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数学问题教学法

时间:2022-06-08 04:46:25

浅析小学数学问题教学法

数学教育由于其重思维、重逻辑、重方法的教学实际,一直就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难点与重点,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数学教学活动,让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思考、扩展思考,锻炼学生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扩展问题的综合能力,而有效地使用小学数学问题教学模式。以“问题”带“思维”,才能真正让学生懂数学、爱数学、用数学,让数学教育不再是学生的学习困点。

一、树立问题教学意识以及学生主导的数学教育理念,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1.充分分析数学教学内容,挖掘数学教学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以及教学思维重点老师应该充分分析小学数学的教学内容,挖掘数学教学知识之间的内在逻辑以及数学思维模式的重点,找到数学教学任务中与数学思维、数学逻辑之间的关联,然后结合这些数学教学要求,选择、制定、优化不同的数学问题,让学生可以通过数学问题有效地掌握数学知识点,进而提高问题教学法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质量[1]。2.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数学问题教学情境,保障学生充分融入到数学教学过程中来老师还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整合学生的数学学习实际问题以及学习需求,然后在设计有偏向的数学问题教学情境,保障学生可以理解数学问题并可以通过自身的思维过程解决数学问题,提升学生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的参与性与主导性,让数学教学与学生学习过程融为一体,保障数学问题教学法的课堂教学效果。

二、利用问题教学情境,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点的认知、理解与运用

1.结合生活实际,将数学问题生活化,丰富数学课堂教学情境老师应该充分结合生活实际来设计数学问题,让学生更加真切、更加容易、更加准确的理解数学问题,丰富数学课堂教学情境,帮助学生增强对数学知识点的认知与掌握[2],比如在进行小数的简单运算的教学时,老师可以将每一个小数与实际生活中的物品价格对应起来,通过花费的金钱总额来进行小数加法教学,通过剩余多少钱来进行小数减法教学,让学生积极融入到数学教学情境中来,提高课堂教学活跃度。2.引导学生进行问题理解与认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进行数学问题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数学问题的理解与思考,让学生成为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施者,而不是被动接收者。老师应该帮助学生进行数学问题的理解与分析,进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比如在进行追击问题的教学时,老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对问题关键点的分析,掌握时间相同、距离一定的问题思维关键点,进而提高学生对该类问题的掌握[3]。3.老师做好引导工作,保障学生可以正确有效地完成数学问题解决过程老师应该做好引导教学工作,尤其是应该激发学生在数学问题解决过程中的思维积极性与有效性,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掌握解决数学问题的逻辑要点,熟悉数学问题的思维模式,让学生掌握数学学习的方法,而不是单一的数学知识点。比如在进行相遇问题的教学时,引导学生进行问题要点的分析,尤其是让学生自己掌握在相遇过程中花费的时间相同、距离一定,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帮助学生形成解决此类问题的思维模式以及解题技巧。4.控制好数学问题的难度与个数,保障数学问题对数学教学具有促进辅导作用老师在进行问题教学过程中,应该控制好数学问题的难度与数量,避免因为数学问题的难度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为数学问题的数量影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教学重点的理解与掌握,老师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以及教学内容的难度,选择好数学问题的提问方式、问题数量、问题难度,进而提高学生在问题教学过程中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4]。

在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时,老师应该主动利用问题教学法的教学优势,通过设计数学问题、创造数学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数学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扩展数学知识点的运用与实践,帮助学生更好、更快、更准的掌握数学知识点,提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效率以及学习质量,实现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与数学实践能力的综合性增长。

作者:白丽慧 单位: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哈日诺尔中心校

参考文献:

[1]刘红梅.《浅谈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实施》[J].软件教学,2015(2)174-174.

[2]胡检生.《浅谈小学数学问题教学法》[J].文理导航,2016(2X).

[3]张帆.《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J].教育,2016(11)212-212.

[4]谢小君.《浅谈小学数学以“大问题”引领学生学习的课堂教学》[J].教育,2016(6)21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