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党建机制创新论文

时间:2022-06-17 03:39:17

城市社区党建机制创新论文

明确职责定位,强化服务功能,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一要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社区党组织要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更新管理观念,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以及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在服务群众、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反映诉求等方面的作用,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从社区群众和驻区单位的实际需要出发,按照布局合理、内容周全、管理严格、服务规范的要求,抓好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点)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建立健全服务网络。二要开展契合居民需要的服务活动。着眼于满足社区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特别是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通过努力又能够解决的问题,开展面向贫困户、老年人、儿童和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开展面向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服务,开展面向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和面向驻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努力构建“小社区、大服务”的工作格局。针对不同社区、不同社会群体的特点,按照无偿服务和有偿服务相结合,以无偿、低偿服务为主的原则,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按照市场需求,遵循经济规律,引入市场运作机制,引导社区服务机构走向市场,扶持社区服务企业走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道路,不断做大做强社区服务产业,推动社区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三要大力推进社区文化建设。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领导社区文化建设的职责,组织居民群众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动员社区居民群众和驻社区单位共创文明社区。四要努力做好维护社区稳定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社区综治队伍建设和群防群治网络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规范和维护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秩序。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开展群众性法制教育和法律咨询、民事调解工作,健全预防、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的机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保障社区群众安居乐业。

完善运行机制、加大推动力度,实现社区党建

适应基层工作日益繁重的需要随着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城市居民的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人的角色正在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化,在我国城市管理工作中实行了多年的“条条”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致使一些城市的社区党组织建设与街道日益增多的繁重任务不相适应,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空白点”日益增多。这对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保持社会稳定,提出了新的课题。一要加大社区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社区对执政党来讲,承担着稳定社会和选举代表两方面重要作用,它是各种社会阶层不同利益诉求的交汇点,在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党放弃在社区的影响力,就意味着无法在今后的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③。现在,宣传社区党建重要性的工作还不够深入,抓好社区党建没有真正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因此,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宣传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要让党组织和党员认识到参与社区党建不是可有可无的,不是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想不想做的事,而是自已应尽的义务,是必须做的事。只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支持,社区党组织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才能增强党在社区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社区党组织在居民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有效确立。二要完善区域化社区党建新格局。完善区域化社区党建运行机制,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整合党建资源,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支部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联建共建协调机制,实现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健全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辖区内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明确1名负责人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定期研究和讨论党建工作及社区建设的重要事务。建立健全党员代表大会制度或党员议事会制度,积极发挥党员在居住社区的作用。充分整合利用社区各类资源,健全社区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做好社区党员群众工作④。三要为社区党组织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社区是自治组织,不是创收单位,要建立政府主导的社区经费保障机制⑤,将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由政府按照一定的条件,比如党员数量等,定期划入工作经费。要收缴党员管理费。因为现在大多数转入社区的党员都是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建议由党员转出单位向转入地社区党组织一次性缴纳党员管理费。要确保社区党务工作者报酬,使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社区工作。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报酬问题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筹解决,其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社区居委会成员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有条件的地方逐步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⑥

搭建工作平台、提高服务水平,开创为民便民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以多种形式,开展创建活动,打牢在群众工作中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如开展“党员带头创业”“、党员带领创业”的双带活动,党员为下岗失业人员“找工作”、“送信息”活动,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较大范围地解决了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问题。在对弱势群体的服务中,把老、幼、病、残作为服务重点,开展“一帮一结对子”“、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站”“、党员承诺卡”等活动,通过摸得着、看得见的一件件小事,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亲和力。在加强和谐社区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开展创建活动,引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开展“平安创建我参与”“、文明小区我有责”活动,以及一些广场文化活动、“邻居节”、“纳凉晚会”等活动,在居民中评选“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等活动,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和影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二要以多种角度,提高党组织的核心作用。针对群众要求,开展“民情热线”、设立“民情信箱”,发放居民“连心卡”等,广泛延伸工作触角,畅通民意需求渠道。努力实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化解矛盾在基层。在综治宣传和普法教育中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图片展,设“法律咨询处”等,切实抓好群众的思想教育,维护居民正当权利,增强居民依法办事能力。打造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律环境。通过这些努力,使党员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广泛收集民意,畅通信息传递,营造人人心情舒畅的和谐社区

随着政府工作重心的下移,大量的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保障的功能从政府和单位中不断剥离出来,众多城市管理活动都依赖于社区,需要社区来执行,需要社区来配合实施,社区成了功能齐全的“小社会”。因此,找到合适的工作平台,建立覆盖各方的组织网络,对利用好社区自己的组织、资源优势,快速、准确的把握社区居民的关注点,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全方位搞好社区的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从而推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意义重大。一要建立社情民意互动恳谈会机制。加强社情民意互动工作,每月定期召开社情民意互动恳谈会,向居民及时宣传、解释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区情和社区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采取不定期走访、问询、问卷调查和共驻共建联谊会、社区事务议事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全方位了解掌握各类社会动态、收集梳理上报各类舆情信息。二要建立社区信息平台。设立社区社情民意信息站,以楼(栋)、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建设工地等为单位,聘请楼(栋)长、居民小组长、企事业单位联络员以及离退休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社区建设的居民为信息员,形成多元化社区信息网络。信息员通过不同形式收集、整理、处理上报社区各类信息。社区社情民意信息站要对信息员上报的信息进行归类,及时上报有关单位或领导加以解决。

本文作者:姜小平工作单位:安徽省滁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