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数形结合思想研究

时间:2022-10-12 09:42:43

小学数学数形结合思想研究

摘要:数学是小学时期的一门主要课程,是一种以抽象思维为主的学科。小学生还处于形象思维的年龄段,要想培养他们的抽象思维,需要教师采取一定的教学策略与教学方法。数形结合是一种比较好的教学方法,通过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形象的图形结合起来,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从而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让学生逐步具备抽象思维能力,能够用数学思维来分析与解决问题。本文从数形结合的涵义入手,结合笔者多年的数学教学经验,分析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结合思想的一些具体策略,以其为广大一线数学教师提供一些实践参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数形结合;思想

数形结合是重要数学思想,所谓数形结合即“数”与“形”的相互转化,从而达到有效解决数学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将抽象的数学问题与直观的图形相互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分析数与形的内在关系来达到解决数学问题的目的,同时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理解问题,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本文就小学生在数学课程的学习中如何实现数形结合思想的渗透,提出了几点思考。

1数学中的基本概念,数形结合思想渗透,促进学生理解

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处在发展时期,他们以形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不及形象思维,对于“数”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可能理解起来较为困难。因此,数学教师要学会在“数”中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用直观的图形加深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和把握,从而实现抽象认识到感性认识———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理解,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初次接触分数的概念时,学生一时半会难以理解,此时如果教师通过直观形象的图形或者是符号来展开教学,教学效果就会明显改善。数学教师可以用与1/2启发学生,这个图形十分直观明了,中间的分割线代表了分号的涵义,学生对分数的认识也就更加清晰和准确了。当然,除了这种做法之外,教师还可以引用古人的智慧,将阿拉伯人、中国古人的分数表达方式展示给学生,学生会对分数表示方式的发展历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通过“形”对“分数”这一概念的认识更加深刻。小学阶段有许多关于数的学习,教师要积极挖掘概念中“形”的内容,找准数学概念与图形的联结点,推进课堂教学的顺利展开。事物的规律和内在联系往往比较抽象,采用数形结合的方法,将复杂抽象的问题直观化能够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在苏教版数学教材《乘法的初步认识》这一节的执教过程中,最初,学生对“乘法”的概念不是很理解,笔者首先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了一张图片:有一条小木船,船上坐着三个人,接着后面又“划”来了第二条船、第三条船一直到第五条船,这时候再让学生用数学式子来表示,学生采取了同数相加的形式写出了式子。接着,向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如果现在的船增加到100条呢,你们还这样一个一个加起来吗?”学生一听到之后若有所思,都在试图找到一种简单的办法,笔者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乘法”的概念,帮助学生轻松的掌握了这一抽象的知识。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充分看到了数形结合思想对学生概念形成的重要作用。

2数学运算过程中,数形结合思想渗透,提升学生运算技能

数学计算在小学数学中占了较大的比例,更是学生数学学习的重要基础,将数形结合的思想渗透在运算的过程中可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很多时候学生在进行两位数加两位数的计算时只是机械的计算,还未形成“以形促思”的学习习惯,无法实现算理到算法的过渡。小学数学教师必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数形结合的思想,例如,在17+16的运算中,教师先让学生拿出数棒在桌上摆一摆,接着教师再结合数棒摆出来的图形向学生解释“满十进一”,建立图与数的关联,揭示数学计算的本质。

3数学深度学习中,渗透数形结合思想,发展学生的数感

数感对于学生数学学习十分重要,在数形结合中发展学生的数感是每一个小学数学教师的职责。单纯的数字在小学生的眼里没有实际意义,因此学生容易缺乏数感,培养学生的数感对于学生后期数学的深入学习意义重大。教师可以将各种有形的实物引入课堂教学,将数字形象化,帮助学生把握数的本质,培养学生良好的数感。例如,学生最初接触数字1、2、3……教师就相应的展示与数字对应的实物如一支笔、两朵花、三张纸等,学生的数感就在这个过程中得以培养。总之,教师要吃透数学教材,仔细分析教材的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有步骤的展开教学,渗透数形结合思想。

4数学几何图形学习中,数形结合思想渗透,拓展空间观念

在学习几何知识时,数学教师也应当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帮助学生准确把握几何概念,帮助学生拓展空间观念。例如,为了让学生把握三角形的特征,数学教师可以用多媒体播放现实生活中的“三角形”图片,给学生直观的视觉刺激,使学生的脑海里存储大量与三角形有关的直观图形。接下来,教师再提供大量反例图形,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让学生经过不断的认知冲突来加深对三角形的理解和认识,拓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强化学生的空间想象力。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巧妙的将数形结合的思想渗透到了教学中,教师并没有不断的向学生灌输“三角形是由三条线段围成的”这一数学思想,而是引入了大量直观、形象的图形,促进学生深入的思考。

5结语

数学学习十分看重学生的数学思维,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是小学数学课程的重要培养目标,在素质教育时代,数学教师必须摒弃过去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形成数形结合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借助形来解决数的问题。当学生掌握了数形结合的思维方式,遇到数学问题,学生则更容易看到抽象数学问题反映的本质,而不至于被迷惑,陷入了数学的困境。总之,数学教师要以学生为本,循序渐进的将数形结合的思想渗透到教学中来,让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参考文献:

[1]李文玲.“数形结合”思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6(1):173.

[2]邝美兰.数形结合思想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初探[J].学周刊,2018(15):39-40.

作者:高强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陈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