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分析

时间:2022-03-08 04:58:54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全面推行和不断深入,我国的小学数学课堂也面临着新的改革要求,改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以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已经成为当前小学数学老师的主要任务,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还能培养学生的多种思维和能力,本文就对此进行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合作学习;分析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事业已经成为广受家长关注的一大民生问题。小学生的身体和心理都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思维也正不断得到开发。因此,小学数学老师应当认识到当前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采取相应措施,如完善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手段等,将合作学习模式有效融入到数学课堂的教学之中,提高数学的教学质量。

一、小学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现状问题

1、缺乏数学老师的有效指导

很多小学数学老师认为合作学习就是让学生扮演主角,突出小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因此选择不参与的态度,还有部分数学老师,过高估计了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在小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之前并未给予详细的指导,只是简单提出了一些指导要求。这种缺乏数学老师有效指导的合作学习中,学生无法快速进入到学习状态,并且很难找到学习目的和学习目标,小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弱,没有老师的引导,合作学习的效率较低,很难学习到有效的数学知识[1]。

2、合作小组没有科学性的规划

学生的合作学习想要取得一定的质量和效率,离不开一个小组成员的相互合作,合作则离不开相互协调,因此,要想保住一个小组合作学习的质量,首先就得对合作小组进行科学的规划,但是据笔者目前查阅资料的情况来看,很少有数学老师对这一点加以重视,大部分课堂合作学习小组的规划,都是采取就近原则,即数学老师安排坐在一起的同学组成一个组进行合作学习,这样分配下的小组,学生之间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都有较大的差异,导致合作学习的效果不明显。

3、数学老师对合作学习认识不足

据笔者调查发现,有部分小学老师认为合作学习是一种优良的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开发和培养学生的思维,因此就在课堂上滥用这种教学模式,无论在什么教学环境下,都采取合作学习这种教学模式,没有对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以及小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充分的考虑和了解,这是对合作学习存在严重的认识不足问题,这种滥用合作学习模式的数学教学,不仅会降低课堂效率,还浪费了数学课堂宝贵的教学时间。

二、小学数学课堂实施合作教学的正确措施

1、优化合作学习小组的成员结构

合作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合作,而合作则离不开大家的团结一致,因此,作为合作小组中的主导者即小组成员,其数学基础、理解能力和性格差异则决定了合作学习的有效性,数学老师应当引起重视,对小组成员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分配,将合作学习的有效性最大程度发挥出来。在小组成员规划之前,数学老师对全班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爱好、学习习惯以及数学成绩进行充分了解,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之后,再对合作小组的成员结构进行优化,让每一个合作小组的整体知识水平相当[2]。一般来说,学习小组以4到6个人组成最为合适,并且每个小组要保证优等生和后进生的比例相差不大,小组内的每个成员都能清楚认识到自己在小组中的位置,并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达到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目的。在学生进行合作讨论的同时,数学老师也要对每一个小组成员的讨论情况进行观察,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

2、合理设计合作学习的讨论内容

合作学习的学习效率不仅取决于合作学习小组之间的成员结构,还与学生讨论的学习内容有着紧密的联系,很多数学老师因为给学生设计的学习内容缺乏合理性,导致合作学习的效果不甚理想。针对这个问题,数学老师应当加以重视,在合作学习内容设计上,要做到合理规划,以达到促进学生掌握数学知识为主要目的[3]。例如,在学习“数量关系”这一节内容的时候,数学老师应当考虑小学生的学习水平,从小学生的生活实际方面着手,给学生设计如下问题:你妈给你28元钱,让你去水果店买苹果和梨子,已知苹果4块钱一斤,梨子3块钱一斤,问,在将这些钱全部用完的基础上,你能用这些钱分别买多少斤梨子和苹果?学生经过小组的讨论,会给出不同的方案:1斤苹果,3斤梨子;2斤苹果,两斤梨子;3斤苹果,1斤梨子等。学生通过这样的讨论学习,不仅学会了数量关系,还培养了自己的思维能力。

3、建立激励性的评价机制

有激励才有动力,小组合作学习中很容易出现一些学生浑水摸鱼的现象,小学生的自制能力较弱,很可能就会借着一起讨论学习的机会聊一些其他的话题,这样不仅达不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反而还会使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不断下降,针对这个问题,数学老师可以建立小组讨论评价机制,对合作学习情况较好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物质或者精神奖励,例如给表现较好的合作小组每个成员加一定的平时分,或者给予物质上的奖励,例如数学辅导资料或者课外读物等,而对于表现不积极或者表现情况较差的小组采取一定的惩罚,例如让小组成员轮流值日,或者在课后作业的布置上增加一定量的内容,这样的评价机制,不仅能够给学生的合作学习提供动力,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结论

综上所述,合作学习对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数学老师应当对目前课堂上合作学习中存在的现状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并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解决,使用合适的教学手段,将合作教学的积极作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来,提高数学的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蔡玲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东关小学

参考文献:

[1]蒋欣宏.小学课堂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式学习的策略研究[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09):09-11.

[2]谭林.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的策略与方法研究[J].科技信息.2007(08):10-12.

[3]周进军.小学课堂教学中有效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行动研究[J].教育科学研究.2006(0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