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如何培养学习兴趣

时间:2022-04-16 10:29:18

小学数学如何培养学习兴趣

【摘要】小学数学是小学阶段中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学好小学数学对学生以后的成长和学习道路都有积极的影响作用。在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了主要的教学任务之一,教师要在教学过程当中采用积极有效的教学手段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本文主要以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为研究对象,针对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展开方法策略分析。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活动;培养;学习兴趣;方法策略

学习兴趣的培养成为小学数学教学活动的主旋律,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对小学数学课堂也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教师要在教学活动当中采用积极有效的教学手段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只要有了一个浓厚的学习兴趣,才可以将学习兴趣转化为自己的学习动力,这样学生才可以在课堂上紧跟教师的脚步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有助于提升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一定要抓住这个关键点开展教学活动,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的时候,一定要以学生的视野进行思考和分析,以学生的视野开展教学活动,可以更贴切学生这个大集体,有助于找出学生更感兴趣的教学模式,用这种教学模式开展的数学课堂学生更感兴趣,因此在课堂当中就会更为集中注意力,这样学生才会在课堂中学到有用的知识。

一、在教学活动当中注重于生活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在现阶段小学数学教学活动当中,大部分的数学知识都与小学生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关联,为了更好地开展小学数学教学活动,可以引导学生将数学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在生活当中去体验数学知识、感悟知识,进而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这种方式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把数学知识回归到生活场景当中也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可以让数学知识更为形象,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分析。此外,学生通过将数学知识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还可以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生活常识,为自己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在引导学生将数学知识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时也要讲究一定的策略性,盲目的课堂引导可能起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甚至还会让学生陷入一种教学误区。比如在小学数学课堂上,教师在教给学生钟表的认识相关内容的时候,可以利用一些钟表模型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方面的知识,让学生自己去动手操作学习钟表方面的知识。另外,还可以引导学生在自己的家中观察钟表,让学生记录一下钟表的工作原理,还可以让学生找一下时间的工作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钟表的基本知识。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将钟表知识和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更有助于学生在日常生活当中去感悟数学知识。此外,这种方法还可以让数学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学生学习起来也更为积极,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运用数学教学工具开展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在开展小学数学教学活动当中,要逐渐运用一些教学工具,这些教学工具的使用可以让课堂更加稳定、高效地开展。同时,学生对这种教学工具也更感兴趣,因此,在应用教学工具学习的过程中也就更加积极主动。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操作教学工具,可以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还可以让这些知识变得更加立体形象,学生自己理解起来也就更为容易,可以很好地提升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能力。比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给学生发一些实用性的教学工具,让学生利用这些小工具来学习运算过程。如教师可以给学生发一些小的长方形积木,让学生利用这些积木进行数学运算练习,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在一旁放五个积木,然后再加上三个积木,让学生数一数现在一共有多少个积木。这样可以很好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还可以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习数学知识,对学生来说吸引力很大。另外,教师还可以给学生发放一些假的纸币,让学生算一下50元的纸币减去30元的纸币应该是哪一张纸币,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运算能力,还可以让学生对人民币的使用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很好地运用这些工具来看待这些活动,从而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数学知识,有助于学生数学综合能力的提升。

三、通过适当的奖励机制,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激励式教学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其实在小学阶段,学生都希望得到教师的充分肯定,如果学生可以得到教师的肯定和认可,那么学生就会有更大的信心和勇气投入到下面的学习过程当中。如果学生可以在课堂中获取一定的奖励,那么也就会产生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这种自豪感和成就感可以引导学生,在课堂当中更加积极,以促使学生在课堂当中尽情地表现自己和展现自己。比如教师在课堂提问的过程中可以引入激励机制,教师通过课堂中提问学生一些数学问题,如果学生可以回答正确,那么教师就可以给学生一朵小红花充当奖励。其实小红花对学生来说就是很大的鼓舞和激励,小红花也是对学生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因此,会有很多的学生想要得到小红花,就在课堂中表现更为积极,在课堂中也可以更好地回应老师,还可以很好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触发学生无限的学习热情。

总而言之,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针对这一问题积极思考解决方法,并且在课堂中逐渐应用一些其他的教学方法,以唤醒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以促使自己可以很好地开展小数课堂教学,让学生可以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

【参考文献】

[1]宋淑珍.着眼于“学”着力于“让”——构建小学数学“先学后教”高效课堂[J].中国培训,2017(04):178.

[2]裴昌根,宋乃庆.我国数学文化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J].全球教育展望,2017(02):89-98.

[3]权国龙,顾小清,姚媛媛,龚晋瑜.图解的设计与应用——可视技术辅助数学应用解答之行动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7(02):112-121.

[4]王洪义.浅析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J].课外语文,2016(2):55-55.

[5]王向华.浅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7(9):48-48.

作者:张芹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城北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