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视域下的和谐社会论文

时间:2022-09-19 03:01:46

群众文化视域下的和谐社会论文

一、为何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1.这是由群众文化的特征决定的

就群众文化建设的任务目标而言,这一建设要求让全体民众在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氛围中努力实践开拓创新,进而实现自身全面素质的有效提升,推动和谐社会、文化进步。这同样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要求。作为实现群众思想文化需求,切实保障群众享受文化权利的重要形式--群众文化建设亟待解决。它是满足群众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需求的关键手段,必须努力强化群众精神文化系统构建,提升公众文化服务水平,进而实现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增强群众思想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努力建设现代化中国的和谐社会,必须深入推进群众文化建设,依靠物质的基础作用,精神文化给予支持,进而逐步建设成立中国化的和谐社会。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一方面要求社会的发展必须实现全体人民的基本利益;另一方面还要求深入拓展全体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2.这是由群众文化的功能决定的

可以明确的说,群众文化的建设就是组成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不单单是因为群众文化所具有的群众性、辐射性特征,还是因为其存在娱乐性、教育性、创造性、集聚性等功能。它所包含的精神影响作用、理论教育作用、知识传播作用、团结人心作用等很直接的推动着和谐社会的高效建设。强化人民群众精神建设,能够很好的帮助人民建立起和睦发展、互帮互助的社会关系,调和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问题,进而建设成立和睦共发展的健康社会环境。现代中国,我们所要做的正是创造面向世界、开创未来,全民的和谐的真实的社会和谐文化。这种先进文化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当前,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在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转变,但文化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为此,应当把扶持和鼓励公益性文化事业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要做到真实有效的强化文化产品建设,创造有益于建设社会和谐社会的文化标榜作品,实现全体人民群众的文化要求;深入推进基础精神文化建设,提高公众文化宣传水平,从而让全体人民享受现代化建设的优秀精神文化成果;发力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研究,开展教育现代化,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思想文化素质,培育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和谐社会背景下如何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1.建设中国化和谐社会发展策略

有战略意义的文化建设要求符合中国现阶段社会发展现状,依据自身环境条件,建设中国化和谐社会,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思想,建设中国化群众文化。梳理群众文化的精华,学习借鉴外来文化的精华所在,取精去糟,全面理解和创造。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以科学理性精神、人文价值精神为支柱的现代精神文化的新文化体系;把各种思想观念、各种文化相互碰撞,用先进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尤为重要。我们要在大胆借鉴和吸收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开阔视野基础上,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传播民族文化;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保持自己民族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那些不符合国情、腐朽落后的东西。

2.调整群众文化活动体系,建设符合中国特色的文化形式

文化所具有的创造力、凝聚力及影响力意义重大,优秀文化的建设并不是简单的一撮而就的,它是长时间的时间积累,群众实践凝聚而来的。“参加”正是群众文化的首要工作,这一参加形式不仅要求主观能动性,还要受其参加的动机影响,这也表明了文化形式的创新意义。因此,我们要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和饱含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先进文化活动内容,吸引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同时,要用时代的、新颖的、进步的先进文化活动形式,吸引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我们还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并根据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改进工作,始终把人民大众作为文化服务主体。所有的形式工作必须做到立足根本,结合现实情况出发,开展工作、实施项目、制定策略、公布规定等。举例如:实施乡镇群众文化教导员教育、舞蹈活动教育、多样式工作教育等,要真正做到安排好、处理好全部问题。实时调整群众文化活动体系,实现文化建设与社会大发展的有效结合,尽管群众文化活动存在主观能动性,依然要做好文化形式与社会大发展的形势需要。符合现代中国化优秀文化建设,要求创新文化活动形式,不可纯粹抄袭借鉴。

三、结语

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和谐文化的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群众文化活动,我们的明天就会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美好。

作者:许昱飞单位: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