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卸劳动力供给的思考

时间:2022-06-12 02:51:09

装卸劳动力供给的思考

1概述

装卸工作是铁路货物运输生产组织的重要环节。从企业现代化管理的角度讲,装与卸不仅关系到运输生产的起始和终结,而且贯穿于运输生产的整个过程。因此,装、卸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到铁路运输的安全、效率和效益。装卸工作是集劳动者、装卸搬运设备设施、货物,以及信息、管理等多项因素为一体的作业系统,只有按照装卸作业本身的要求、在进行装卸作业的场合,合理配备各种机械设备,以及合理安排劳动力,才能使装卸搬运的各个环节互相协调、紧密配合。按照作业方式分,铁路装卸工作可以分为人力装卸、机械装卸和人机结合装卸3种,目前我国铁路装卸机械化程度还不高,特别是成件包装货物主要依靠人工装卸或人工与机械配合装卸作业。从这个角度讲,目前我国铁路装卸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作,而保证装卸劳动力供给、提高装卸工能力和素质对提高铁路装卸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2铁路装卸工供给不足原因分析

目前铁路从事人力装卸作业的装卸工主要是40~50岁的农民工,70后、特别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从事装卸工作的越来越少,后备人才接续不足。大部分装卸工在职时间短,接受教育和培训不多,装卸技术知识欠缺。最近几年出现的全国性用工荒,使各铁路局装卸企业招工困难,对铁路装卸行业冲击较大。特别是在春节或农忙时节,车站装卸工紧缺,限制了货场吞吐能力的加强及车辆的快速周转。装卸工紧缺而且面临断层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1)人工装卸费率较低。目前铁路装卸工主要由2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铁路职工,一部分是聘用的劳务公司的农民工。聘用劳务公司农民工主要采取劳务外包的方式,外包人力装卸费用按吨计算,根据工作量支付给劳务公司,劳务公司再支付给农民工。以敦煌站为例,该地区劳动力市场的装卸费率水平远高于铁路装卸费率,为了留住外地招用人员,保证足够数量的劳动力应对集中到达或发送时的装卸任务,装卸队每人每月发放保底工资,导致装卸劳动力支出成本加大,装卸队经营压力很大。再如兰州东站,货场内1个装卸队有装卸工30余人,据估算,一个月需要收入22万~23万元才能维持经营,其成本包括人员工资、社保、水电费、工作服、小型工具、税收等,如果装卸人员最低工资不能达到市场其他同类用工企业的水平,很难招聘到满足装卸工作量需要的装卸工。(2)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诉求发生变化。在后人口红利时代,农民工群体正在或已经实现了大规模的代际替换,新生代农民工在农民情结、成长经历、成长环境、打工目的、工作态度、价值追求、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等方面已经有很大不同。具体体现在:外出就业动机从“改善生活”向“体验生活、追求梦想”转变;对劳动权益的诉求,从单纯要求实现基本劳动权益向追求体面劳动和发展机会转变;对职业角色的认同由农民向工人转变;对职业发展的定位由亦工亦农向非农就业转变;对务工城市的心态,从过客心理向期盼在务工地长期稳定生活转变;对外出生活的追求,从忽略向期盼精神、情感生活需求得到更好地满足转变。与这些诉求相比,装卸工的工作体力支出大,工作环境较差,缺乏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许多新生代农民工对装卸工的工作比较排斥。因此,与车站对装卸工的需求相比,装卸劳动力供给不足,尤其是在春节、农忙时期更加紧缺,制约了车站装卸工作的开展。

3铁路装卸劳动力供给对策的建议

3.1加大机械化装卸力度

在物流业人口红利逐渐减弱的情况下,铁路运输企业应加快提高机械化、集装化水平,这是降低劳动力成本,以及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重要途径之一。具体措施包括:发展货运托盘化,实现货物包装标准化,为装卸机械化创造条件;加大装卸设施设备投入,加强安全、高效、环保的装卸机械的配备[1],提高装卸机械的运用效率及安全保障;考虑按固定资产的现价计提装卸设备折旧,提高装卸部门更新改造设备的能力;调整装卸费率和利润返还机制,定期从装卸上缴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提升装卸机械化水平;充分调动地方政府、企业等多方面积极性,探索装卸机械投融资新渠道,吸引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及铁路多经企业投资货场、专用线等装卸机械设备;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大机械化装卸力度,解决人口红利逐渐减弱背景下装卸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3.2调整机械作业和人工作业收费标准的比价关系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出典型的劳动力无限供给的特征。通过源源不断地从农业转移出来的廉价劳动力,企业得以克服资本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作用,以低廉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获得优势,实现了经济的持续增长。但是,农业剩余劳动力会对工种有越来越多的选择,单纯依靠农业剩余劳动力也不现实。因此,应调整机械作业和人工作业收费标准的比价关系,引导车站、货主选择机械化装卸。同时,应建立适应市场变化的人工装卸费调整机制,根据市场劳动力供给情况及时对装卸费进行调整,在农忙、春节等劳动力需求较大时期适当调高装卸费率,劳动力供给充裕时降低装卸费率,使铁路人工装卸费水平与市场接轨,稳定装卸队伍。

3.3加强装卸队伍建设

装卸机械化和现代化对装卸管理和作业人员的文化素质、技术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装卸队伍应吸收和培养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水平的人员,优化装卸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针对装卸工不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专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在培训方式上可以采用管理和现场、理论和实作并重的做法,培训内容上应增加货物装载加固、运输组织和物流服务等内容,拓宽业务视野,通过培训,不断提高装卸质量和效率。加强装卸人才开发和培养,建立和完善人才成长渠道,实施人才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能,注重区域性、领域性技术人才团队的建设和交流,为装卸人才搭建职业发展的成长平台。

4结束语

装卸是现代物流的重要环节和构成要素,也是铁路货运的重要组成部分,装卸劳动力供给对铁路装卸效率有着重要影响。在我国人口红利不断减弱的背景下,应依靠科技进步和装卸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来实现铁路装卸安全发展、集约发展和科学发展。

本文作者:张颖杨磊周浪雅刘冰工作单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