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精简课堂研究

时间:2022-05-14 11:15:35

小学数学教学精简课堂研究

【摘要】在我国教学体系中,农村教学是核心组成部分,因此,需要在教学改革背景下加速优化自身的教学,从而更好地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服务。此次研究围绕小学数学教学,提出了构建精简课堂厚实数学教学的举措,希望以此提升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关键词】构建;精简课堂;厚实;小学数学教学

自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数学是主要学科,大部分先进且成功的教育教学理念均得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展现出来,使课堂教学产生了很大的改变。针对其各方面的不足,将困难化为容易,将复杂变为简单,寻找效果佳的课堂教学方法已经变成了很多教师的目标。因此,下面就以农村小学数学为例,对如何构建精简课堂展开了分析论述。

一、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内容简洁

一般而言,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内容需要围绕教学宗旨,数学教师应当按照该课时教学任务明确好数学教学的重难点,尽可能把小学数学教学内容简洁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教学内容简单,而是说将数学知识点简化,同时对数学教学的重难点,数学教师还需要竭尽全力讲通。除此以外,小学化学教师对于数学知识点的讲解应当是点到即止,不可在小学生已经理解与运用以后,还在不断重复,安排小学生重复性做题。为预防以上情况的产生,小学数学教师每教学一个数学知识点后需要即刻开展夯实练习。如此不但能够帮助小学生巩固新的数学知识,查看学生对于新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决定是不是可以进入到新知识点的教学,而且还可以通过习题进行过渡,引出新的数学知识点内容。举例言之,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苏教版中有关长方形的周长这一节内容时,第一步应当让小学生回想长方形的基本概念,同时画出几组图形,使小学生区分哪一些为长方形,且说出不是该图形的理由。课堂开展过程中,一部分学生将平行四边形看成了长方形,为强化小学生对长方形的认识,教师安排学生牢记长方形评判的标准,且对照课后练习进行训练。事实上,长方形概念很容易掌握,因此,学生并未用太多时间就可以正确判定了,所以教师就可以开展下一个教学环节,即为学生阐释周长的概念。在该堂课中对概念的理解是与周长计算的同时开展教学的。教师通过不断地计算练习,学生更容易理解问题,也可以学会运用。

二、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语言简练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已经明确好教学目标之后,就不可以有拖拉课堂的行为,因为课堂教学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小学生的注意力与精力均是有限的。所以,小学数学教学语言必须要简练且深刻,要有针对性与选择性,要围绕课堂的教学重点开展有效的数学教学,将精华部分奉献给小学生。如此才可以发挥出小学数学教师的主导性作用,进而将数学教材的教学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提出问题的语言应当有明确的导向、语言过渡应当自然畅顺、语言评价要坦诚,每一个语句均需要给小学生以清晰之感。比如,教学苏教版中可能性这一知识点的时候,假设教师提问学生:扔掷3次游戏币,1次是正面向上,2次是反面向上,则第4次扔游戏币的结果是怎样的?很多学生均会选择正面向上,原因在于正反面向上的可能性是一样的,一共扔了4次,那么正反面应当各为2次,因此,第4次扔游戏币应当是正面向上的。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安排学生进行探讨,接着借用游戏币是不具备记忆的数学语言进行评价,简练且深刻地指出了每次扔游戏币均是独立的随机事件,其结果均是不能确定的。每个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环节均承担着不一样的学习任务,采用着不一样的学习方式。所以,数学教师需要实时指导小学生概括各个阶段的数学学习内容与方式,通过简练的教学语言帮小学生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反思学习的有效性,整理与归纳出已学数学知识,帮助小学生构成数学知识结构,掌握数学学习方式,促使小学生提升数学学习能力。

三、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开展扎实有效的练习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扎实有效地练习就是设计出具备针对性与层次性、实行用与可靠性的从属于新知主要内容的训练,同时以简洁且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练习是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之上对所学数学知识的高层次的重新认知,也就是对新知识的巩固,还是知识的扩展,因而,练习设计应当做到扎实且简洁。数学教学中练习的设计应当以少胜多,紧抓具备代表性的问题进行练习,重点在于可以让小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通过少量的练习增加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与方式的掌握,提升数学学习能力,进而充分展现出知识与方式等的统一性。打个比方,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苏教版中有关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这一内容的过程中,当小学生掌握好计算方式以后,教师可通过设计出这样一种练习:几名数学教师带领39名小学生到龙湖公园玩耍,公园中有两种游船可以给游客提供选择,一种是大型游船,一种是小型游船,而每一条游船的租金是30元,最多可以坐下4个人,每一条小型游船租金是16元,最多能够坐3个人,假设安排学生当设计者,设计出一个租船方法,同时计算出应该付多少租金。经过方案设计,不但可以让小学生掌握计算方式,提升计算方面的能力,还能够帮助小学生培养其创造性思维。由单独计算到班级汇报,小学生可以发现租6条大型游船与1条小型游船是最为划算的,这样不但培养了小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还能使其理解处理问题对策的最优化,从而培养其择优方面的能力。

四、结束语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成绩,还在于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任何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均是为了培养小学生的数学能力而进行的。开展精简的数学教学,并非是简单的数学教学,而是去除无关的教学内容,取其精华部分,从而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殷娟.例谈数学简约课堂的构建[J].小学教学参考,2017(26):53.

作者:顾婧洁 单位:苏州市太仓市荣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