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革新少数民族和谐劳动关系

时间:2022-11-29 11:04:10

小议革新少数民族和谐劳动关系

(一)组建有力的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

思想工作是建设少数民族地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而要做好思想工作,创新思想工作思路,就关键在于组建有力的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新兴铸管新疆煤焦化公司是南疆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2400多职工中维吾尔族职工占46%,其他少数民族占2%,疆外职工占41%,劳动关系相当复杂。面对如此复杂状况的企业,首先要加快组建企业党委,明确党委成员的日常分工,在党委的强力领导下以生产车间或者部门为单位组建党支部,通过党支部把企业党员组织起来,形成企业各项工作的先锋和堡垒,以党员的榜样作用带动和团结企业其他员工。其次,建立完善的党员资料信息库,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党员。要详细统计党员和预备党员人数,严格党费缴纳制度,严肃企业党组织生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开展组织生活,设定并利用好组织生活议题,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原则,使企业党员时刻保持先进性,使企业党员成为企业职工生产经营的榜样。另外,还要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党员和干部,让他们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再次,要建立有力的企业工会组织。依托企业工会组织,发挥企业党员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了解和维护企业职工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并努力帮助他们实现之,使企业职工真实感受到企业党委、工会和企业党员的温暖,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进而使他们在和谐的劳动关系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企业党组织的周围。

(二)积极开展企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首先,对职工进行企业目标教育。要以企业党委为领导核心,积极宣传企业目标,把企业理念、企业文化和管理思路做成展板、标语、板报、宣传册等,在各种企业会议场合进行培训宣教,增强职工的优越感和忠诚度。其次,关心少数民族职工的成长,扩大他们在企业领导岗位的比重。少数民族职工和领导是少数民族地区企业成员的极其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竞争,选拔少数民族职工到各级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新兴铸管新疆煤焦化公司就选拔了1名维吾尔族职工担任党委成员,使少数民族党委成员占到了1/7强,而在该公司的煤矿领导成员中至少保证了1名少数民族干部。再次,建立劳动竞赛机制,并在此基础上丰富企业职工文化生活。

一是要制定劳动竞赛规则,鼓励全员参与,利用好劳动竞赛成果,发挥劳动竞赛结果对企业职工的鼓舞作用。以新兴铸管新疆煤焦化公司为例,2年多来,该企业就依托劳动竞赛机制评选出了12名少数民族职工为集团公司或上级公司的优秀职工,评选了2名少数民族女工为上级公司三八红旗手,极大地改善了企业劳动关系。二要积极组织各民族职工利用国际劳动节、国庆节和春节等重大节日参加当地的文体活动,同时,利用生产经营之外的时间开展歌咏比赛、书画摄影比赛、跳绳比赛、乒乓球比赛和拔河比赛等文娱活动,增进各民族职工的沟通交流,提高企业职工凝聚力,进而营造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

(三)切实维护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

首先,与时俱进修订劳动用工制度,切实维护企业员工的切实利益。要善于打破各种用工形式界限,与企业职工统一签订劳动合同,并以此为依据为企业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要建立职工体检制度,落实工伤职工和尘肺病职工的待遇,改善劳动关系。同时要完善工资增长机制和女工保护机制,在促进职工工资稳定增长的同时,使女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促进劳动关系的全面和谐。其次,要认真关心少数民族职工的生活,尊重少数民族职工的风俗习惯。可以在少数民族节日安排放假,并给于一定的节日补助,另外还要在国家重大法定节日对有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职工进行走访和慰问。

作者:郝永升单位: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