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谐社会论文

时间:2022-05-29 09:27:25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谐社会论文

一、城市社区档案的概念

城市社区档案是社区党组织、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居委会以及社区群团组织在居民自治、社区建设、日常工作事务等各项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并由社区居委会收集保存的,具有价值的各种文字、数据、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原始记录。它是开展社区工作、进行社区档案信息化的基本单位,是加强社区建设、构建和谐社区的基础。开展城市社区档案工作、加强社区建设,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强化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基本之所在。在社区建设中产生大量的文件材料,如党政管理、环境、治安、卫生、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等工作活动中产生的工作计划、总结、会议记录、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形成的专门档案以及照片、录音带、录像带等都是社区建设的真实记录,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贵的历史财富,更是和谐社区的文化之所在。

二、城市社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社区就档案信息的利用提供了多样服务和多种形式。档案馆以公开政务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场所,社区的档案工作中也同样有向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法律法规和社区事务咨询、答复的服务。作为贴近群众的基层社会单位,社区提供可公开的档案信息成为广大居民群众进行咨询服务的最主要的途径之一。除法规政策性咨询外,社区档案服务更多的是提供卫生、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政策咨询以及开据证明,低保政策与条件,社保金额的发放、拆迁政策、提供房地产产权证明、办理准生证等等。社区对每户居民基本情况的了解,不仅使社区工作得以很好地开展,也确保居民群众的利益得以保障,当居民生活中遇到难题时,可以利用社区的档案作为法律凭证和依据,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三、城市社区档案信息的开发与和谐社会的关系

(一)和谐社区对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理念提出之后,党中央又进一步明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崭新理念,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社会生活不断向前发展的要求,也是城市社区居民生活水平不断向前发展的要求。社区建设与和谐社会紧密相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绝不能忽视社区的作用。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群众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党和政府工作的依托和落脚点,只有社区日趋和谐,构建和谐社会才有坚实基础。城市社区建设在整个和谐社会的建设中也显现出其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二)社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对社区建设的作用

单位制的管理模式在我国档案管理制度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单位对个人的各种管理逐渐让渡给了人们朝夕生活的社区。以往,在城市社会管理制度下,离开工作单位的认可和证明,个人的许多社会活动就无法进行(如婚姻登记、业务往来、工作调动等等)。社会成员固定地从属于一个社会组织的管理体制已被打破,大量“单位人”转为“社会人”,同时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社会流动人口增加,城市社区成了一个陌生人的社会。随着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和政府机构改革、转变职能,企业剥离的社会职能和政府转移出来的服务职能,大部分要由城市社区来承接。而社区档案是这些转变的真实记录,社区档案信息资源是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的宝贵财富,档案工作上关国政,下连民情,所以社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拓展社区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区建设全面发展,都可大有作为。它能更好地理顺城市社区各项事业、工作的关系,促进城市社区的良性发展,根据社区的共同需求,协调社区各种力量。充分利用社区内外的档案信息资源,不仅有利于提高社区居委会的工作效率,而且在加强社区党的建设、拓展社区服务领域、繁荣社区文化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进而采取一系列步骤实现社区的和谐发展。

(三)社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对社区居民的作用

社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居民群众有着密切联系,社区在开展每一项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如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济救助金、残疾人就业安置、收养和婚姻登记、生育指标、婴儿户口申报、流动人员“三证”及暂住证审验、就业登记证、待业卡、居民身份证和老年证的申办初审材料、统计台账等等,都与居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社区档案信息在发挥作用时可以更有针对性,更能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目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各类矛盾出现多发现象。社区作为区域性的社会共同体,集中反映了社会发展改革中的许多矛盾。社区档案作为社区发展的历史凭证,在解决社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矛盾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区面积日益扩大,不少城郊接合部的土地被征用,世代以土地为生的农民也随之转化为市民,但这些新市民以往养成的生活习性难以立即适应现代城市的节奏和管理,他们的土地房产、社会保险等都需要社区档案予以证明、帮助,由此产生的对社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设立专门档案必不可少,进而解决了不少矛盾;改革深化带来利益的深层次调整,但与之相适应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尚不完善,一些群体的利益要求难以充分满足,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矛盾日益复杂,贫富差距现象越来越成为热点,极易诱发社会矛盾;而救助、低保、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等都需要社区居民档案信息的开发以提供利用、证明;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一些地方治安状况不好,黄、赌、毒屡禁不止,一些人道德失范、家庭失和、行为越轨,引发一些家庭内部、邻里之间的矛盾,更需要和谐的社区文化、社区氛围去化解,而和谐的社区文化靠的就是社区档案中沉淀出的社区发展历程,在社区档案记录的社区发展历程中形成和谐、良好的社区文化、社区氛围。

(四)加强城市社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

正因为社区档案工作对和谐社会建设起着巨大作用,因此,社区要把搞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来抓,要充分认识搞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搞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工作的最佳方式和有效途径,为社区自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要以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为手段,为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以加强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为重点,解决好电子文件的保存、保真、保密以及利用问题,使电子载体的档案信息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以满足利用需求为导向,踏踏实实地解决好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问题,使传统的档案信息资源同样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总之,只有以利用需求为导向,才能有效地开发好城市社区档案信息资源。社区是党在城市执政的重要基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国家在城市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最终都要靠社区去贯彻和实施;居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最终要靠社区去了解和反映;推动城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最终要靠社区组织居民去实现。因此,只有充分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协调好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把每一个社区的工作都做扎实了,使社区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发挥好桥梁作用,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罗青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城市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