作用。但是,从长远看,这种缺乏公平、公正劳动关系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种限制。由于劳动关系中公平性和公正性的缺失,劳动者的工作态度及工作效率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最终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其次,控制有余,尊重不足。受到传统理念以及当前价值观缺失的企业文化的影响,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注重于对员工的控制与管辖,以陈旧的集权制的方式来进行人力资源的管理。这种方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非常时期,发挥过一定的作用。但是,从当前的形式来看,这种落后的管理理念严重影响了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因为,在这种人力管理制度之下,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受到严重的束缚,影响了其工作积极性以及创造性的发挥。另一方面,高度的集权,让普通员工很难真正参与到企业的决策过程中来,这对于调动普通员工的积极性是非常不利的。

(二)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挑战。受到传统的经营和管理理念的影响,在公平与效率之间的选择上,企业为了在短期之内迅速发展,从而会选择前者。从短期效率来看,这样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确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这只是暂时的、短期的。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长期的将效率放在第一位,而忽略了公平这一重要原则,最终破坏了和谐劳动关系,形成一种效率与公平的对立、员工与企业的对立,这种对立会最终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调整策略

(一)用和谐理念指导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谐劳动关系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应充分尊重客观规律,将和谐劳动关系这一理念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指导理念。在经营过程中,不再盲目的追利益的最大化,而是将企业利益与和谐关系进行有机的结合,从而促进二者的和谐统一。这样,和谐劳动关系可以在企业内营造一个良好的和谐氛围,从而促进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企业之间和谐共存,并将他们之间的矛盾降低到最小,从而达到员工与企业在利益上的高度一致的目的。这样,员工才能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真正发挥其主观能动系,起到促进企业持久发展的作用。

(二)以和谐劳动关系改变企业管理模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领导阶层要最终认识到和谐劳动关系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到以利润最大化为企业经营最终目标,忽视和谐老关系中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必将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面对这个问题,只有改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将和谐劳动关系放在企业经营的重要位置,企业经营过程中,充分尊重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公平和正义两大原则,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促进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和谐关系的形成,为进二者和谐、共同发展提供保证。

(三)以和谐劳动关系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员工真正参与企业的管理与经营决策,不仅体现了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公平、公正原则,同时建议和谐、民主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有利于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关系的建立,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要真正做到企业民主,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保证员工对于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知情权。知情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企业的经营状况的知情权,另一方面是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制定的策略、规划的知情权。其次,建立人力资源管理听证制度,让员工真正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中来。再次,建立完善的奖励制度,对于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提出合理化建议以及提供良好的经营方案的员工要予以奖励,以树立榜样,起到模范作用。

三、结语

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会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朝着一个更为正确的方向发展,从而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和谐。

作者:范军 单位: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娜娜,杜社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J].学术交流,2013,02:7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