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建设及经营管理融合计策

时间:2022-12-19 04:14:09

试议企业建设及经营管理融合计策

一、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当前职工群众对企业文化的需求

近年来,各级政府与组织针对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实施管理办法文件,如(T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我区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法于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基础工作达标活动的通知》等。这些办法和实施意见的出台,无疑对推动和加快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的“村村通”工程和送科技送文艺下基层等文化惠民工程,以及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如技术比武、创建十大文明户、劳动竞赛、柑橘技术培训、团队管理实效执行力培训、廉政文化教育培训学习、美丽亮化清洁工程、“七一”板报比赛、春节游园活动、大众中老年广场舞培训健身活动等),丰富了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给广大职工群众带来了许多实惠。这些活动的开展与普及,不仅职工群众非常拥护和欢迎,而且满足了职工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

二、正确处理好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正确处理好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关系,做到两者相互融合,对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指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5年来,笔者根据农场下属4个生产单位在狠抓“三化一中心”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对企业宗旨、企业精神、企业目标、经营方针、发展理念、团队精神、场容队貌、环境美化、仪表仪容、对外宣传、员工行为规范、职业道德、文体活动、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技术培训、劳动竞赛等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对比分析。实践证明,只有既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又重视经营管理,企业才能健康和谐发展,职工群众才能得到实惠。

三、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在实践过程中,企业在抓经营管理和培育企业精神、提升经营理念、塑造企业形象、创新思维方式、改变生活习俗、培训技术技能、美化亮化环境、夯实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形成了许多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管理办法,这对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深化企业文化建设与处理企业经营管理两者关系过程中,仍然存在包括企业领导在内的广大员工对企业文化体系建设认知度不高的现象;存在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管理制度不健全,对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缺乏总体规划和总结提炼;存在企业文化体系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脱节;存在缺乏资金支持搞企业文化建设,文化结构有待完善,工作方法有待创新,以及文化场馆、职工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与形势发展不匹配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对策。

一是要求企业所有员工,特别是企业领导树立抓好企业文化体系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同等重要的观念,在行动上积极做优秀企业文化活动的倡导者、实践者和维护者,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二是从企业实际出发,遵循企业文化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各种符合企业实际、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工作职责与机制,并明确企业文化发展规划,同时还要制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和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定期对企业文化建设成效进行考评和奖惩,大力营造企业文化的良好氛围,提升企业整体形象,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三是坚持以人为本,面向职工群众,相信职工群众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和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力量,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过程中的聪明才智,为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提供强大群众基础。四是不断创新企业文化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活泼有趣、健康向上的企业文体活动,并充分利用企业内部报刊、广播、网络、墙报等宣传媒介推广本企业先进人物典型、好人好事、经营管理成功经验等企业优秀文化。五是加大资金投入,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六是加强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各种形式,切实提高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工作能力和水平。七是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努力营造群策群力抓经营管理抓企业文化工作格局。

四、结语

企业文化体系建设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只有兼顾两者同步发展、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企业的经营方针、管理水平、经营效益、企业文化才能得到提升与健康和谐发展。

作者:蒋启君黄永华严玉琼单位:广西农垦国有桂北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