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经济管理与和谐社会论文

时间:2022-02-06 08:15:12

政府经济管理与和谐社会论文

一、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实现政府经济管理角色定位的目标意义

自中共十六大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后,我国政府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不断向和谐社会迈进。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政府进行科学的经济管理定位至关重要。实现经济管理角色的转变,能够对和谐社会的构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正确的角色定位能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公平正义是重要的构成内容,也是社会文明的衡量标准,更是和谐社会的深厚内涵。实现公平正义社会的建设,能够促进政治、经济、文化共同繁荣。

2.正确的角色定位能够协调各阶层关系,开放阶层结构。在建设和谐社会中保证阶层协调是中心问题。和谐社会建设中以“以人为本”为基本原则,目的在于协调社会各个阶层利益,在不影响其他利益的前提下,实现阶层之间相辅相成的作用。实现阶层结构的开放是一种和谐社会状态的体现。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社会各阶层之间公开使用自身的权利,并履行各自义务。开放、平等的阶层结构是实现和谐社会的保证。

3.正确的角色定位能够促进合理收入与分配。收入分配是否合理是社会是否和谐的直接体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保证各阶层之间的劳动和报酬分配合理,实现共享社会成果。

二、政府经济管理角色定位分析

为有效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立,政府要充分发挥其经济管理作用,实现正确角色定位。从三个角度实现角色转换:扮演高质量教育的提供者,提高全民素质,为构建和谐社会打好客观保障;扮演社会利益的平衡者,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促进社会发展稳定和睦;扮演经济市场的激活者,挖掘经济市场的内在潜力,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

(一)扮演优质教育提供者,促进全民素质提升,为构建和谐社会打好客观基础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背景下,提高全民素质面是政府工作中重要的内容,因此政府在经济管理中要实现其优质教育提供者角色的定位。通过教育能够促进个体个性的发展,从而促进全民素质的提升。实现全民、公平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政府作为优质教育的提供者,能够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贫富差距的缩小。作为教育提供者,政府要明确以下几点:①全面认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工作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政府要加大城乡教育。②完善教育结构,实现素质教育。在市场经济多元化发展的社会中,应试教育已经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因此政府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③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实现教育资源优化,促进人才输出,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优质人才。政府要根据人才培养的不同阶段,积极鼓励,民办企业投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教育资源丰富。

(二)扮演社会利益平衡者,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促进社会发展稳定和睦政府经济管理要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背景下扮演社会利益的平衡者,这是政府角色扮演中的重要内容。促进社会利益的平衡,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政府作为利益的平衡者,首先要促进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更好保障各阶层利益;其次,政府要鼓励慈善事业,进行相关政策的优惠,积极发挥其引导和监督职能,促进各个机构不断完善;最后,要加强城市管理,多角度、全方位满足大众合理需求,维护弱势群体,缓解社会矛盾,实现和谐社会建立。以健全社会社会保障制度为例,政府在经济管理中要明确自身担负的责任,加强社会改革,增强社会保障力度。加强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政府要正确看待成本支出问题。改革的成本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转制成本。转制成本主要是指制度由旧向新转变的过程中产生的成本。第二方面是运行成本。运行成本主要是指社会保障制度运行中产生的基本费用。政府在经济管理中要扮演重要的利益分配者,同时是社会保障的主体,因此对社会保障制度运行中产生的成本具有直接责任。由于在过去没有形成劳动者保障基金,因此要使社会保障费支出有门可以通过将国有资产变现的方式。部分国有资产正是那些现在退休或准备退休而无法缴纳社会保障费的一部分职工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建立时创造的财富,体现为国有资产的一部分,现在将之变现,用于社会保障支出,是合情合理的。采取非常措施弥补由于历史上国家对职工的“隐性负债”而形成的资金缺口(转制成本)是必要的。

(三)扮演经济市场激活者,挖掘经济市场的内在潜力,增强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市场经济的优势就是在于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参与者的发展活力。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就不可能有新的和谐,所以要创造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调动每个成员的创造积极性。政府作为市场激活者角色可以通过:

(1)加快竞争立法,完善市场经济发展体系法律制度,构建行政法与反垄断法并重的二元治理制度。(2)设立权威独立的反垄断的执法机构,分权制衡,缩小政府的不合法经济干预空间。

(3)加强反垄断法威慑中庸,构建严格的行政垄断受害救济和责任追究体系。

(4)加快政府立法,深化改革政治经济体制,培育正确的市场和权力观。

(5)改革公共物品的供给机制,提高物品供给的效率。

三、结束语

通过上述论述可知,定位政府经济管理角色能够有效推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实现社会发展的公平与正义。政府在经济管理中,扮演着高质量教育的提供者,提高全民素质,为构建和谐社会打好客观保障;扮演着社会利益的平衡者,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促进社会发展稳定和睦;扮演着经济市场的激活者,挖掘经济市场的内在潜力,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经济管理角色的定位使我国经济管理结构趋于完善,促进社会阶层结构更加合理、平等,实现和谐共处、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构建

作者:汤伶俐李康单位: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