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推进企业工会工作的路径

时间:2022-12-19 04:24:57

漫谈推进企业工会工作的路径

一、影响企业工会工作的原因分析

企业工会之所以存在诸多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认识不到位、工作对象复杂化方面的原因,也有工会干部能力不足、素质不高等方面的原因。

(一)企业负责人认识不到位影响了工会工作的开展。部分企业负责人对工会工作缺乏深入的了解,思想上担忧,行动上反对,想当然地认为成立工会会给企业管理带来麻烦。由于对工会工作缺乏正确认识,不少企业负责人不是从企业的长远发展着眼,正确看待企业工会组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看待工会在化解劳资矛盾、协调企业劳动关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而是常常被一些表面情况所迷惑,一旦出现工人集体闹事,便怀疑是工会在幕后主使,更谈不上对工会工作大力支持了。

(二)利益群体多元化增加了工会工作的难度。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及非公经济的发展壮大,企业的组织形式、经营方式、用工方式、分配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以往企业中单一化的职工阶层逐渐分化,出现了不同阶层的利益群体。由于不同阶层对自身权益有着不同的诉求,极易出现劳动争议或冲突等情况,给企业工会工作带来了挑战和考验。

(三)企业效益下滑使协调劳动关系变得更为困难。近年来,一些企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大幅裁员,致使集体性的劳动争议及突发性事件经常出现,不少劳动争议的焦点往往超出企业工会调整的范围,令企业工会干部感到束手无策,陷入一种十分尴尬的境地。

(四)工会干部能力不足限制了作用的发挥。不少企业的工会干部对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不熟练,特别是一些新成立的企业,其工会主席及有关干部大多没有参加过系统的业务技能培训,对工会工作如何开展比较生疏,对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法规以及工会业务知识不够了解,对企业工会面临的新问题、新内容、新要求,往往缺乏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推动企业工会工作的对策

针对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应从多方面入手,建立长效机制,全力突破制约瓶颈,促进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健全完善工会工作机制及领导组织体系。应根据企业实际,不断丰富和创新职代会组织形式,完善民主管理机制。一方面,要深入基层,不断完善调查研究机制,逐步建立平等协商、集体讨论制度,完善职工经济权益保障机制。另一方面,工会的领导组织体系是工会履行日常职能和开展有关工作的组织基础,要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工会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产业与地方相结合的组织领导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工会领导组织体系,按照精干高效、德才兼备的标准选拔高素质人才到工会来工作。

(二)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工会工作必须从企业发展的大局出发,以维护职工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摆在工会工作的战略性位置,为企业发展提供各种服务,动员全体干部职工鼓起干劲,在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企业领导层要结合企业实际,集中处理好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与工会、职代会、党委会之间的关系,不断探索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实现民主管理的新途径,使工会与企业管理层的沟通更加畅通。

(三)活动开展要突出服务意识。工会干部要贴近职工群众,成为他们工作、生活、学习的知心人和贴心人,诚心诚意地为广大职工群众谋利益。工会无论开展何种形式的活动都要实实在在,满足大多数职工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使大多数职工有满足感和快乐感。工会活动要有始有终,要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表彰,使职工充分享受整个活动的过程。

(四)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干部要把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在维护好企业整体利益的基础上,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同时,当职工群众的当前利益与企业的长远利益发生矛盾时,工会干部不能俨然以维护群众利益自居,自觉不自觉地站在企业的对立面,要善于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做好排忧解难工作。只有企业兴旺发达了,职工的各种权益才能得到更好的维护。

(五)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素质。首先,要不断加强工会干部的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工会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其次,要增强工会干部处理实际问题和综合协调服务的能力。再次,企业工会要给工会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学习锻炼,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以更好地胜任工会工作。

作者:钟国涛单位:中国兵器六一六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