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策略解析

时间:2022-10-19 03:18:04

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策略解析

【摘要】应用题教学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难点所在,因为应用题考查的不仅是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能力,还考查了学生对知识点的提炼能力和分析应用题所得的思维能力,于小学数学教学而言极其重要。因此,本文根据具体教学案例,着眼于“设计趣味应用题”、“应用题联系生活”和“应用题融于活动”三种形式,简单阐述了小学数学应用题的教学策略,以期为众多同行提供参考,取得小学数学教学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数学;应用题;策略

长期以来,小学数学教师无论是站在教学应用题的难度角度上看待,还是从考核中应用题所占分值比重来看待,都意识到了应用题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效率提高的重要性。但是与此同时,教师往往只将应用题作为数学的题型之一,根据惯常方式加以教学,却忽略了应用题中最重要的“应用”本质,导致应用题教学效率迟迟难以得到提升。正如新课标对应用题的定义一般,应用题应当是“从社会实际中提取出来,需要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的一种题型,其本质是应用,唯有从应用出发,其教学才能行之有效。故而下文我将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采用一定的教学策略分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一、设计趣味应用题,激发学生应用题学习兴趣

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出现正处于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语文识字功底,但是语言逻辑思维能力尚有欠缺的时段,而应用题又常以文字的形式出现,这使得学生在解决应用数学题时既要理解文字,又要联系数学知识点,难度大大增加,枯燥性也大幅度提升,长此以往,就会变得对应用题学习兴致缺缺。想要提高学生的应用题解题能力,教师可将文字应用题加以巧妙地转变,设计趣味应用题,如从文字叙述改成图片叙述或者语音叙述等,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应用题学习兴趣,还可增强学生的想象力和应用题有效信息提取能力。如在《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的教学当中,有一道简单的文字叙述应用题为:小红和小明一起去买水果吃,小明买了20元,小红买了30元,请问谁买得多?多多少?为了锻炼学生的信息提炼能力,并增强应用题的趣味性,我首先运用多媒体屏幕显示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提着水果的卡通图片,并标注名称,然后根据应用题信息向学生提问填入与人物相关的话语,如小明说:“我买了二十元水果。”小红则说:“我买了三十元水果。”学生在图片的引导下很快便能理清其中的数量关系,并辨别出两者的大小及其数量差,我由此再次添加对话,如小明对小红说:“哇,你比我多买了十元水果。”最后,从图片反推到应用题上,学生则可在趣味中快速解答出应用题,在图文并茂的情况下掌握了应用题信息理解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教学效率得到了保障。

二、应用题联系生活,增强对数学与生活的认识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众多问题都取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不同于传统教学方式中将数学与实际生活相分离,在应用题教学中,考虑到学生对生活的浓烈好奇心与对抽象事物的理解能力,教师应当积极将应用题联系生活,培养学生将生活带入数学问题的联想能力,在生活中将数学学以致用,增强学生对数学与生活的认识,不但有利于学生反复巩固运用数学知识,取得学习效率的提升,而且锻炼了学生的应用题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在《比例》章节的应用题教学中,我利用了“泡奶粉”的实际生活问题来展开对比例应用题的探讨。我先将两杯水、奶粉比例迥然不同的牛奶端给两名学生喝,并请他们品尝和表达感觉。一位学生表示“这牛奶和水一样淡”,而另一位学生则表示“这牛奶太浓,甚至有点腻”。原因则在于两种牛奶奶粉和水的比例相差悬殊,分别为1∶3和1∶9。由此,我引出应用题:“根据说明书提示,当奶粉和水的比例为1∶8时,泡出来的牛奶最好喝,那如果我要用150g的水泡牛奶,应该添加多少奶粉呢?”学生在前面的“泡奶粉”中已经被调动起了积极性,而这与平时生活紧密相关的应用题正是可以采用所学的内容解决的,由此在联想和思考下,学生对此应用题的解答能力大大提高。

三、应用题融于活动,锻炼学生数学学习的能力

教学活动的运用有利于学生体验多种教学方式,从多个角度认识数学问题,同时在活动中,学生除了巩固数学知识外,动手能力、思考能力、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能力都可得到提升。将应用题融于活动中,对帮助学生加深对应用题的逻辑思考和锻炼学生数学学习能力都大有裨益,能够使得小学数学课堂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认识人民币》的教学当中,为了让学生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人民币的面额差值和提升有关“人民币”应用题的理解能力,我设计了一个“卖东西”的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中,我首先给出了多个形式类似,但数值和表达方式稍有区别的应用题,令学生从其中选择两个不同表达方式的应用题设计对话,并在对话中进行“卖东西”和“买东西”的角色扮演。如应用题“在水果店中,一斤苹果需要3元钱,小红买了一斤,给了店家5元,请问应当找回多少钱?”学生一个扮演店家,一个扮演“小红”,进行交易和找零。学生在此活动中,很快便掌握了多种形式的人民币换算,同时其应用题的解答能力快速提升。

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应从学生的兴趣入手,通过应用题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推动,在课堂活动之下加以巩固,学生则可从中掌握应用题有效信息的提取技能,增强数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并发展数学思维和联想能力等,以最终取得小学数学教学效率的显著提升。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务必重视应用题的“应用”内涵,不断提升自我教学水平,方可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课堂。

作者:王君 单位:江苏省靖江市城中小学

【参考文献】

[1]孙淑敏.基于自主探究模式的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策略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2(04).

[2]赵艳辉,石迎春.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策略——对“买新书”的个案分析[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