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与和谐社会研究

时间:2022-07-16 08:38:10

民生新闻与和谐社会研究

一、民生新闻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帮助

(一)民生新闻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话语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当中,传统纸媒所报道的内容多数与国家政策、地区经济发展有关,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没有太多直接的联系。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传统纸媒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地区的民生问题上,且获得了较多的关注度。这样以来,不仅民生新闻在纸质媒体行业获得了更高了地位,而且使得人民群众拥有了话语权。通过民生新闻,人民群众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以及生活中的问题传递出去,便于相关部门及时解决老百姓的日常问题。同时,由于民生新闻具有一定的通俗性,使得传统纸媒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这对于传统纸媒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例如:早些年间,《北京晚报》开办了一档名为“我们日夜在聆听”的栏目,这档栏目主要反映了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这档栏目的出现,不仅让《北京晚报》的销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而且解决人民群众所遇到的问题亦有一定的帮助作用。根据有关统计,《北京晚报》通过此档节目总共反映了数以千计的民生问题,而得到相关部门关注并解决问题的比例在90%以上,通过此档节目获得益处的人民群众累计超过20多万人。(二)纸媒民生新闻满足了地方新闻传播的基本需求。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发展,新闻信息的流通已经逐渐倾向于全球化发展。无论是电视媒体还是全国性质的纸质媒体,其报道的新闻内容较为笼统,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并无太大关联。而地区性纸媒对民生新闻的报道不仅满足了地方对于新闻传播的基本需求,还有效填充了全国性媒体对于民生新闻报道的空白。对于地区和谐社会的构建,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如何做好传统纸媒的民生新闻

(一)坚持以人为本。民生新闻的出发点就是人民群众。所以传统纸媒在做民生新闻的时候,一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切实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选取新闻题材。这就需要纸媒的记者实事求是的进入群众当中进行采访,并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和烦恼,并且要用通俗化的语言去进行采访撰稿。(二)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民生新闻同其他新闻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民生新闻不仅要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还要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这就需要纸媒的记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认认真真的去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让民生新闻的作用价值得到充分发挥。这样以来,不仅能够为政府分忧,还能有效的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便捷。同时,民生新闻还要对所报道的事件进行全范围的详细报道,包括事情发生的原因、事情发展的过程以及事情最后的处理结果。只有这样,才算真正发挥了民生新闻的价值,让民生新闻得到社会各界的共鸣,切实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工作。(三)明确民生新闻的职责范围。想要让民生新闻发挥自身的最大作用价值,就必须要做到明确民生新闻的职责范围。民生新闻是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反映,而不是对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记录。这就需要相关记者具有清醒的认识,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否则,民生新闻则会沦为生活琐事的记录,彻底失去自身的价值和舆论导向作用。(四)加强民生新闻的策划。纸媒记者在对民生新闻进行报道的时候,要坚持做到把生活中的小事放到社会整体当中,并结合国外的实际案例,对新闻本身进行深度的挖掘。同时,在对新闻内容进行编写的时候,要注意内容的深度,确保其内容能够有效吸引读者眼球,确保其内容能够成为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焦点。只有这样,民生新闻才能真正成为社会舆论的向导,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总体来说,想要实现民生新闻真正的价值,就必须加强对于民生新闻的策划,既要通俗化又要深度化。

三、结语

纸媒民生新闻不仅要反映生活,更要做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引领社会舆论,推动社会和谐。只有这样,才能凸显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从而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参考文献:

[1]李培军.民生新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7(10):54-55.

[2]刘惠文,周洪博.加强民生新闻报道推进和谐社会建设[J].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研究卷,2008(10):137-141.

作者:孔颖 单位:衡水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