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卫生监督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2-17 03:13:04

和谐社会卫生监督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物质文明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追求长寿和健康,已经成为大家心中一个美好的愿望,社会卫生的监督和治理日渐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本文分析例社会各个行业的卫生现状,并对和谐社会卫生监督对策做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和谐社会;卫生;监督;对策

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共识。在物质文明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追求长寿和健康,已经成为大家心中一个美好的愿望,同样,人们的身体健康和长寿,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本论文重点研究和谐社会卫生监督现状额问题,并提出一些建议和思考。

1.社会各个行业的卫生现状

1.1公共场所中央空调的卫生情况

目前,在我国很多公共场所,都装有全封闭的中央空调,来帮助改善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条件公共场所的温度,让人们更舒适,例如在大型酒店、饭店,购物广场,影院以及医院、省市及各个高校的图书馆以及很多企业内部等等,这些公共区域通常都会装有全封闭的集中式空调。但是在这些空间内,人口流量大,人们自身会排除很多有害气体和污染物,加上装饰材料排除的有毒气体,如果这些不能够良好的被排除的话,那么人们的生活环境中的空气质量是十分堪忧的。中央空调不仅不会促进空气质量的提升,甚至由于长期的运行以及不正确的清理,成为室内空气的重要污染来源。据相关的数据统计,现代不能够达到国家卫生标准的空调清理高达90%。我国的很多省市如杭州、绍兴、大连山东、湖北等很多省都多他们的空调做了调查,很大一部分都达不到卫生标准。

1.2医疗废物卫生处理情况

医疗废弃物,是医疗卫生机构在预防、医疗保健等相关的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这些废弃物直接或者间接的感染性能够危害别人的身体健康,又被称为医疗垃圾。医疗垃圾含有大量的病菌微生物以及其他有毒有害的物质,并且还含有一些微生物繁殖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和水分,因此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处理不当,将会对土地、水以及空气产生重大污染,对人体产生重要的伤害。医疗垃圾懈怠有数量巨大、传染性极强、种类繁多的细菌病毒,这些病毒具有潜伏传染、交叉传染以及空间传染等多种特征,危害性巨大。从上述两方面简单的分析来看,健全医疗废弃物的管理环境,以行政手段来促进环境管理政策的实施和落实,对于中央空调的空气污染现象以及医疗废弃物的污染现象,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和谐社会卫生监督对策分析

2.1中央空调污染监督对策

2.1.1技术监督对策

对于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卫生监督,首先可以从技术上入手。相关的研究发现:以静电吸附方式为主要净化手段的电子空气净化机的除尘机理比传统的空调纤维过滤器有巨大的优势。电子空气净化机的阻力较纤维过滤器低很多,在经济性上有很大的优势,净化效率也能达到民用空调的要求,能够替代传统的袋式过滤器。因此,国家可以从中央空调生产商的技术监督下手,要求中央空调生产企业采用电子空气净化机的先进技术,对生产空调的企业提供一个严格的技术标准,鼓励他们积极采用新的技术,并逐步淘汰不合理的落后技术,同时国家还应该积极鼓励企业的科技研发,争取从技术上改进中央空调对公共场所空气的污染。

2.1.2管理监督对策

针对公共场所的空气污染,国家可以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和监督。例如在日常的卫生监督过程中,加强对公共场所以及相关企业的检查频次和检查力度,并定期督促中央空调的负责企业对加热器、表冷器以及空气处理机组等等部位进行彻底的清晰,并且每年对净化器、过滤器及过滤网等每年进行更换。还要定期对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卫生清洁意识,重视到中央空调卫生对顾客的重要性,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重要性。加强对中央空调的监督管理,是每一个中央空调发挥应有的空气调节作用,保障人们的健康。对于中央空调使用的单位,还需要定期自然通风,以确保中央空调的合理使用。杜绝中央空调成为公共场所的空气污染源头,为人们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生活、娱乐环境。

2.2医疗废弃物污染的监督对策

2.2.1技术监督对策

目前,焚烧医疗废弃物是处理医疗垃圾的主要方法和有效手段,因为医疗垃圾很多都是纸制品、塑料制品等,具有很强的可燃性。但是这种处理医疗垃圾的方法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并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相反,对医疗垃圾的回收利用则显得有着更深远的战略意义。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国家可以从技术上展开进度。例如在储存和收集医疗垃圾的过程中,相关的政策法规可以规定相关医疗结构在医疗垃圾处理的时候,就应该采取分装处理,并且要封闭存放。分类收集医疗垃圾,用盒子储存医疗利器,如针头,其他注射器及尖锐物质,避免垃圾后期处理散落甚至伤人。合理的处置医疗废弃物是十分有效的技术方法和保证。但是目前根据我国的科研力量,在医疗废弃物的可持续运用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国家应该在这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研发新的医疗垃圾处理技术和相关设备,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医疗垃圾的处理问题。

2.2.2管理监督对策

对于医疗垃圾的处理,国家采用正确的管理对策也十分重要。例如加强医疗废弃物管理法规建设、建立完善医疗废弃物管理体系、切实加强医疗废弃物的源头控制、坚持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相结合的手段、加强卫生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公众防卫和环保意识。实践证明,加强对医疗垃圾的源头管理,对医疗废弃物的处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国家在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工作中,应该注重从技术监督和管理监督两个方面展开。

3.结语

卫生的监督对为人民提供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促进和谐社会主义的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重视环境卫生的监督治理,来降低能源消耗、保障群众人体健康、保护环境,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卫生环境的监督和治理,技术治理很关键,同时也要重视管理的力度和全面性,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侯峰忠.我国卫生监督体系现状研究[D].山西医科大学,2006

作者:王晓峰 李华 单位: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食品化妆品监管大队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疾病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