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和谐社会论文

时间:2022-02-28 08:35:07

企业思想政治和谐社会论文

一、和谐社会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转变的重要意义

(一)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我国企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企业能够长远稳定地发展下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企业经常需要根据管理、经营、生产等各种需求,不得不改变原来的企业管理理念,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逐步推行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为了有效化解企业的竞争危机不得不不断选拔优秀人才。因此,为了不断加强企业职工的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能力,企业必须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实现。

(二)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推进,长期积存在社会中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使企业的经济发展面临更多的新问题,从而使得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一系列困难,迫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得不根据企业的自身发展需求,对企业职工原有的传统思想进行转变,通过因势利导的方式,促进企业职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跟随时代的步伐,努力构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面貌、新形式。

(三)促进企业与和谐社会达成共识一个企业在竞争中赢得优势最有效的武器便是企业的凝聚力,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够激发企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企业职工能够将内在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同时,可以有效加强企业的凝聚力。企业可以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职工的工作热情充分激发出来,使职工的职业素养得到良好的提高,职工之间的人际关系得到有效的调节,从而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有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的法治达成共识。

二、和谐社会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转变策略分析

(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实现和谐社会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转变最有效的途径是首先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人是企业一切生产要素中的关键要素,同时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因此,企业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不断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性。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企业的领导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积极深入职工群众当中去,了解每位职工的思想动态及内心的真实需求,一旦发现企业职工存在思想方面的问题,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使职工的错误思想能够及时得以扭转,并始终坚持以职工利益为重的原则。同时,企业还应该密切联系群众,经常进行职工心理问题的调查与分析,充分了解职工的疾苦,着手于职工的焦点问题,帮助职工解决所面临的困难。唯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以人为本。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企业领导,还是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与职工进行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应该像朋友一样进行交流,充分赢得职工的信任,从而使企业职工之间的内部矛盾能够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

(二)不断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要想实现和谐社会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转变还必须不断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需求与企业职工的兴趣爱好充分结合起来,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关于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进行创新,在和谐社会这个基点的支撑之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管是在手段上和机制上进行改革与创新,同时,还需要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只有通过这些方面的不断创新工作,才能使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与针对性不断加强。比如,针对企业职工不同的兴趣爱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可以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比如,羽毛球、乒乓球、K歌及各种比赛等等,让企业职工能够在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愉快地度过业余生活。而针对企业中相对较年轻的职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可以采用多媒体、互联网等各种现代技术的方式,不断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通过这样的活动方式,不仅有助于加强企业职工之间的凝聚力,而且有利于构建和谐的企业职工和领导之间工作氛围。

(三)加强培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职员的综合能力要想实现和谐社会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转变还必须不断加强培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职员的综合能力及素质。和谐社会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转变与发展创新,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便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构建。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企业面临着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各种问题,最为突出的是手段及观念传统等。因此,要想彻底改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与新时期发展状况不相适应的问题,企业就必须及时采取合理的方法不断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努力构建出一支高能力、高素质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就需要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必须不断地接受培训和学习,加强学习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技术,逐渐扩充知识,并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培训力度,努力为企业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四)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难题要实现和谐社会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转变就必须做到关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实实在在为企业职工做实事、做好事,而不是只注重理论上的情感交流。同时,企业的职工不仅要认真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说什么,更关键的是要看思想工作人员是如何做的。唯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在和谐社会的基础上有效实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发现存在有关企业管理中转岗的分流问题,不管是领导还是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都必须充分掌握相关政策,在与职工沟通交流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以最合理有效的方式来解决职工内心中存在的某些问题,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让职工的情绪得以缓解,同时也更符合和谐社会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另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应该深入了解企业实际的生产经营需求,深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当中去,通过不断提升并改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努力创造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发展平台。

三、结语

综上所述,和谐社会是对社会状态的一种描述,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会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转变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可以促进企业与和谐社会达成共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使得我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极大的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为了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创新企业思想政治的工作方式、加强培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职员的综合能力以及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社会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转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赵富锁单位:山西省阳泉第一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