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生活情境教学策略

时间:2022-04-16 10:34:07

小学数学生活情境教学策略

摘要:对于小学数学教育而言,教师应注重采取多元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的理解和认知,进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素养,以更好学习数学学科。从小学教育实践看,数学教师如若能够利用生活情境而开展数学教育,则能够增强教学效果和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必须采取有效的运用策略,以促进数学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关键词:生活情境;小学数学;教学策略

基于素质教育理念,小学数学教师在教育实践中,更应该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而促进教学活动的深入实施,以期提高教学成效和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从而达到提升学生数学综合素养的教育目的。由于数学学科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而学生已有一定程度的生活认知能力,所以,将生活情境运用于数学课堂教学中,将二者相联系,使数学教育回归于生活的本真,以增强学生对数学知识内容的理解和认知能力。

一、生活情境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性

通过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数学教师如若能够将生活情境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可发挥诸多优势。首先,基于生活情境的教学,学生能够将数学学习和生活相联系,既能激发学生热爱生活之情,又能使学生明确生活处处有数学的道理,有助于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数学学科。其次,将生活情境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中,可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更为形象化,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数学知识和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再次,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可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最后,在数学教学中利用生活情境,能够提高学生的感知能力及培养其实践探究能力、激发求知欲望。由此可见,利用生活情境,具有重要性[1]。

二、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的策略

教师要充分发挥生活情境的应用优势,必须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这样才能提高数学教学水平,推动小学数学教育的深入开展。(一)合理选择生活情境场景。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效利用生活情境于教学中,应合理选择生活情境场景。所以,建议数学教师能够从学生实际着手而选择生活情境。同时,教师应留心观察生活细节,积极从生活中挖掘生活化教学的素材,进而在结合学生实际特点的基础上,将生活情境与数学课堂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增强对教学知识的感知能力和理解能力。例如,在“十以内加法”的学习中,对于“6+3=?”的教学中,教师可联系学生实际而创设生活情境。一方面,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可创设如下情境“小红和弟弟去河里捉鱼,小红捉了6条,弟弟捉了3条,姐弟俩共捉了多少条鱼”。如此,教师便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在城市学校的教学中,教师可创设如下情境“一年一班有6名同学学过舞蹈,有3名同学学过美术,问学习舞蹈和美术的共有多少人?”通过合理选择生活情境场景,可提高学生的数学理解能力[2]。(二)善用生活化言语于教学中。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善用生活化的言语而开展教学活动,以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和记忆教学内容。相关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小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相对较短,因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有效教学时间有限,为吸引学生注意力,教师应善于运用生活化的语言而促进教学活动开展。例如,在“认识钟表”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创设生活情境,与学生交流关于每日起床时间、休息时间、放学时间等时间类型的话题,可激发学生的兴趣和集中学生注意力。此外,这样不仅能够使枯燥乏味的数学课堂教学变得更具趣味性,而且有助于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中,从而更好学习数学学科。(三)融入生活游戏于课堂教学中。基于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教师应将生活游戏融入于教学中,既能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又可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也为增强学生的理解和认知能力创造良好的条件。例如,在复习“九九乘法表”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开展“算数接龙”的游戏,即教师将学生分成小组,为学生出一道乘法题,指派第一小组中学生回答,在回答完毕,为下一组学生再出算术题,以此类推,回答正确积一分,否则扣一分,最后对各小组的分数进行统计。通过将生活游戏融入数学课堂中,老师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能锻炼学生的听讲能力,对增强学生数学知识素养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发挥重要作用[3]。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积极利用生活情境而开展教学活动,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又可充分调动其参与数学课堂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同时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有利于促进数学教育的深入开展。基于此,教师在利用生活情境而开展小学数学教学工作时,应采取有效策略:一是合理选择生活情境场景;二是善用生活化的言语于教学中;三是融入生活游戏于课堂教学中。

参考文献

[1]魏宏.巧借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的策略[J].新课程(中),2017,(10):163.

[2]冯志强.浅谈如何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J].学周刊,2015,(25):82.

[3]高连奎.浅谈如何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4,(20):136.

作者:李艳红 单位: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东一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