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合作学习模式探究

时间:2022-10-19 10:38:39

小学数学合作学习模式探究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数学课程也越来越强调素质教育,提出了小学数学要培养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开发非智力因素、启蒙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做好爱国教育等要求。在此种背景下,将合作学习模式引入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在提高小学生学习兴趣之外,还能培养其学习协作能力、沟通能力,打破传统教学课堂的枯燥,从而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关键词:小学数学;合作学习;模式

一、引言

小学数学教学活动是师生积极参与、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教学活动要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引领学生培养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为实现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入多种学习方法,发挥引导者和组织者的作用,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相比于小学其他学科,小学数学有着更多的逻辑性和抽象性,让很多小学生在学习时都会感到吃力,这主要是由于此年龄阶段小学生思维发展特点所决定,其思维发展从具象思维模式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合作学习运用而生,它是以教学目标设计为先导,由多人组成小组学习为主要组织形式,以成员之间的有责任感的、有组织性的相互依赖、互助合作为主要特征,在愉快、团结、积极的教学环境中达成教学目标并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技能的一种教育理念和教学形式。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合作学习运用越来越广泛,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导学生使用合作模式,能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帮助学生建立自我价值意识,有利于小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在相互间的合作中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做好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合作模式研究,能促进其有效地应用到教学活动中。

二、明确学生主体地位,保证分组有效性

为保证数学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教师要将合作学习模式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能够持续刺激学生保持学习兴趣,前提则是确保分组的有效性。教师就必须要对班级的每个学生认真了解、综合评价,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等来分组,突出学生的特长、巩固学生弱项,从而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成绩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就笔者本人所教授的四年级学生为例,此阶段小学生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质变”阶段。在这一“关键年龄”时期的小学生,选择“合作对象”进行学习活动时,同关系较好同学组队、学习成绩好或差成为选择组队同学的倾向性依然存在。笔者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学生个体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学生性格,并将其作为分组的重要依据,坚持组间相类似、组内有差异的原则,对班内同学进行合作小组的合理划分。根据所搜集到的研究信息,进行分组时,要将学习小组人数控制在6人左右,这是便于教学活动进行的合理人数。小组人数确定之后,教师要引导学生明确在组内的任务,推选出组长、信息记录员、操作员、监督员等职务,确保合作学习有效,并鼓励学生轮流担任每个职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合理规划教学过程,实现合作有效性

当下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小组合作模式并不能贯穿到整个教学活动中。在合作模式中应当一直处于引导者角色的教师,很容易在教学过程中陷入传统教学方式中,无法摆脱说教者的角色定位。为实现合作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的有效性,教师要合理设置教学过程,并根据教学活动进行实时转换。在课堂教学活动开始阶段,要调动起小组同学合作的积极性,教师可以设置教学情境,以教学内容为基础,提出与小学生日常经验有关联的生活场景,让学生能较快进入教学情景。教学活动进行中,教师要明确学习目标,分解学习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到整个学习当中。教师要做到基础知识讲解与引导合作相结合,以人教版四年级上册数学《角的度量》为例,课程开始讲述线段、直线、射线,教师带领学生理解概念,就三者的相同和不同进行小组讨论,并与课本内容进行对比,随后的小测验则进行小组合作讨论,由学生进行回答和评析,学生分工合作又任务明确,大家能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既深化了学生的学习数学知识的记忆,又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小组内的学生明确任务分工,记录、发言等角色分工明确,保证分组合作的有效性。

四、完善评价体系,提高合作学习积极性

评价环节是教学活动的最后环节,也是对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效果的检验评析阶段。新课改背景下,建立健全小学教育评价机制,除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评价之外,还要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教师要探索使用多种评价方式,就小组探究成果、学生课堂表现、学习成绩等内容进行评价。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让学生就自身课堂表现进行评价;引导学生进行互相评价,对组内成员和组外同学进行评价;教师进行评价,对表现好的小组进行点评,对出现问题的小组进行分析。在整个评价过程中,教师仍然要以学生为本,强调学习本身同时进行思想教育,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评价体系,通过鼓励和表扬,让学生树立起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融入分组合作模式,顺应了新课改背景下丰富教学方式、推动课程改革的大趋势。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学生为主体的合作模式教学方法,能不断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协作学习能力,从而实现小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同时也能拉近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还能融合人际关系,增进师生同窗之谊,寓教于乐。

作者:蓝小梅 单位:福建龙岩上杭县官庄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孙天增.探究小学数学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J].新课程:小学,2016,(3).

[2]谭林.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的策略与方法研究[J].科技信息,2007,(8).

[3]蔡军.浅谈合作学习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全国教育科学学术交流会,2017,(2).

[4]郭淑红.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运用策略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2).

[5]黄腾飞.如何改进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J].教育论坛,2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