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探讨

时间:2022-06-11 03:10:43

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探讨

一、农民要切实转变思想,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中起主导作用

1、农民要认真领悟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实质,充分认识国家实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惠民政策,亲身体验外出务工带来的好处和效益,充分认识我县人多地少、山高地陡、投入大、产出少的实际情况,深刻体会只有跳出“农门”,转移到其他行业就业,才能增加收入,才能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愿望。2、农民要转变恋家守土的思想,有勇敢走出去的勇气。我县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困难的根本原因就是农民的思想守旧,还没有完全的转变。部分农民不愿出去,存在着恋家守土的思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温饱即安;部分农民不敢出去,存在着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的思想,有畏惧心理,担心上当受骗,害怕被人欺负;还有部分农民是不会出去,无一技之长,又不愿参加培训,苦、脏、累活不愿干,技术活又干不了,只有长期呆在家里。3、农民要有学习的愿望,积极主动参加培训。怕学、厌学在我县的广大农民中是普遍存在的,多年来都是被迫学习。农民要逐渐养成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变被动为主动,要积极参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班,集训与自学相结合,认真掌握培训内容,破除为领补助或凑热闹而参加培训的思想,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当中。4、农民要加强操作技能的学习,掌握过硬的技能,有一技之长。没有过硬技能技术本领,外出打工只有靠力气挣钱,劳动技能低,劳动强度大,收入水平低,就业还不稳定。只有掌握一门过硬的技术,才能在转移的大军中有竞争优势,才能有更好的经济效益。5、农民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无论转移到那个行业,到任何企业或工厂打工,都要干一行爱一行,要是一个遵章守纪的好员工,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培训机构要规范培训管理体制,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中起核心作用

1、强化培训管理,建立规范化、模式化高标准的培训管理体系。根据用工企业和劳务市场的需求,统筹教学资源,开设相关的专业,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展培训,实行军事化管理,强化学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职业意识,构建集团化的培训输出网络。2、选好适合农民学习的培训教材,开展技能型人才培训。农民的个体文化素质差异较大,在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时,必须针对用工单位的需要,结合农民学得懂、感兴趣的内容选择适合的教材。按照“农民欢迎、适用易学、市场需要”的原则,围绕就业市场的需要、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技能型人才培训。培训工种考核鉴定要跟上,对学员一律进行职业资格鉴定,发放技能等级证书。3、培训内容要丰富。即要加强技能培训,又要培训我县主导产业技术:如魔芋种植技术、大河乌猪养殖技术、核桃栽培技术等,还要加强自主创业知识的培训,尽量丰富培训内容。让出去的农民有就业竞争力,提高培训转移率,让留在农村的农民靠科技发展农业、自主创业,才能达到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4、加强实际操作能力培训。理论教学是基础,实际操作才是关键,用工单位注重的就是实际操作能力,我们要加强操作技能的培训,让学员把理论贯通到实际操作中,提高培训效果,使用工单位招之及用。5、保证培训时间和培训质量。结合培训群体的实际情况、用工单位需求、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的培训时间安排,劳动力转移培训只能是短期培训班,这就要求我们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确保培训时间,达到培训质量。6、选好培训对象。劳动力转移培训是针对贫困农民的一项政策性较强的惠民工程,选择的培训对象要符合扶贫部门的要求,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壮年劳动力,还要均衡男女比例,扩大妇女就业,坚持由村委会推荐、培训机构把关、扶贫部门审核、个人自愿的原则。7、加大投入。培训机构要统筹资源,加大对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争取社会各界的资金支持。

三、各级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劳动力转移培训中起关键性的作用

1、高度重视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的重要性(1)、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把农村剩余的劳动力由农业转移到工业和服务业,对我县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提高了农民收入。(2)、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能有力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促进了农民文化水平的提高,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一方面,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让农民从原来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的思想,形成学科技用科技谈科技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为广大农民送去知识、送去党和国家的好方针好政策,让农民学科技,靠科技致富。2、完善就业政策,扩大转移率。政府要注重政策引导,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彻底消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增强农民外出就业的积极性。3、搭建就业平台,提高转移率。在乡镇建立劳动力市场,抓好乡镇劳动保障机构建设,配备人员,明确职责,使农民在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方面接受到就业服务。4、加强政策宣传,增加财政投入。要组织人员大力宣传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政策,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纳入政府的中心工作,增加宣传、组织费用,建立奖惩机制,把劳动力培训转移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本文作者:张进工作单位:富源县农机化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