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联系

时间:2022-10-17 03:56:23

公平正义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联系

一、现阶段导致社会不公平不公正的原因

根据我国实际的发展情况而言,社会主义制度确实是较为公平公正的社会制度,可不可否认的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国内仍然会出现一些不公平公正的现象,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1.现阶段,国内会出现公民权利不平等的问题,部分公民利用某些形式使自身变为制度前的特权人员,而另一部分公民的基本权利确无法得到应有的法律保障,尤其是对于处于社会基层的农民工以及下岗人员。2.社会存在人员经济利益分配严重不均衡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第一,我国现阶段社会工作人员的收入相差甚大,而且我国的基尼系数已远远超过国际所规定的0.4禁戒线;第二,在社会分配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小部分人员通过各种不法手段或者触及道德底线的方式来获取更高的经济收益的问题。3.在目前着重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时,教育教学方面也出现了不公平公正问题,许多社会人员无法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第一,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进而使得不同群体的人员接受着不同程度的教育教学资源条件,从而形成教育成果相差甚大的局面;第二,因为不同地域的经济发展状况不一,不同地域的考生也承受着地区差异所带来的机会不平等。4.在实际的国家司法运行过程中,“权利大于法律”、“金钱高于法律”等现象的出现仍然展现着目前社会所存在的不公平公正问题,具体体现为如下两方面的不公:第一,案件裁决不公,所谓案件裁决不公即是指案件所裁决的结果和实际的情况不一致;第二,诉讼程序所出现的不公,在具体的案件审查进程里,若缺乏严格的诉讼程序,就会使得案件审理结果缺乏一定的公正性以及真实性,严重阻碍了和谐社会的构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如此不公平不公正的问题,是存在着一定的历史缘由以及事实根基的,并且在和谐社会的构建过程中出现制度公正的缺失是促使以上不公正不公平问题出现的最根本原因。而且追溯问题产生的缘由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社会发展缺少公平,另一方面是社会主义进程中出现严重的腐败现象。

二、如何将公平正义融入至和谐社会的构建过程

(一)根据现阶段中国的发展状况,制定和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相一致的公平正义观

现阶段,我们仍然要坚定不移地遵循马克思主义思想,但因为目前实际的发展状况与马克思所面临的情况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应当基于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上,制定一项能够和国家经济状况相一致的公平正义观。众所周知,公平是实际的、是相对的,是和社会主义发展的某一时期相适应的。我国现阶段仍然处于并且会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无疑显示了我国的发展方针、法律制度都是基于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上而建立的,而且现阶段我国在各方面的机制系统都不够完善、齐全,从而也使得较多不公平现象频繁的产生。所以,我们务必要怀着科学正确的心态来面对公平问题,绝对不能够一味地追求速度、不能够脱离现实情况,而且还要使用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依据社会公平正义观,认真谨慎地处理国家所存在的不公平现象。

(二)构建和谐社会、传播公平正义之际,务必要着重强调发展的重要性

大力推广公平正义是无法脱离国家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是根基,是处理所有难题的重要环节,只有维持社会经济处于不断发展状态方能够从根本上完成社会公平公正。唯有不断推动社会经济的进步与发展,促使社会财富不断地增多,是解决社会所存有的不公平现象的大前提。因此我们应当加大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构建力度,将建立社会的公平公正摆在和谐社会构建工作的第一位,且不能够脱离实际的经济发展情况,根据实际的经济情况来推动社会公平的传播,进而更深一层地促使社会经济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从而使得整个社会完成和谐进步的发展任务。所以,我们务必要紧紧地围绕着发展这一工作中心,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完成社会的公平公正,从而使两者相互统一、相互影响、共同发展。

(三)利用社会改革来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

1.加大文明社会、国家制度的构建力度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公平公正的基本保证。第一,加强对政治制度的改革,从而通过政治局面的变化来使人们的政治权利在根本上实现公平公正;第二,对国家的法律制度进行科学恰当地改进完善,从而使人们在法律上实现公平与平等;第三,加大对党的民主的建设力度,从而使党内外部的关系处于平等的水平,使得党群的各种权利与义务处于公平的层面。唯有让人们与党群的权利处于公平、公正的状态,方能够在根本上确保社会的公平性原则,公平不单单代表着社会主义的实质与时代任务,而且还是当代社会主义实现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2.增强对社会物质文明的构建,完善的国家经济制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制度保证。我们可以从如下四点着手对和谐社会进行构建:第一,调节市场经济的关系以及物品的产权问题从而达到生产关系以及机会的公平、公正,不断改进与完善社会的就业机制,使当代人的就业问题处于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中;第二,完善社会的收入分配机制,从而使社会的利益分配达到公平层面,坚定不移地按照按劳分配主体、多重分配方式并存的国家分配制度进行社会分配,从一定程度上改善社会收入不平衡的问题,减少非法经济收入的出现,从而不断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任务;第三,务必要根据现阶段我国的人口比例、城乡发展情况、就业情形等各种问题,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发展情况的社会保障制度,确保人们的基本生活水平,不断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发展;第四,不断完善国家财政制度,改善社会的公共设施,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尽可能地将国家的资金用于社会公共事业,大力推进社会事业的发展,从而构建和谐公平的社会主义社会。良好的国家财政制度、完善的社会收入分配机制、务实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大力推广社会公平正义的根基,是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条件。3.加大对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力度,是构建和谐、公平公正社会的源泉。第一,增强对社会主义思想价值以及民族精神的建设与培养,从而在精神层面达到文化的公平以及精神文化的公平公正,而现阶段要大力推广社会精神文明就是要极大限度地构建以公平主义为基础的社会价值理念;第二,务必要遵循爱国主义思想以及集体主义思想,从而使人们在道德行为以及思想观念上做到公平正义。

总而言之,社会的公平正义能够和当代社会的经济发展以及生产环节相一致,与当代社会的法律制度与社会价值观存有一定的联系,基本国情约束着社会全面达到公平与平等的速度,而社会主义的基本特质又突显了构建和谐的公平正义社会的时代任务。所以,我们应当利用公平正义观来处理社会当中的各种问题,从而为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实现社会全面公平正义打好强硬的理论根基。

作者:卫龙单位: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