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怎样实现教学创新

时间:2022-04-13 10:41:42

小学数学怎样实现教学创新

摘要:目前,新课改要求把创新教学更加深入地贯彻在教学活动中,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也应该全力服务于学生的个性化特征发展。教师还应该加强对学生兴趣的引导,以此来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一种生动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得小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数学活动中来。因此,兴趣教学法对于创新小学数学教学的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就如何运用兴趣教学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进行探讨,以此来实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创新研究。

关键词:课堂教学;小学数学;兴趣教学法;学科运用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兴趣引导,这可以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要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开展各种数学教学活动,这对于学生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有着积极的影响。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兴趣教学法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加强教学方法以及思想的改革也是势在必行的。下面就对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运用兴趣教学法进行了分析探讨。

一、创建兴趣小组,架设兴趣教学法平台

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应该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发组建各种不同的数学学习小组,这不仅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地进行数学学习,教师还可以安排多种数学教学活动,并且将一些与数学相关的项目添加到数学教学中。这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还使得学生建立了自信心以及敢于尝试的精神,并且在这种数学教学过程中,还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并且与周边兴趣相同的同学进行交流和沟通,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学教学的质量,还营造了学校团结友爱的良好学习氛围,这对于其他文化学科的学习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二、丰富数学教学活动内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结合学生的日常兴趣来规划数学教学的内容,而小学阶段的学生最喜爱的娱乐活动就是游戏,将数学学习与游戏相结合,不仅可以使那些平时不愿意进行数学学习的学生自主地加入到数学活动中来,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小学生对数学学习的认识。目前小学数学教学活动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而将一些具有娱乐性的游戏融入小学数学教学中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针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及其兴趣而提出来的,小学数学教师在组织数学游戏之前,应该先想办法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例如,教师可以提出几个游戏,然后让学生举手投票选择,并且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从而确定游戏的类型,以此来引导学生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数学游戏中来。例如,教师可以利用简单投掷纸飞机,看谁投得准,并且对成绩较好的学生进行相应的奖励,利用学生的好胜心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且还能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以及丰富学生的数学生活,还可以让学生玩一些捉瞎子或者丢手绢的游戏,这些游戏可以锻炼学生的反应能力以及观察力,并且还能够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其团队合作的能力以及集体意识,以此来达到数学教学的目的。

三、创建情境式教学,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学的内容相对较多,并且每个小学生的兴趣也是大不相同,有的学生喜欢算术,有的学生喜欢写应用题,而小学数学教师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为学生建立一个生动有趣的情境,从而引导学生丰富自己的兴趣点,并且从内心深处喜欢上数学这一学科。这不仅能够提高数学教学的效果,还能够释放学生的学习压力。例如,在“长方形、正方形和平行四边形”教学中,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这些几何图形的主要特征,教师应摒弃以往单纯讲解的方式,为学生创设一个自主活动实践的场所,使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对此,教师要将信息技术充分利用起来,组织学生开展互动式游戏活动,让学生自己动手,通过鼠标拖拽等形式将三角形等多边形画好,并利用这些图形拼出漂亮的图案,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为学生今后的数学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总而言之,在小学教学的过程中,数学教学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以及身体素质的提高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而面对在小学数学教学运用兴趣教学法中存在的问题,本文从其应用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几点能够提高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希望能够对目前的小学数学教学工作有所帮助。小学教师在日常的数学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结合兴趣教学法,并且利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来促进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从而使得小学生能够全面地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新波.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实现教学创新[J].中国校外教育,2014(29):126.

[2]李敏,丁军.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实现教学创新[J].课程教育研究,2014(5):149.

[3]李秀侠.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实现教学创新[J].考试周刊,2014(52):77-78.

作者:张艳 单位:山东省沂南县青驼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