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教育管理下和谐校园构建

时间:2022-01-22 04:31:48

刍议教育管理下和谐校园构建

1.高校管理层要重视和谐校园建设,明确建设目标

高校管理层要认识到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从思想上重视和谐校园建设,明确建设目标,并加大资金投入,适当增加教学设备和设施,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首先,高校管理层要深入了解和谐校园的内涵、特点和意义,把和谐校园建设纳入高校管理体系,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高校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有特色的和谐校园构建整体目标、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具体来说,各部门要以高校整体发展规划与各部门发展实际情况为依据,以师生共同参与和谐校园建设为主要手段,制定行之有效的和谐管理目标,并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目标,真正建成自由开放、团结友爱、和平共处、充分活力的和谐校园。其次,高校管理层要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把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作为和谐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的管理方针,积极主动深入到师生之间,了解师生的想法、困难和心声,尽可能的满足师生的合理要求,为师生排忧解难,让师生对校园有认同感和满足感,激发老师的教学热情和学生的学习欲望。最后,高校管理层要加大资金投入,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一方面,加大对硬件设施的投入,根据教学实际情况适当添加教学设备、实验室和基础设施,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同时重视学生职业教育问题,聘请企业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岗位培训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就业意识和竞争意识。另一方面,加大校园环境建设。合理规划和布局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绿化面积,适当的布设桌凳、假山、鹅卵石小道等,创造一个绿色、和谐的校园环境。

2.建设和谐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手段,高校管理层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此纳入和谐校园建设体系中,根据校园发展情况执行合理的校园文化建设方案。首先,要把现代社会发展重要思想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等理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帮助师生(特别是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和文化教育,提高学生综合修养。其次,充分利用高校校报、刊物、广播站、图书馆、校园微博、BBS、宣传栏等加大和谐校园宣传力度,为和谐校园构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加强物质环境建设,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化并重的校园。最后,开展各种活动,树立良好的校园风气。高校既要重视课堂教学,又要重视课外活动的举办,如各种社团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让学生更加开朗、积极向上,加大学生就业指导培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同时举行一些比赛,如专业技能大赛、技能创新比赛、择业观辩论赛等,形成活泼、开放、自由的校园风气。

3.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首先,高校管理层要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用其人格魅力去感染师生,同时要重视管理要素间的协调、统一和有序发展,建设合理、有序的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其次,保证校园管理的公平、公开和公正。让师生参与和谐校园管理,让其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和谐校园建言献策,特别是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一定要让其知晓和参与谈论建设。最后,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和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校园中的不和谐事件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纠纷等,让老师与老师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和谐共处。

4.健全高校和谐管理规章制度

为了保证和谐校园建设的正常开展,必须建立健全和谐管理规章制度,让和谐校园建设有章可循。如高校教学管理体系、工作责任制度、考核及激励制度、顶岗实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等,且各规章制度间不交叉,各司其职。同时高校管理层、教职工、学生等要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提高和谐校园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总而言之,构建和谐校园不仅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战略,而且能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社会源源不断的输入人才。高校管理层要重视和谐校园建设,从明确和谐校园管理目标,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等几个方面论述和谐校园构建具体措施,希望给相关高校构建和谐校园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作者:党永军单位:青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