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实验研究

时间:2022-04-02 09:43:15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实验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用于当前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实际,因此,高效性教学成为了广大师生关注的重点。小学数学课堂高效性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小学生的课堂学习能力,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让小学生成为小学数学课堂的主体,以便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关键词:小学数学;高效性;教学

在当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要想充分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高效性,就必须从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确保每一个小学生在小学教学课堂当中能够做到积极参与并动脑思考,才能够不断提高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完成教师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但是在实际的小学数学教学课堂当中,很大一部分数学教师没有重视高效性教学的重要性,导致大部分的小学生在数学课堂的学习中十分低效。

一、课堂教学高效性概述

高效性教学是教师所一直追求的教学目标。所谓课堂教学高效性就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学的当中,并保证课堂教学任务和课堂教学目标能够高效完成。同时,课堂教学高效性能够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当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最大程度地对学生的学习水平加以提高。

二、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性实验研究

(一)实验目的和对象改变传统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小学数学课堂的高效性,将某学校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作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性研究的实验对象。(二)实验方法在某学校小学五年级中随机选取两个班级进行实验研究,将五年一班作为实验班并采用高效性教学方法,将五年三班作为普通班,采用原有的教学方法,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实验研究对比,在期末对两个班级的学生进行学习成效的考核。需要注意的是,对学生进行考核的方式必须具备客观性和科学性,避免小学生自身不稳定所导致的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准确性。(三)实验假设实验班学生在经过一个学期的高效性课堂教学后,相比于普通班来说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实验班学生在小学数学方面的成绩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明显上升,课堂的参与性和积极性提高,同时,高效性数学课堂教学提高了小学生在学习数学方面的逻辑思维能力,帮助小学生自主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性的研究中也发现,男生的接受能力相比于女生来说要更好。

三、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性策略

(一)更新教学理念小学数学教学普通班采用一种传统的教学理念,这种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理念主要以教师的想法为主,小学数学教师也对课堂教学的目标和任务十分了解,但是在实际的小学课堂教学当中,教学理念与实际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这就需要小学数学教师及时地对教学理念进行更新,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创建一个合适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提高小学课堂教学的高效性。这是由于小学课堂教学主要集中在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种,要想充分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就必须做到更新原有的教学理念,从备课阶段到教学阶段都应进行科学合理的计划,坚持学生作为小学课堂教学的主体,并将其应用在实际的课堂教学当中。另外,小学数学教师应重视课堂内教学和课外学习的结合,不仅仅将教学目标局限在课堂内教学当中,也应该让小学生在课外能够进行更好的预习和复习,从而完成整个小学数学的环节,从根本上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高效性。(二)改变教学策略普通班学生的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主要集中在教师授课环节,这种情况下,往往忽视了小学生的动脑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导致课堂教学十分低效。由于小学数学教学课堂的高效性具有科学性、思考性、趣味性等诸多特点,这就需要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实际的课堂学习当中,积极地动脑思考问题,才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体,小学数学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当中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同时,小学数学教师应着重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进行培养,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向学生提出具有思考性和探索性的问题,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小学生在数学课堂学习中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教师也通过对教学策略的改变,最终实现高效性教学的最终目的。(三)创新教学模式在实验研究中可以了解到,普通班的小学课堂教学模式是基于教师为课堂主体的基础上进行课堂教学并完成教学任务,要想实现小学数学课堂高效性教学,就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模式,在充分分析和了解小学生在数学学习方面接受能力的基础上,促使小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对数学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索。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培养小学生的创新能力,也能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实践能力,这是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性的关键所在。同时,在高效性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学模式的变化会激发小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改变原有的低效性课堂教学模式。(四)提高课堂效率由于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遗忘周期,也就是说,在数学知识的传授后,小学生如果长时间没有对所学到的知识进行练习,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模糊原有所学到的内容,因此,要想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就需要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并将节省出来的时间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温习和练习,这样才能够达到对原有知识进行巩固的目的,实现课堂的高效性教学。

综上所述,在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性的实验研究中,得出了普通班学生在小学数学课堂当中存在的一定问题,并从更新教学理念、改变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模式和提高课堂效率四个方面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而有效地实现了小学数学课堂的高效性教学,不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

作者:涂秋玲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易家渡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辛玉华.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性的实验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6(11):107.

[2]何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性的实验研究[J].科研,2016(11):88.

[3]王鸿鹏.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性的实验研究[J].教育,2015(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