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争议原因及路径

时间:2022-01-21 10:05:57

劳动争议原因及路径

1、政府要以共赢理念引导劳资关系和谐

劳动者的生存保障,与国家的和谐稳定休戚相关。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在制度层面上既要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提供保障,又要为劳动者诉求公平正义畅通渠道。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地方政府应当切实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要以双赢的理念引导劳资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针对转型期复杂的劳动关系,政府必须通过完善劳动立法,进一步完善用工制度,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加大对劳动用工违法成本的惩处,严格执法监管,严惩违法用工行为。同时,还应通过建立劳动关系调处机制,加强与企业的信息沟通,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早发现、早处理,掌握协调劳动关系的主动权。

2、企业要切实担当起应负的社会责任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只有构建合作的劳动关系,才能实现企业和劳动者的互利共赢。为此,企业必须树立尊重劳动者的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履行基本的法定义务,在劳动用工方面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同时,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工会的作用,走群众路线做好职工思想工作,赢得职工的信任与支持,千方百计确保企业正常生产,从而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在这个过程中,要使企业的管理走向科学化。当前我国企业类型众多、劳动关系纷繁复杂,企业内部的协商调解机制还未得到建立和完善,企业的工会组织也还不够健全,工会的维权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所造成一些劳动争议不能在企业及时化解。由此,在当前劳动争议高发现实形势下,企业应当注重加强与工会的配合,积极发挥工会的作用,运用职代会和集体协商等法律制度,保障职工的具体利益。同时,还要加强企业内部劳动争议的预警和调节功能,把可能发生的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3、工会应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是工会责无旁贷的义务,也是工会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着力点。针对日益高发的劳动争议,笔者认为当前工会应当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其一,加强工会组建工作。面对劳动争议高发之势,工会组织应采取措施积极针对大量非公企业工会刚刚组建的现状,履行工会职能,变组建上的数量扩张为质量提高。要落实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引导企业落实《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凡涉及职工利益的政策和方案,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民主程序。其二,积极开展工资协商。工资收入是职工最切身、最直接的利益,也是直接引发劳动争议的因素。工会要把平等协商工资共决作为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沟通和协商的方式来化解利益矛盾,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疏通职工的诉求渠道,让劳动者的利益充分表达。其三,加强职工思想工作。当前,由于社会转型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工会组织要做好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要及时准确地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反映职工的呼声,疏导理顺职工的情绪,将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多的情况,工会应当发挥好教育引导的职能,切实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工会可以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法律知识的教育,提高职工自我维权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促进职工技能提高,从而达到“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既服务于职工,又服务于企业”的共赢目标。总之,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劳动争议不可避免,但可以通过政府、企业和工会三方的作用和手段来协调解决。

作者:杨晓光单位:江苏省工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