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集体建设和谐社会论文

时间:2022-12-19 04:09:11

领导集体建设和谐社会论文

一、当前有关“和谐社会”的研究概况

根据笔者检索发现,截至2014年5月17日,CNKI中篇名包含“和谐社会”的文献有70,488篇;而题名中含有和谐社会的中国大陆高校硕士博士毕业论文就有2006篇;从这些数据无疑可以发现,关于和谐社会研究的成果是如此众多而给人启迪。许建生认为:“论文大多是从我国和我党的现实出发,讨论和谐社会的内涵、背景等重大问题,尚未从党史的角度考察和谐社会。”笔者认同这一观念,并愿意指出,即便是结合党史对和谐社会进行研究的文章,也有材料不够全面之嫌。如康健在其论文《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的传承与发展》中虽然探讨了“第一代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初步探索”,但主要是围绕着《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不要四面出击》三篇文章,对其他党的领导集体成员有关“和谐社会”的思想及实践几乎没有关注。

二、第一代领导集体有关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与思想

为了对以上几位学者的观点略有补充,笔者在这里解读党的第一代领导人中有关和谐社会的相关论述,为当前进一步推动此研究略做贡献。

(一)加强党内团结,打造和谐一致的政治生活氛围。上个世纪50年代初,高岗、饶漱石借薄一波的工作瑕疵,“进行反对刘少奇、的活动”[1]。鉴于此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中央政治局决定由刘少奇起主持起草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根据刘少奇手稿载,1954年1月25日凌晨7时,刘少奇通过电报将这一决议草稿呈送“请予审阅修改”,刘少奇禀称“定于今晚由我和恩来、小平同志一道再和高岗同志谈,我们当本主席的指示给他以尽可能的帮助”、“彭真同志的检讨还不能令人满意,我已和他谈过两次,再由陈云、富春同志帮助他,以便使他能作一个令人满意的检讨。”[2]在这封信的结尾,刘少奇特别提出:“我们现在是和谐一致地进行工作,望勿挂念!致以敬礼!”在这个地方,刘少奇用了“和谐”这个词,虽然不是说的和谐社会,但体现的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种心情舒畅、团结一致的理想状态,值得我们重视。

(二)强化工会作用,增强角色意识的和谐工会氛围。1950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公布施行。该法规定,“在国营及合作社经营的企业中,工会有代表受雇工人、职员群众参加生产管理及与行政方面缔结集体合同之权”[3]。我党工会工作的重要领导人邓子恢于当年7月28日,在中南总工会筹委扩大会议上曾说:“近年来……工会与厂方,非常和谐,没有争议,或者很少争议。”、“企业管理者代表厂方利益,而工会工作者则应该完全代表工人的利益。在厂方与工人利益完全一致的时候,当然彼此和谐合作。”[4]尽管其相关讲话精神带有那个时代的一些特征,但是在其讲话中表明了所谓和谐,应该是基于自己的角色、立场和身份,认真履行职责,求同存异,对错误现象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的意义上的和谐,而非一味讨好资方或管理方的老好人式妥协的和谐。这一思想对于当代处理劳资矛盾以及更好地发挥工会的作用无疑具有非常现实的积极意义。

(三)顺应文化规律,和谐应对多元文化时代。1961年6月19日,为应对和纠正当时文艺领域左倾的局面,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同时在北京召开。在两会联合报告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说:“一些器乐也是如此,总要来点西方情调,听来不和谐。在这方面,也许我有些保守。我是主张先把本民族的东西搞通,吸收外国的东西要加以溶化,要使它们不知不觉地和我们民族的文化溶合在一起。这种溶合是化学的化合,不是物理的混合,不是把中国的东西和外国的东西焊接在一起。”[5]。借“器乐表演”这个问题,谈的是文化遗产与创造的问题。对文化遗产中的东西不可机械相加,而应该以当代人的审美水准和时代精神等有机融合,达到和谐的统一。在这次会议后,为落实总理指示,讨论出《文艺十条》,但是由于部分干部对其“拿不准”,怕发下去后文艺从“左”变为了“右”,后来在、等领导多次催出下才发出去,次年,修改为8条后,“以文化部党组和文联党组名义发出的,中央加了批语”[6]。关于“遗产和创造”,《文艺八条》表述为“批判地继承民族遗产和吸收外国文化”。在当前,多元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斗争激烈的环境中,我们更应该高扬主旋律,让马克思主义文化、西方先进文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高度统一,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各成分之间和谐并存的文化格局。如瞿秋白所曾设想过的:“直至帝国主义沟通了全世界的经济脉络,把这所谓东方西方两文化融铸为一;然亦就此而发生全人类的文化,——世界无产阶级得联合殖民地之受压迫的各民族,以同进于世界革命。”如今,在全球化时代,多种文化交流越发频繁,越需要和谐共进的思想准备。

三、结语

通过本文,笔者论述了第一代领导人中有关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和思想,突破了此前研究第一代领导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些局限。笔者认为,自党成立以来90余年,有着大量丰富的文献和史料需要去研究,产生了大量值得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倍加珍视的珍贵历史遗产。由于水平有限,本文所论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专家学者指正。

作者:傅安荣单位:重庆港务物流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