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试卷分析课研究

时间:2022-06-08 04:41:44

小学数学试卷分析课研究

【摘要】小组合作是一线教师在新授课堂中使用较多的一种教学方式,也是新课改在课堂实施中一个明显的学习方式的推荐。笔者在数学试卷分析课中首次尝试使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从小组的组建到合作实施的每一个环节,笔者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在一年的实践过程中发现了小组合作带来的成效,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关键词】小学数学;小组合作;试卷分析课

1.小组的组建

笔者在文中建议进行小组创建时,可以学习裴娣娜教授提议的“固定合作小组”创建模式。全体同学根据合理的原则,即“组内异质,组间同质”分别划分为由四人合作的学习小组,依照讨论问题,选取一位组长,对课题讨论开展活动进行负责。每个小组同学分配可以按照上、中、下学习能力划分。每个小组之间的综合水平应保持平衡,在竞争中提升学习能力。因为主要都是试卷分析课,所以虽仅以成绩分组但也基本达到了“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

2.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

(1)试卷批改环节下发每组已完成的考卷,4人交换试卷进行批改。一般上游与下游的试卷交换,两名中游的试卷交换,以提高批改的正确率。期间教师巡视,一是答疑解惑,主要是答案对错的辨析;二是关注每组的状态,批改速度、正确率;三是评价,给每个小组的批改试卷环节打分。(2)试卷独立改正环节完成试卷批改环节后,每位同学对自己的试卷进行独立改正。每道题目要求写出思考过程,计算过程或错误原因,而非简单的改个正确的答案即可。不会改正的题目则要求打上记号,以便小组讨论时提出。期间教师对班级特殊学生进行个别辅导。(3)小组讲解试卷环节针对独立改正后的情况,由每组的小组长组织,按照试卷的题型依次询问,每位组员提出自己不会的题目,由小组内会做的同学进行讲解。这一环节还可小组互助,若本小组不能解答的问题,可由小组长询问其他组,理解后回来讲给组员听。期间,教师可参与某一小组进行聆听和指导,同时关注每一小组的情况给予打分。(4)集体分析评价环节此环节由教师主导,可每组提出问题,教师解答或教师请学生解答;也可教师针对本试卷讲解重难点题目或知识点;或与检查结合,提问任一小组任一人某道题目的思考过程,分析正确给予小组奖励分数,分析不出来,给予小组扣分惩罚。最后通报本节课每一小组的得分情况。(5)回馈反思环节以小组为单位,小组长批改好每个组员的试卷,收齐后交给教师。教师批阅每份试卷,重点检查:一有无批改错误,二有无修改错误。然后对每位同学,每个小组分别给予评价分。最后试卷全部理清后下发给学生,不计字数的请每位同学写出本次试卷的反思。

3.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效

(1)提高了试卷分析课的效率相较传统课堂中教师针对每道题的详解或选择几道难题进行讲解。小组合作的试卷分析课大大提高了分析课效率,也真正使每位同学在最短的时间里弄明白了每一个自己不懂的题目。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学习合作。不仅让每一位同学都得到了发展,更避免了低层次孩子提问的尴尬局面,提高了他们的学习信心。(2)让小组合作成为孩子常态的学习方式我国传统课堂教育中,通常会忽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学生与教师本末倒置,造成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小组合作学习目的在于学生通过相互学习发散思维,扩展学习方式,让他们不仅局限于课堂知识,而是对课外知识充满求知欲,同学之间不仅是学习上的竞争对手,还是团结合作的小伙伴,彼此竞争、彼此合作的形式能够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的独立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得到应有的发展。

4.反思

短暂的一学期实施后,我也发现了很多问题,这也是我后期继续努力的方向。(1)只有小组任务,没有个人任务梅里儿•哈明在其《教学的革命》一书中论及任务与团队合作技巧时提到,小组任务应以个人任务为基础。我的试卷分析环节有个人任务,独立改正环节,但对此环节没有具体到每个人应该如何去做,做到什么程度,一般是由小组自己决定。评价不明确使得学生对活动的操作感到茫然。这就造成课上完不成个人任务。(2)小组评估过多而个人评估太少由于评估都是以小组为单位,并不对个人进行评估,个人表现在评估中没有得到应有的反映。由此看来,虽然小组评估可以借助小组的力量改善部分同学的行为,但在没有老师现场监控的情况下,却给惰性大的同学以可乘之机。所以,小组评估应该与个人评估相结合。(3)小组合作过多,个人指导欠缺小组合作学习阶段,课堂教学主要以小组方式进行。教师布置任务以小组为单位,提问以小组为单位,信息反馈以小组为单位,评估也是以小组为单位。这样个体就淹没在整体之中,教师看到的全是共性的东西,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时,个体指导的缺乏,也使学生无法得到教师一方的认可,不利于激发学生参与小组活动的热情。因此,有必要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同时适时对学生进行个体指导。鉴于目前的现实情况,我将进一步优化实施过程,并在小组评估中会增加定性评价,减少定量评价,同时增加同学之间的互评,增加对合作学习过程的监控。

作者:夏小芬 单位: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张瑞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2(23).

[2]李扬.浅谈合作学习在小学数学课堂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2):17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