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论文

时间:2022-08-19 10:07:00

坚持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论文

摘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必须坚持的一个目标,这对于我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社会主和谐社会和平与发展经济执政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和平与发展的需要

从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上看,当今世界虽然政治与经济多元化的局面还没有形成,冲突和竞争还:存在,但是不能否认,和平与发展是人们普遍认可的主题。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们做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应该抓紧一切时机,发展壮大自己的实力。中国社科院的国际形势黄皮书《200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中认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在世界主要大国中排名第六位,中国国力资源的发展优势在于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充裕的资本资源、长期稳定的国内环境、稳中求进的政府政策方针等等,我们看看这几个优势:劳动力资源丰富但质量低下;资本资源用充裕来形容并不贴切,远没有达到充裕的程度;只有第三个优势我们可以认同,就是我们有个相对稳定的环境。在今年7月份中美贸易顺差就在250亿美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不断的抛出商品安全问题来控制中国的出口,包括食品、玩:具、纺织品等,所以中美之间的谈判和磋商几乎就没有中断过。我们的宗旨就是要尽最大的可能避免各种冲突和争端,为我们的发展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和谐社会的提出正是顺应了这一潮流或者说是源于这个宗旨,这是和谐社会提出的重要政治目的之一。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需要我们重视和谐社会的建设

首先,经济的发展,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的增幅年均在9%以上,总量已居世界第4位,2003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000美元,2003年我国的财政总收入突破2万亿元,2004年突破2.5万亿,2005年突破3万亿,2006年达到39373.2亿元,接近4万亿,在财力不断增强这个前提下,我们才能够有可能去解决我们普遍关注的一些社会问题。比如在农业上,2006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共3397亿元。像合作医疗、减免农业税、粮食补贴、减免学费以及村村通的公路、电信、电视等等无一不体现了我们在财政投入上的力度。这就说明,只有我们的经济条件好了,我们才有可能在社会公共事业上、在社会保障问题上、在失业就业方面、在城乡差距、中东西部差距和贫富差距等方面,通过经济的手段去逐步完改善,使我们的社会朝着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说只有有钱了,我们以前不敢想、不能做的事情,现在才有可能去做。这是第一点,有了定的经济基础,我们才能够为社会和谐做一些具体的事。

其次,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地区差别、城乡差别在加大,人口、资源、环境承受能力愈来愈弱。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过分的强调了经济的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起过很重要的作用,但我们长期坚持的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出来:比如在价值观上,向钱看、金钱至上的思想深入人心,这和我们当初的过分gI导不无关系,过去人和人之间还有感情、还有亲情,金钱并不是纽带,现在完全不同了,形成了以金钱为核心的复杂关系。人们的思想观念一旦形成了就很难改变。就像在地区差别上、城乡差别上,在资源、环境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一样,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比如我们和发达地区的差距,一旦形成了,就很难改变。发达地区走过的路子并不适合我们,他们当初可以搞粗放经营、可以先污染后治理,我们今天可以吗?一些垃圾企业由外国流人中国,由发达地区流到落后地区。所以我们搞招商引资,首先要把好入口关,不能什么企业都照单全收,干个一年半年走了,跑了,我们为什么不把土地和优惠政策给我们自己呢?现在,我们和发达地区根本就是不平等的竞争。假如他们当初建个厂子需要1O0万(我们先不考虑是不是国家投资),一年可盈利200万,我们今天建同样一个厂子恐怕要l000万,每年也许只能盈利50万,建厂的成本高了,生产的成本高了,产品的标准高了,环境的要求高了,企业的利润低了。我们在同一个市场上,却在不同的起跑线上,这种差距不是财政转移支付、不是搞大开发就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不能再单纯的强调经济的发展而不顾其他,经济的发展需要我们重视和谐社会的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一代的良性延续。也就是说要坚持科学发展,社会和谐。

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需要

第一、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执政的目的。六中全会的决定中指出: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促进社会和谐进行了艰辛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进行了不懈努力。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对社会和谐的认识不断深化,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地位,作出了一系列的决策和部署,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虽然我们以前没有明确提出和谐社会,但是它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好在哪里,共产党好在哪里,和谐社会就是一幅中国共产党为中国老百姓勾画的新的蓝图。我们提出过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它们与和谐社会的区别是什么呢?我觉得他们从内涵到外延,从外表到本质都是完全一致的。共产主义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一个阶段,而我们现在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是有人在问:我们搞社会主义五六十年了,却仍处在初级阶段,什么时候才到高级阶段,什么时候才能到共产主义啊?人们为此会感到疲劳。而和谐社会让人感到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明天或者后天,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希望。实际上,它仍然是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一脉相承的,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没有变。公务员之家:

第二、构建和谐社会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需要。没有一个和谐的环境,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成为问题,作为领导中国经济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就会出现问题。有一片文章讲到苏联解体的原因时说,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来自苏共内部,数十万人占据着苏联党政机关重要领导岗位的精英集团。是他们企图实行资本主义,以便他们享有更大的权力,拥有更多的财富。如今俄罗斯最富有的人正是当年党内的精英。比如切尔诺梅尔金,80年代他当过苏联天然气总公司的总经理,1992年后天然气公司私有化了,切尔诺梅尔金摇身一变成了天然气股份公司最有实力的控股人,他控制着全世界40%以上的天然气资源,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个人之一。前苏联共青团中央书记科尔科夫斯基也利用自己的职位仓4办了一家大银行,把原属于人民的财富变成个人的财产。

总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利党、利国、利民,不仅是我们党提出的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国策,也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愿望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