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21 09:49:29

生态美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性

摘要:社会的和谐,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人自身精神境界的和谐等方面。生态美育是以“生态审美”为主体,以培养“生态审美人”为目标而进行的美育活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作用。它是构建和谐社会观的基础,是培养人们和谐意识的重要方法,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生态美育;生态观;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这一理念在近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说明我国对于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生态危机、物质生活过度追求带来的精神匮乏已经开始进行深刻反思。作为一门关注人类文化与精神的学科,生态美育赋予了美学鲜明的时代意义。美育工作者提出的“生态美育”与和谐社会的理念不谋而合,意味着它已经成为引导全民走向和谐社会的必修课程。生态美育强调生态审美意识、生态美感等教育,以适应当代文明发展的需要,适应人与生态的和谐发展。

一、生态美育是构建和谐生态观的基础

生态美育是以“生态审美”为主体,以培养“生态审美人”为目标而进行的美育活动。这里的“人”是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人,是善待自然、热爱自然的人,是将生态审美作为生活方式的人。生态美育的核心就是要通过生态美育实践,培养和谐的生态审美情感,最终达到和谐的生态观。构建和谐生态观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第一,建立和谐的生态观要把握生态发展规律。在人类经历数百万年的进化来到文明时代的进程中,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充裕的物质生存条件,因此被视为有价值的。随着各种新的科学理论不断刷新自然科学领域的新视野,人类用越来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方法创造出前所未有的物质文明。物极必反。不断膨胀的科技手段使人类忘记了宇宙的忍耐力和人类的卑微,对地球进行着一轮又一轮毁灭性的侵害,污水、酸雨、核辐射、雾霾等生态灾难不断袭来。20世纪60年代,随着生态主义思想逐渐萌发,人类开始意识到只有把握住生态发展的规律才能建立和谐生存环境,于是低碳、环保、节能等新名词频频出现在各种场合,与此相关的研究也迅速发展起来。第二,建立和谐的生态观要建立和谐的生态美育体系。如果说对生态发展规律的把握是人们建立生态观的前提,那么建立和谐的生态美育体系则是人类关注自我、自然和社会的体现。人们和谐意识的培养过程其实就是生态美育的教育体系形成的过程。生态的重要特色就是它的和谐性,因此,以生态美为基础的生态美育必然也是以和谐为出发点的教育。通过对生态美的愉悦感受,生态美育让人们认识到生态和谐的重要性,体会到生命之美、万物之和谐;教育人们积极地维护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第三,建立和谐的生态观要构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文明社会。生态美育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生态平衡的文明社会。生态文明社会有其全面的规范尺度与评判准则,它不仅要求经济社会的物质水平高度发达,还需要自然资源的丰富多样,更要求人类自身具备健康的生理条件和完善的心理机制,最终使整个社会充满积极的、健康的生态思想。

二、生态美育是人们和谐意识养成的重要方法

传统教育体系以人为中心,认为凡是符合人需求的,就应该无条件地满足;然而,当对所有资源的利用都达到极限的时候,冲突和矛盾便出现在人类生存的各个方面,并必然导致生态破坏。与其相反,生态美育所包含的“和谐”超越了以人为中心的有限和谐。生态美育倡导的“和谐”建立在人的层面之上,以生态美为基础,强调万物的平等,肯定万物的价值。任何生灵,不管人类是否喜欢它们,在生态审美中,都是生态平衡链上重要的角色,都有它们存在的价值。从本质上讲,生态美育就是对美的和谐意识的教育,生态之美就是和谐之美。生态美育的学习过程就是体验和感受生态和谐的过程。在生态美育中,人们通过感受生态美,体会到“和”的重要性,从而积极主动地去维护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生态美育在我国构建和谐社会中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三、生态美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美国学者约翰•S.布鲁贝克认为教育有三种职能,“即传播学问、科学研究、社会服务”[1]101。构建和谐社会必然要培养人们的和谐意识,教育是最有效的影响人们行为与认知的途径,生态美育是其中最具优势的一种教育模式。笔者认为通过生态美育参与和谐社会构建的主要途径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纠正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错误观念

长期以来,非生态观念制约着人们的思想,影响着人们的认识,对古语的误读是其中较为明显的一种表现。如,我们常以“人定胜天”一语来强调人与自然的对立。其实,从生态和谐的视角看,“人定”的意思是人心安定,因此,人定胜天的意思是人心的安定高于一切。对于个人来说,人心安定,才可以达到内心和谐,身心健康;对于家庭来说,人心安定才可以达到家庭和睦,孝悌传承;对于社会来说,人心安定才可知廉耻、知荣辱、知诚信、知忠诚。在传统文化中,“人定胜天”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生态美育是理解传统文化精髓的一个有益的视角,有助于我们纠正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一些错误认识。

(二)促进全社会树立生态和谐观念

和谐社会的建设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它需要多方面统筹协调,共同努力。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政府在这一过程中起着积极的主导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生态美育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全社会树立和谐观念。作为生态美育的主要阵地,学校可将生态美育理念注入各个学科,使生态和谐观念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走进课堂,使学生感受到生态和谐带来的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长是家庭教育观念的主导者。生态美育应当重视对家长的生态观念、审美趣味教育,促使家长不断提升自身的生态审美修养,引导家长通过亲子沟通、参观游览、公益活动等树立生态审美观念,塑造新一代人的自然观与人生观。这样,才能在全社会树立生态和谐观念,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四、结语

和谐是人类社会的最高追求,作为一种新的理论形态,生态美育以生态美学思想作为出发点,倡导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通过美育途径推动和促进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建设。生态美育一方面可以纠正人们错误的生态意识,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个体与家庭教育促进社会生态和谐观念建构,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鲜明的时代意义。

作者:王康 单位: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参考文献:

[1]布鲁贝克JS.高等教育哲学[M].王承绪,等,译.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