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实效性

时间:2022-06-04 03:10:16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实效性

一、管理灵活,务求实效

1.学员管理灵活。采取“来去自由”的自愿原则,鼓励农民参加培训,对参加培训的农民要取消年龄、户籍、就业等方面的限制,简化手续,入学不考试,但凡是想获得相应的文凭或技术等级证书,就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考试应以技能操作为主。2.教学时间灵活。在教学时间安排上不作统一的规定,根据农民工作的时间特点实施弹性学制。一是正值农闲季节,农民闲散时间较多;二是部分外出打工者回家过年,他们中没有技能证的人很多,可以参加培训,学制灵活,长短不限。3.引入学分制和模块化培训课程。对于较复杂的培训内容,可将其分解为若干个单元,每通过一次学习,就可获得一定的学分,通过若干单元的学习完成一定系统的学习内容。最后,通过统一考核,发给毕业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4.建立教育培训“记录”制度。教育培训记录农民工转移前后接受教育的情况、获得职业资格的情况和工作经历等,以提高社会的认可程度和有效性,同时更方便他们流动。

二、培训方法,务求实效

我们青口镇有连云港东霞制衣有限公司、南京恒宇制衣有限公司、赣榆少玲服装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服装企业,我们对农民培训通过“一看二练三提高”的培训方法,使学员不仅掌握了服装专业技能,而且提高了学员的创新意识。“一看”就是培训教师在理论精讲的基础上详细进行讲解,将每一个细节、技巧、关键等充分展示给学员,使其能听懂、看懂,然后再进行实践操作,同时强调操作的规范性、程序性和重复性,突出重点,强化难点。将学员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使抽象的知识概念转化为直观的认识。这样,不但提高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调动了学员的主观能动性,而且培养了学员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二练”就是深入加强实践训练,重复性实践、周期性实践、分段式实践、间隔性实践、竞赛性实践、学员示范性实践、教师示范性实践等交替进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只有这样艰苦的、科学的实践,才能使学员掌握所有的知识,使理论知识融汇于实践之中并得到巩固提高。“三提高”就是提高学员的专业技能,推进培训工作的不断实施。一是培训教师定期举办技能竞赛,学员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质、按量、按要求完成竞赛内容,教师评定结果,表彰先进,关心帮助后进;二是开展互帮互助活动,使后进学员得到同伴的热情、认真、细致的帮助,有利于共同提高,推动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增进了学员间的友谊,培养了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三是定期举行学员自主设计服装展示活动,即学员群体服装展示、学员个体服装展示活动。培训教师从中发现创新型、拓展型人才,以点带面推动培训教学的开展;四是建立学员作品展示区。每届学员设计创作的服装作品择优收藏,标记设计者姓名、性别、年龄、款式特点、就业岗位等信息,供新学员观摩,这样既弥补了教学设备的不足,又培养了学员的自信心,激发了学员的上进心。实践证明“,一看二练三提高”培训法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能提高服装专业学员的专业技能,能将学员创新素质贯穿于该培训教学之中,使学员学习目的明确、潜能激发、人格得到全面发展,为学员掌握技能立足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总之,在劳动力技能培训中,我们的培训方法是采取了集中培训与分户辅导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长效产业与短期效益相结合、建造精品园与大面积发展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劳动力的创业素质,而且也探索出了一条适应农民培训特点的新途径,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本文作者:胡桂玉工作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青口镇社区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