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聋生的生存能力

时间:2022-03-12 10:15:00

加强聋生的生存能力

“生存能力”是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探索聋校服装职业教育教学进行生活化的实践研究,是从耳聋学生的身心特点和生存环境出发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适应社会的需求,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这个目标对于培养聋生的动手能力、创造意识以及今后的劳动就业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服装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教师经常运用生活、教学相结合的开放式教学,探索有效的实践活动,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贴近耳聋学生的生活、认知及特殊需求,使聋校教育教学实现未来与现实的统一、理论与实用的统一。

一、引导观察生活。培养学习兴趣。

生活是教育的源泉,是教育的中心。服装专业教学是与生活密切相关、实践能力很强的一门职教课,由于一门技能的掌握需要经过多次重复练习才能获得,一些学生刚开始学习时有兴趣,但缝制时间长了,就会觉得枯燥无味,这就要求教师激发学生的兴趣。本人善于观察学生的服饰,经常以学生喜爱穿的各种各样的服装款式,来讨论裁剪、缝制的方法,对其中有创见性的设计给予鼓励。如:课余,教师和学生聊一些关于衣食住行的事情,如某某同学今天穿了一件新衣服,你觉得漂亮吗?适合他穿吗?如果让你选,你会选什么样子的呢!把你想象的样子,结合已学的知识,画出效果图,如有兴趣还可以自裁自缝。在服装制图课中,常有学生会问某某的衣服制图方法与常规的制图方法有什么不一样等问题,无形中增强了学习动力,并产生了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进行创新的欲望。

在缝制教学时,教师一般采用实物分类教学,最大限度的实施个别教学,使学生成为积极活动的主体,目的是让每个学生的实践能力都得到应有的发展。如:学习双嵌线口袋缝制。教师出示双嵌线口袋的衣服,让学生先讨论缝制的方法,然后按所说的方法给予评议并示范,最后让学生自己缝制。对于缝制熟练的学生,再拿出一些其他款式的实物口袋,如一字袋实物,让他做举一反三的练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这对其他学生也是一种动力,让他们朝缝制熟练的方向努力;缝制一般的学生可以把这种方法多练习几次,掌握缝制的要领;对于缝制不熟练的学生,就请同学帮助,协助他操作。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活跃课堂气氛,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从而锻炼其动手能力。

二、运用生活实例。加深理解记忆。

服装专业的课程要渗透教育教学生活化,在开展活动中运用生活实例理解知识,从寻求和发展恰当的教育教学内容和手段方法人手,研究和探讨教育教学的生活化与耳聋学生有效获取知识、习得良好行为和提高生存能力之间的关系,教师要充分利用人人离不开穿衣的有利条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实例收集流行素材,尽可能利用实物、教具、多媒体课件进行直观教学,帮助学生加深对服装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如布置实践作业,观察今年流行什么服装,服装的款式、色彩与材料搭配又如何。把这些生动的例子,组合成多媒体课件。学生通过观察和实践,制作直观的效果图,从构思到设计,再到制作,时刻少不了专业知识与现实生活的结合,多观摩,多了解,多深入到生活中去,这样才具有说服力。

三、简化教学方法。提高辅导质量。

服装专业的学习具有很强的连贯性和高难度的操作性,需要进行大量的训练获得技巧和积累心得。我根据本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因材施教,能者多授”的辅导方式,简化教学环节,留出大部分的时间来指导学生训练,并在课余增加专业功能室的开放时间,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使教学任务得以顺利完成,使学生个人的潜能也得以充分发挥。教师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有意识地分散教学难点。如,教“带里一步裙的后拉链缝制”,因为直接缝制的难度极高,容易出现打滑、起皱等现象,导致拉链错位不服,影响美观,所以在教学时本人设计了以下工艺流程:手缝针绷缝定位裙面与拉链…缝纫机缝合裙面与拉链——手缝针固定里——缝纫机缝里布与裙面——手缝针整缝固定。

通过把难点分散,让聋生循序渐进地进行练习,熟练后再教直接缝制的方法,从而降低了缝制难度,减轻聋生的学习负担,使他们都能在较短的时问内轻松地掌握所教的内容,获得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习的信心。

四、倡导自主学习。鼓励不断创新。

教师是教学主体,学生是学习主体,只有富有创造力的教学主体,才能焕发学习主体的创造活力。因此,教师要注意捕捉能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的因素,创设一些能刺激思维的情境,培养学生大胆创新的能力。如:教材的重点内容之一“制图”,教学目的就是训练学生思维扩散性、广阔性、灵活性和独特性。教《画女衬衫款式图》时,本人不是直接讲解画法,而是出示各种款式衬衫,让学生观察,然后出示自学要求,索服装专业有效的教学实践活动升聋生适应社会的生存能力让同座合作画出“女衬衫款式图”,根据自.化改革和纷杂变化的市场经济进程。如,本离开家长独立生活,有时衣服破了,服装专学要求,学生一步一步操作,最后将自己的作品展示给其他同学看,“女衬衫款式图”会画了,其它的男衬衫款式图、女式花边衬衫款式图等,同样可以很快画出来。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不仅学会了“女衬衫款式图”的制图方法,而且培养了合作、自主学习的意识,每完成一步操作,学生就会获得一份成功的喜悦。五、利用社会资源,培养实践能力。

课堂教学是服装专业教学实践活动的主渠道,但服装专业教学实践活动应超越课堂教学,在本学科领域内拓展到社会,表现出相当的开放性和社会性。本人除了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外,还引领学生走出校门与社会接触,接触日新月异的现代人常常带学生去不同规模的购物中心、布料市场,观察服装的最新款式。让他们学会如何货比三家,如何讨价还价,如何购物。放手让学生与店主交流,进行现场教学,回到学校将自己所见的款式画下来,把自己购物的实况写下来。

通过形式多样的方法,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学到交际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生活的本领,使得学习场所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而是拓展到与学生紧密联系的社会,实现了教学、生活的零距离,为他们以后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奠定基础。聋生学习服装专业的目的.是为了掌握一技之长,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实践生存能力。因此,教师必须充分利用生活空间,把他们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但由于特殊学校和普通学校相比较少,有些学生很小就业的同学帮他们缝补,不但给了专业班学生实践的机会,而且培养了同学之间互助的精神。使学生认识到:能把所学的技能取之于生活,用之于生活。使聋校的职业教育教学实现未来与现实的统一、理论与实用的统一,达到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适应社会生存能力的目标。

2l世纪是创新的世纪,更是激烈竞争的世纪。迎接未来时代和社会的挑战,不仅是正常人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残疾人群体不得不面临的挑战,就特殊教育而言,只有培养和提高聋生的实践能力,让他们把实践能力运用于实际生活中,才能使他们有能力和信心直面现实,在生活中提高生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