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关系对企业职工的作用

时间:2022-01-21 09:21:53

劳动关系对企业职工的作用

一、企业劳动关系不和谐问题的表现

(一)缺乏维护员工利益的组织当前,劳动纠纷的处理往往是通过劳资双方互相博弈的过程,这样将会极大的损害双方的合法权益,工会作为代表广大职工利益的组织,肩负着维权、组织以及教育等任务,是基层性的群众组织,也是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求助对象,然而,在我国大部分企业还没有设立工会组织或者类似的组织形式,职工维护利益的力量是很有限的,无法长期与企业僵持,自身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企业中不公平的劳动关系即使存在,劳动者也无法改变,另外,企业自身对于法律规定设立工会的态度是消极的,使得代表员工利益的组织缺乏主体地位,或者有些企业虽然建立工会,但是工会的建设缓慢,力量薄弱,很难为职工争取合法的劳动权益,有些企业的工会是依附于管理层,独立性差,不能够站出来客观公正地处理劳资双方的劳动纠纷的解决,职工维权停留在较低的层次。(二)企业管理者的观念有待加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管理者的大部分是白手起家,文化程度较低,由于企业管理者所受的教育程度有限,很难引入新型的劳动关系管理理念,不能规范化的进行劳动关系的管理,劳动用工制度的缺陷很容易引起不和谐劳动关系问题的产生,另外一方面,企业管理者的法律意识的淡薄,对于相关劳动法律的认识不足,使他们很难能够站在职工的角度去思考,在职工的社会保险、社会福利方面往往忽略,单纯地追求经济利益,不重视相关法律的规定。

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途径

(一)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在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党和国家的分配制度以及分配原则。在制度建设方面,可以完善和改进工资指导线、人工成本预警以及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规定最低的工资标准以及工资支付方法,以法律的形式充分保障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做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创造企业与职工平等的地位,另外,还有加强法律的落实与执行,做到有法必依,维护法律的尊严,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对于劳动合同不合理的内容,要认真查处,积极整改,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防止劳资纠纷的发生,维持企业的长期稳定,实现职工企业的双赢。(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工会组织作为基层群众性的组织,应该积极参与到劳动相关立法的过程中,从源头上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协调沟通政府、企业以及劳动者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推动涉及劳动权益以及劳动关系相关法律的发展。工会作为劳动者权益的代言人,应该广泛吸纳企业劳动者的加入,找准定位以及切入点,提高工会在企业的组建率,扩大工会的人员数量,增加维权的有生力量。另外,工会要积极推动建立平等的协商机制,在不影响企业生产运营的情况下,既能为员工争取到合法权益,又能够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已经建立工会的企业要积极巩固协商制度,对于还没有建立工会的企业,在其内部要集体协商,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工会的管理体制要不断完善,创新工会的管理,优化工会的工作,针对员工的建议,积极落实改善,保障劳动者诉求顺畅,搭建起劳资双方沟通协调的平台,平衡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利益冲突,最大限度的保障职工企业的互利共赢。(三)增强企业管理者的管理理念企业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需要企业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拥有与劳动相关的法律素养,企业管理者应该强化法律意识,以法律为依据,贯彻劳动管理理念,制定科学的劳动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使得企业职工能够服从管理,能够站在企业职工的角度看待问题,深化企业的管理,力争把劳动纠纷在内部或萌芽状态就给予解决,劳动关系的管理还可以在企业内部设立劳动关系协调机构,及时解决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效防止劳动关系的积淀,有必要树立劳动纠纷预警管理的理念。

三、结束语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包括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劳动关系的和谐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有利于实现职工企业共赢,创造生产者与劳动者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美好局面。

作者:孙震伟单位:苏州市吴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