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营建和谐劳动关系路径

时间:2022-01-21 09:38:10

非公企业营建和谐劳动关系路径

一、多途径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

1、在企业内部实施针对企业管理者的培训工作,企业可以根据本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市场特点,积极选派一批肯钻研、肯吃苦的非公有制企业管理者到各大专院校进行培训深造。2、从各大专院校或科研所请专家到地方进行授课或举行讲座。重点培养企业家能力(学习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承担风险的能力、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等),注重教学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多途径的培训框架,提高培训的实效性。

二、非公有制企业要积极应对市场竞争环境,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保证。如果企业没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很难做到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和改善。因此,对企业而言,发展生产,提高市场竞争优势,增强企业实力,始终是企业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的根本保证。目前,由于各方因素的影响,非公有制企业自身实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许多企业生命周期过短,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普遍不高,相当部分私营企业设备陈旧,技术人才匮乏;缺乏核心竞争力,管理水平低下。这就要求对企业而言,要努力整合有限的资源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选准投资方向和合适的投资方式,赢得市场的主动权,追求企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对政府而言,要积极引导扶持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为其创造宽松的社会经济环境。

三、非公有制企业要积极营造劳资合作的企业文化,树立人本管理思想,重视员工在企业中的作用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以人为中心、以塑造共同价值为目标的管理模式,这种文化的软管理打破了命令式的管理方式,利用一种激情、责任感。它不仅是企业组织机构运转必不可少的一种润滑剂,也是能够创造出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实践证明,优秀的企业文化往往与和谐的劳资关系相伴随。我们以湖北恒隆企业集团为例,这是中国汽车动力转向系统及零部件制造领域中处于领导地位的供应商,总资产过16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25亿元。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例如,对一些员工进行了大量的培训,对表现突出了优秀员工给予物质精神奖励,鼓励员工为企业献计献策,实行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同时每年举办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领导亲自参与其中,极大地促进了整个团队的沟通和交流。同时,企业形成了一整套对员工的扶持和奖励政策,对一些有困难的员工实施人文关怀。在工资福利待遇上,让广大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正因如此,近几年在许多非公有制企业遭遇用工荒的时候,企业留住了人才,每年员工的流失率不超过5%,企业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四、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应对SA8000认证体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SA8000即“社会责任标准”,是SocialAccountability8000的英文简称,是全球首个道德规范国际标准。SA8000标准适用于世界各地,任何行业,不同规模的公司。其依据与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及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一样,皆为一套可被第三方认证机构审核之国际标准。目前已逐渐被当作一种取得竞争优势的手段。SA8000社会责任标准认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很大的进步,它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到了人的发展,这与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享受社会发展、进步的好处相吻合。纵观整个体系,其内容与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相吻合。SA8000已成为全球化经济中企业竞争新要素,这个要素直接从赢得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同、这将影响消费者的最终购买选择。在我国沿海城市一些外贸企业,积极应对SA8000认证体系,处理好了企业本企业内部的劳资关系,缓解了劳资矛盾,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此外,完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制度、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企业内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立科学、公平的员工考核评价体系和公平合理的薪酬福利体系,这些都是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

作者:徐梅单位: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