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劳动关系建设的计策研究

时间:2022-11-29 03:26:43

工会劳动关系建设的计策研究

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职工不再是企业的一种简单附属物,而逐渐成为企业活动的主体,实际上形成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各种要素都离不开职工的积极努力,企业与职工已构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生命共同体。因此,只有劳动关系和谐,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不断激发职工的创造力;只有当企业用真心和诚挚对待职工时,职工就会由衷地以厂为家、关心企业、热爱工作,可以说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正所谓“企业好,职工就会好;职工好,企业一定好”。企业与职工就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唇亡齿寒”正是这一关系的真实写照。这也正是现在许多企业纷纷提出“以人为本,共同事业”的企业发展理念的道理所在。

一、充分认清维护好职工权益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所在

实践告诉我们:维护好职工权益,是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过程中的关键。因为,在企业内部各类群体所处的地位关系中,职工尤其是普通职工始终处在弱势地位,一旦出现矛盾常会作为首先被牺牲的一方。因此,企业工会要想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应着力从4个方面做好职工维权的工作。

1.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

劳动权益是职工权益中最基本、最具体、最应重视的权益,它包括劳动时间、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劳动休息、劳动保险等方面。要维护好职工的劳动权益,首先应帮助企业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落实和完善《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规范签订与实施,落实和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和职业病防范机制的建立与实施。其次,工会应利用各种手段,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让职工明白利用法律武器理性维权的必要性和应避免非理性的暴力维权的危害性。第三,当企业面临困难需要减员增效时,工会应在保证职工权益不受侵害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协助企业做好下岗职工的安抚与安置工作。第四,当职工的劳动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应勇于站出来充分利用法律武器,切实保证职工权益的正常履行。

2.切实维护职工的民主权益。

职工的民主权益主要体现在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三个方面,实际上是职工政治权益的集中体现。维护职工民主权益的最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知情、参与、监督的过程,使企业管理者与劳动者在企业管理与发展的认识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从而奠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因此,维护好职工的民主权益,主要是坚持和完善好职代会制度和企务公开制度,从组织形式和制度层面上切实保证职工民主权益的履行。例如,从管理流程上切实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企业改革的重大举措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都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从组织建设上切实保证企业工会参与企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从制度层面上切实保证职工代表进入公司监事会事项的落实等。但需要注意的是职工履行民主权益,是为了将企业的目标转化成每一位职工的自觉行动,是为了帮助企业有效规避风险实现目标。而绝不是“越俎代庖”替代企业管理机构。

3.切实维护职工的发展权益。

按照国家《劳动法》的要求“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根据本单位实际,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实际上加强职工的职业教育,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正是从发展的角度,有效满足了职工发展自我的切身需求和权益。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体是人,人素质的高低不但直接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弱,而且也会直接影响职工自我发展的好坏。因此,针对企业需求,大力为职工开展各类职工教育,积极为职工创造自学成才、岗位成才的环境和条件,将企业的发展目标与职工的自我追求目标在共同事业的平台上有机地结合和统一,并形成推动共同发展的合力。此外,积极协助企业为职工开辟更多的专业发展晋升通道,适应各类人才不同的发展需要,也是维护职工发展权益的一个十分有效的做法。

4.切实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益。

职工的健康权益主要体现在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在生理方面,工会除了督促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职责外,还应在完善职工福利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例如,建议企业建立职工年度体检制度;协助企业做好自然灾害、流行疾病突发事件的应对及处理;协助企业做好职工食堂和工作环境的改善与管理等。在心理方面,工会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从心理辅导、心智影响、心绪调解等方面入手,尽可能为职工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例如建立“总经理对话”机制和“职工热线”,随时倾听职工们的心声,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化解职工心中存在的矛盾和情绪;利用一切手段,大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以健康向上的精神引领广大职工;通过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为困难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使困难职工真切地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二、充分利用各种载体,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保驾护航

维权是工会诸工作中最核心的内容,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的基础。但如何维权,怎样维好权,就需要工会充分利用好企业的管理载体实现之。一是加强制度化建设。制度是企业的法律、法规,职工的权益只有通过制度形式在企业中固化下来,工会的维权才会“名正言顺”。同时,在制度框架下的规范化运作,才能体现和谐劳动关系的公平、公正,即对企业要求规范化经营,对职工强调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强协商机制建设。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外在各种因素的影响及信息的不对称;由于“屁股指挥脑袋”的心理惯性认识以及企业管理者和劳动者各自都存在的固有传统观念的影响,使得企业管理与职工权益之间经常会发生各种矛盾,而处理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沟通与协商。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消除认识上的差异或错位,努力做到同心协力。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创造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一种管理模式,一般是指企业长期形成的共同理想、基本价值观、工作作风、行为规范等,其作用就是能最大限度地统一职工意志,规范职工行为,凝聚职工力量,为企业总目标服务。因此,充分利用企业文化载体,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共同事业”的公司理念和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有助于夯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人文基础,使企业管理者与劳动者之间同心同德、共同发展、和谐共处。

三、结束语

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工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项长期而重要任务,既意义重大,又任务艰巨。同时,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如何发挥更大更有效的作用,则是摆每个工会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需要认真研究的新课题。笔者相信,只要广大工会工作者不忘使命和责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张路丁单位:中集车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