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抓企业的劳动保护关系思考

时间:2022-03-22 03:14:58

怎样抓企业的劳动保护关系思考

抓宣教,增强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

一要经常组织项目部职工利用安全会、职工大会、黑板报等形式,学习劳动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劳动保护工作的意义,及时传达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通报企业内外发生的安全事故情况。通过发放劳动保护挂图、发放安全生产扑克等,利用通俗易懂的图示,使职工在娱乐的同时,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做到自觉遵章守纪、安全生产。同时充分利用内部网络、综合简报、橱窗、标语等各种宣传方式,搞好宣传工作。二要组织开展职工岗位安全知识普及和安全教育培训,丰富职工的安全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通过制作安全知识专栏,张贴安全宣传标语,观看安全知识录像和违章作业案例光碟,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职工知法、懂法,自觉遵章守纪和抵制违章操作的职业习惯,在企业内部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抓管理,营造良好的项目劳动保护氛围

强化对职工的管理和教育,不断增强职工的劳动保护意识,使遵守劳动保护制度成为每个职工的自觉行为,实现由“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的转变。二要督促项目部紧抓施工现场的全过程安全管理,从方案的制定到施工的组织,从场地的选定到施工的过程,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高度负责,严格把关,做到组织措施、技术措施不全不开工,工程未通过验收不结束,使项目安全管理覆盖到项目施工生产的每个角落,确保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

抓活动,调动职工参与劳动保护工作的积极性

“安康杯”劳动竞赛为工会开展劳动保护工作提供了非常有效的载体。“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在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维护职工的安全与健康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动员项目部每位职工对各自岗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和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维护自己安全与健康的迫切性和积极性,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增进其安全知识技能,使广大职工群众成为自身安全与健康的真正主宰者。

抓检查,加强劳动保护监督员建设

一要做好劳动保护监督员的选拔工作,把热爱劳动保护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一定能力、并在项目上具有较高威信的职工充实到劳动保护监督员的岗位上。二要大力深化工会劳动保护立功竞赛活动,定期对项目的劳动保护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对在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保护监督员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三要切实关心项目劳动保护监督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积极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其后顾之忧。四要劳动保护监督员自己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经常对照《劳动保护条例》和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检查和改进自己的工作,切实肩负起维护职工生命安全的责任。

本文作者:郭琳工作单位: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