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社会的群众文化

时间:2022-09-27 09:20:03

构建和谐社会的群众文化

摘要: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和谐文化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关键的部分,和谐文化能够极大地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也为和谐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群众文化作为一种产生于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文化,能有效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群众文化建设尤为重要。

关键词:和谐社会;群众文化;文化建设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世界多极化日益显著,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想在此环境下傲然屹立,就需要加强文化建设。国家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和凝聚力的体现,而群众文化是国家文化的基础,只有做好群众文化,才能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构建和谐的社会氛围,为人们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针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本文重点对群众文化的特点进行了论述,并阐述了构建群众文化的思路,以期能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群众文化的特点

(一)自发性。在日常的生活与工作中,人民群众自娱自乐的生活方式,逐渐形成思想意识,进而演变成一种文化,即群众文化。早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在日常的工作与劳动中,往往会通过载歌载舞的形式表达思想感情,不仅用以描述生活场景,还用以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及对团结精神的赞扬,展现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这些美好的情感还以文字和图画的形式流传了下来,这些都体现了群众文化的自发性。(二)广泛性。我国土地广阔、民族众多,由于地域差异和民族个性不同,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各民族之间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使我国的群众文化具有广泛性。尤其是在传统节日中,各民族的群众文化更是层出不穷,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例如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不同民族都有着不同的庆祝方式。(三)可塑性。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形象鲜明而且具有时代气息的群众文化作品,这些作品来源于我国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情歌颂。文化作品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较为重要的部分,丰富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实现情感歌颂与情感渲染。可塑性是我国群众文化的特点之一,群众文化一直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完善。群众文化作品是时展的必然产物,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智慧结晶,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对于人民群众向心力的凝聚具有很大的意义,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构建和谐社会群众文化的具体措施

(一)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应从多角度出发。在群众文化构建实践中,需要对群众文化创作不断进行完善和调整,并开展丰富的群众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主要人选是人民群众,要以社会效益为中心,对群众文化活动的创作质量以及数量进行严格把控,提高群众文化宣传的艺术价值,营造更为优质的活动环境。除此之外,还要根据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大力组织群众文化下乡活动,并积极宣传,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可以通过下乡放映电影等活动组织人们的娱乐生活,以此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二)建立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群众文化的构建过程中,需要有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指导。与此同时,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对各项服务内容进行明确以及完善,强化各项公共资源配置。另外,政府要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给予大力支持,严格落实相应的管理职责。政府还需要加强对群众文化活动的治理,将规划做得更加细致,要及时清除不健康的文化现象,嘉奖和鼓励积极向上的文化,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群众文化的发展。(三)发挥公共设施的作用。要想使和谐社会的群众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公共设施是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主要工具,可以推动各项活动更好地落实,例如公共图书馆、公共体育馆、公园等。不仅要加强这些设施的建设,还要不断补充扩大其中的文化资源,提高文化服务水平,为人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

三、结语

综上所述,群众文化对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群众文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要以群众文化为基础,群众文化建设要循序渐进,在不断摸索中积累经验,进行创新,这样才能维系与人民群众良好的关系,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参考文献:

[1]黄庆红.试论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大众文艺,2014(11).

[2]唐秀君.浅谈新形势下群众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对策[J].北方文学(下旬刊),2017(03).

[3]罗文富.简论群众文化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J].大众文艺,2014,(16).

作者:徐明烈 单位:延边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