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媒在和谐社会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6-25 03:00:38

新闻传媒在和谐社会建设的作用

1.新兴传媒对传统新闻传媒的挑战

随着网络知识的普及与手机、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及电脑被广泛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在网络上传递信息,沟通意见,发表评论。虽然新闻传媒业在随着时代潮流发展新兴的网络新闻传媒,但由于新兴新闻传媒的匿名性,网络监管体制的不完善,导致不法分子容易隐藏在网络的背后匿名发表煽动性言论,达到破坏和谐社会建设的目的,诱使原本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人民群众对和谐社会建设产生动摇,破坏建设和谐社会力量的凝聚力。

2.歪曲新闻媒介是党和政府喉舌的含义

除了利用新兴媒介打掩护破坏和谐社会建设之外,还有不法分子故意歪曲新闻媒介是党和政府喉舌的意义与作用,蓄意煽动新闻媒介作为党和政府喉舌就是为党和政府掩饰、维护,利用网络故意夸大新闻媒介在和谐社会中是党和政府保护伞的错误言论,更有甚者,故意抹黑新闻传媒行业内的新闻从业人员,以达到污蔑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险恶目的。

3.将新闻传媒的积极宣传误解为故意为和谐社会唱赞歌

可能某一段时间内新闻传媒密集地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宣传,传达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党的指导方针及指导思想,被别有居心之人恶意中伤为新闻传媒故意是在为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唱赞歌。实则不然,人们存在的不易被发觉的认识盲区是,认为自己快乐了,然后看到其他一部人也快乐着,这就是社会和谐了。但是,新闻传媒是秉承着客观真实性原则在做新闻报道,在宣传构建和谐社会的道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十全十美的。新闻传媒在报道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做到客观、真实、公平、公正,对一些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也应该如实报道。唯有如此,才能维护新闻的客观真实,对于存在的问题也才能及时地加以解决,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也能尽早完成。

4.公权力对新闻传媒的影响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是一个长久持续的工程,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矛盾复杂,利益诉求广,有些行政部门为了一时取得的成绩而不愿暴露自身长期存在的问题,为维护自身利益,百般遮掩万般掩盖自身缺陷,甚至不惜滥用公权力,利用自己手上握有的公权力徇私,表面上看将建设和谐社会的工作做得十分漂亮,实则掩盖了问题,让问题持续放大,阻碍了信息的传播,十分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这就需要新闻传媒坚持客观真实性原则做新闻报道,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将问题曝光,将因公权力侵入造成和谐社会建设的损失降到最低。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离不开新闻传媒的宣传与报道,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是为了营造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环境。当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闻传媒遭遇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多,问题也会随之出现,同时,随着建设和谐社会的深入,问题也会一一得到解决。

本文作者:张铭淑工作单位:浙江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