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特点论文

时间:2022-08-20 11:02:0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特点论文

摘要:在新科技革命全方位、加速度大发展的新时代,和平和发展成为主题,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平共处、协作、竞争和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面临着时代性、全球性的挑战和风险,同时也为我国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实现垮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关键词:和平与发展机遇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时代性全球性的严峻挑战

(一)工业化信息化和新科技革命的挑战

在工业化、信息化方面,我国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比存在巨大差距。特别是在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未来起决定作用的生产技术领域、前沿科技领域、高新科技方面,它们占有巨大优势。我国全社会在固定资产设备投资的2/3依赖进口,光纤制造设备100%,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的85%.轿车工业装备、数控机床、纺织机械、胶印设备70%被外国产品占领。他们凭借对高科技的垄断和资本的优势,加上长期积累的经济基础,在全球化过程中偏离地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移、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率,占据世界场的中心位置,控制和影响国际运行机制。此外,由于意识形态形态等方面的原因,一些反社会主义的势力出于战略考虑,对我实行禁运、限制和歧视。尽管我国的科技研究与开发也不断发展,在某些领域也走在世界前列,但整体水平的差距在21世纪的较长时间内仍然继续存在。

(二)中国面临西方和平演变和“变我颜色”的挑战

在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大背景下,西方资产阶级又一次实行了战略重点的转变,由过去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武装进攻、军事围堵和经济封锁变为全面进行和平渗透与和平演变,由硬对抗走向软进攻。他们以社会主义国家纷纷实行改革开放为契机,相继抛出以“超越遏制”、“融合”、“柔性”等为代表的和平演变新战略,企图通过“和平”方式,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心理及思想意识形态等多种手段,同社会主义国家打场“不见硝烟的世界战争”,企图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通过电视、电影、音像制品、因特网,加紧对社会主义和平进攻。在国际上,造谣惑众,拨弄是非,以售其奸,大搞“合纵连横”。我国与资本主义世界在经济、科技上相互交流,互相联系,而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互相对立和斗争等矛盾也会更加突出,这就使反和平演变斗争处于多种矛盾纵横交错,经纬交织的复杂环境中,斗争将呈现十分复杂的局面。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使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改变了颜色。今天,他们还在千方百计地俘虏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公务员之家:

(三)各种非社会主义思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挑战

当今世界,社会主义流派很多,影响较大的民主社会主义宣扬政治民主、经济民主、社会民主和国际民主,在全球范围类建立“完备和稳定的国际组织机构”,同时增加成员党之间的联系。定时召开代表大会,分析形势,交流经验,调整政策,改选领导,接纳新成员。推行其民主社会主义的改良主义路线,在增进工人和人民大众福利,促进工人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扩大工人民主自由权利,维护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战争威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科学社会主义大半壁江山全部坍塌的情况下,社会的阵地不断扩大,其思潮波浪式的弥漫全球。此外,还有西方马克思主义、欧洲共产主义、新托洛茨基主义、“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或“真正的社会主义”,等等。这些流派主张不同,旗帜各异,形成了各种非社会主义思潮,这种局面无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处于不利地位。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机遇

新科技革命进一步推动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促进了世界各国的相互联系和普遍交往,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综合国力的竞争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和宝贵的时机,我们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新科技革命大潮中,尽快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