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20 03:07:32

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课堂的改革和实施,越来越多的教学在课堂中引入生活情境,小学数学教学也不例外。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其实就是从生活中选取与数学教学相关的,生动形象的实例,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化为具体可感的,以此能使学生迅速理解和运用。同时,在小学阶段,学生的思维主要以直观为主,抽象为辅,所以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显得合适而且有效。因此本文分析了生活情境在数学教学中运用的意义,并且从中阐述了生活情境运用的重要性,最后总结出了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的原则,旨在推进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高效的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关键词】生活情境;数学教学;运用

一、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的意义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小学生往往多动,注意力难以集中,当他们刚开始接触数学时,而数学本身比较概念化、抽象化和空间化,他们会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很难适应,还会觉得数学枯燥乏味。如果运用生活情境就很容易解决这类问题,知识与他们生活实际相连,可以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从而转变死气沉沉的课堂,使课堂轻松活泼。比如通过小学生日常生活遇到的算数,类似超市结账这样的事例把数学的概念给引出来,这样既有利于学生理解,又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使教学在轻松愉悦中进行。2.培养学生实际探究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过去的传统教育往往是说教灌输式的教育,很少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生活情境的运用则会打破这样的传统,有效地推动新课改的实施。生活情境的创设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学生可以在其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并解决一些相关任务,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主动地去寻求相关的解决方案,这样可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积极探究的能力。同时生活情境在教学中的运用,能让学生将课堂知识和现实生活实际相联系,当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相似的情况时,会主动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生活问题。3.解构知识,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可以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具象化,把知识的难点解构,并增加了知识的直观性,从而使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与此同时,小学生的生理心理都发育的还不够完全,没有实际成熟的价值是非观,而数学具有很强的逻辑思维性,很多学生学习时会很吃力,而生活情境的运用可以建立新知识和旧知识的联系,从而可以使学生减少对数学的距离,增加对数学亲切感,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

二、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的原则

1.生活情境运用应符合学生的年龄阶段。小学阶段横跨六年,相对于其他学习阶段比较长,所以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生活情境的运用要符合学生各个年龄阶段,小学低年级的数学知识大多以基础知识为主,要利用贴近该年龄段的简单的实际生活经验进行教学,较高年级的可以不用直接具体的生活经验,可以运用一些实际问题创设生活问题情境。例如在“商的近似值”的教学中创设小明生日会的情景,同学们要在生日会上玩游戏,从而提出分组的问题,全班有45人,每组6人,大约可以分几组,当学生列出式子算出答案45÷6=7.5(组)≈7(组),进而引导学生说出是根据四舍五入法求出商的近似值,教师进一步引导说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利用商的近似值来解决问题,如果所有商都用四舍五入来求都行吗?从而引出课题近似值的实际应用,为学习新知识“进一法”做铺垫。这样的生活情境导入就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完成教学任务。2.生活情境创设应与生活实际相符。生活情境的创设应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紧密的联系学生的实际经验和已有知识,使生活情境源于生活现实。所以生活情境应符合实际,避免为教学去“造假”捏弄一个情境。例如一位老师在“几和第几”教学中,在ppt上放了一幅动物赛跑的画,比赛结果是小猫是第一,小鸡是第二,小鸭是第三,小狗是第四,引得很多学生当场争论不休,大家都认为小狗跑得最快,小狗应该才是第一,这样不合实际的情境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实际的关注,从而影响下一步教学,不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3.生活情境运用要把握教学的重点。现在很多教师对生活情境的运用还停留在表面,认为如果课堂不创设一个生活情境就不符合新课改的教学观念,就是传统刻板的教学方式。所以很多教师上的每一节课都出现了生活情境引入的现象,切实做到了教学中时时有情境,处处有情境。但是同时把传统注重知识讲解所遗忘,造成生活情境乱用,抓不住教学中的重点,应该改变这样的现状。

三、总结

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可以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整体气氛活跃,学生也能主动参与,改变原来枯燥无味的课堂现状,学生能正真成为课堂的主人,并且,生活情境教学法的运用使抽象知识化为具体可感的知识,变知识的难点为易点,学生能够容易并在轻松的环境下学到知识,最重要的是也让学生知道数学知识是来源于生活,并可以运用于生活的,从而达到数学新课改的目的。但是生活情境的运用要注意很多问题,不是任何情况都适合,也不是运用得越多越好,要和实际的课堂相结合,恰当的运用生活情境教学方法。

作者:何丽华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心湖谭兆小学

参考文献:

[1]龙海秀.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11):88.

[2]曹树群.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上旬,2016,(12):80.

[3]黄宗华.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策略探讨[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7,(5):42.

[4]张秀丽.生活情境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探究[J].青海教育,201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