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04-13 10:44:43

小学数学教学教学策略探析

一、运用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

数学知识比较抽象,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小学生的思维能力还处于发展阶段,复杂的数学问题会增加学生的学习难度。将生活情境运用到具体的课堂问题中,便于学生理解问题。教师要尝试情境设置的方法,使学生在情境中思考数学问题[1]。例如,笔者在讲教长度单位“厘米和米”时,先让同学们拿出刻度尺,在刻度尺上标出1cm,笔者对于厘米进行了讲解,“从刻度0到1,这段长度就是1厘米,同学们可以找到1厘米的长度吗?”学生们认识了1厘米之后,笔者让同学们测量食指的宽度。测得食指的宽度正好是1cm。最后,让同学们测量铅笔、课本以及书桌的宽度,测得书桌的宽度为1m,得出1m=100cm的结论[2]。

二、利用实物开展小学数学教学

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教师可以运用生活中存在的实物来对小学生进行数学教育。教师可以有意识给学生讲解生活中的知识:黑板是长方形的,铅笔有多长,尺子是多少厘米,课桌和凳子有多高。当给学生讲到找零钱这样的数学题目时,教师可以拿1元、1角、5角、5元这样的实物来告诉学生这些钱币是多少,可以怎么用。当讲到观察物体时,教师可以拿一个小球进入教室,让学生们观察球是什么形状。用实物开展数学教学,可以培养学生认真观察事物的好习惯,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从家到学校的距离,这样可以为之后的数学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笔者在讲《认识线段》这节课时,从家里面拿来了一团毛线。在开始讲课之前,让学生们先想想线段有什么特点?课本上给出了线段的定义,学生们看完了定义,还是不太明白线段说的是什么。笔者拿来事先准备好的小剪刀,把一小团毛线剪成不同长度的线段。笔者把这些线段展示在学生面前,学生们对于线段有了直观的认识。笔者把其中的一段毛线摆成弯曲的形状,笔者提问学生:“同学们,这段毛线是线段吗?为什么?”学生们纷纷摇头,有同学抢着回答:“这段毛线不是线段,它是弯曲的。”笔者对于学生的回答进行了赞扬,“这位同学回答的好,哪位同学可以概括一下线段的特点呢?”“两端都有端点,线段是直的,它是可以测量的。”每个同学都十分踊跃的回答问题,笔者又让几名同学到黑板上来用直尺测量一下线段的长度。小学生对于抽象的数学概念和定义有时不能很好的把握,需要教师运用实物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实物教学以实物的形式把数学知识呈现在学生面前,使抽象的数学知识更容易被小学生接受。

三、利用生活化的场景开展数学教学

教师在教学数学问题时,可以把数学问题融入到实际的场景中,教师可以设置与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一些场景,学生在这样的场景中会有熟悉感,进而会认真的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学生在处理生活问题的过程中,会意识到数学知识的重要性。比如,在讲完《直角的认识》这节课后,笔者会带领学生们观察生活中直角的例子,学生们举出了桌子腿、课本、窗户、地面、门等多种物品是直角的例子。学生们在思考直角例子的过程中,也理解了直角的概念以及特征。又如,笔者在讲授两位数加两位数的算法时,利用生活情境展开了教学。同学们,有这样一道题目:二、三年级的老师商量,打算让二年级和三年级四个班的同学周四去看《寻梦环游记》,二、三年级一共四个班,二(1)班33人,二(2)班29人,三(1)班36人,三(2)班31人。老师雇来了两个客车,每个车有65个座位,怎样坐比较合理呢?有学生回答:“两个班凑一辆车。”笔者回复道:“这位同学思考的非常好,怎样安排呢?”同学们纷纷说出自己的安排,笔者在黑板上把可能分配的几种情况写了下来。①33+2936+31②33+3629+31③33+3129+36同学们对于算出的结果进行讨论,全班同学讨论后得出了选择第三组乘车搭配。综上所述,教师要善于运用实物教学、创设生活情境等多种方式,使学生意识到数学学习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们认识到了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学生学习数学就会更具有主动性。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为学生以后的数学学习打好基础,使学生真正爱上数学、喜欢动脑思考,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柯慧红.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2,(01):144-145.

[2]徐慧.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J].考试周刊,2014,(21):76-76.

作者:路爱萍 单位:山东省曹县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