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探讨

时间:2022-02-09 08:19:44

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探讨

摘要:“生本教育”作为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方式,他与传统的“师本教育”理念相对应,它提倡“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教学宗旨。这种教育理念的变革,符合新课程标准下数学教学的需求,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对于提升数学教学的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生本教育”理念的根本在于教育教学的方法论,它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视为教育教学的主体,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开发学生的无限潜能,培养学生在学习中的独立自主性,它打破了传统教育体系中的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完全转变了教师的思想意识。本文从“生本”理念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贯彻实施,展开论述,以期对其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产生借鉴作用。

关键词:生本教育理念;小学数学;教学探讨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作为知识的传授者而存在的,而学生则是很盲目和被动的去接受教师所讲授的知识,这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身思考与品味能力的提高是毫无益处可言的。而“生本教育”理念作为新时代背景下,新型教育理念的出现,则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奠定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这与当前新课程改革下所提倡的“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的观念不谋而合,而作为小学的数学教师,则要在“生本”教学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地转变教学的方式和教学理念,采用独特新颖的教学模式实现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的提升,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来,让学生在轻松和谐的课堂中进行有效学习,从而实现新课标倡导的有效教学,强化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1构建和谐课堂环境,体现学生主体地位

新课程改革,改变的不仅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同时,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角色的转变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教师由传统的主导者变成了引导者,而学生则由传统的接受者变成了课堂学习的主人。因此,作为教师,要想实现学生主体地位的提升,则必须为学生的学习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和课堂环境,具体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课堂情境的设立。例如,在教学《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课堂教学中,作为教师,首先可以让学生随意裁剪出一个四边形,然后再分别裁剪出一个长方形和正方形,在这个裁剪的过程中,不仅能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同时,也可以使学生在实际动手操作中明白长方形和正方形所具有的特殊性质,这样学生在学到了知识的同时还提高了动手操作的能力。其次,作为教师,应该努力营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改变对教师传统的认识,可以与教师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实现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从而接受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开设的各种环节,积极的配合教师的教学活动,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

2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oii据一项研究调查数据显示:7-10岁儿童可连续集中注意力约20分钟,10-12岁儿童约25分钟,12岁以上的儿童约30分钟。因此小学生注意力的稳定性较差,具体表现为他们在专注一件事情上的时间最多不超过20分钟,而对于数学公式,定义以及图形这些他们并不感兴趣的内容他们的关注力甚至不能维持在20分钟。因此作为小学数学教师,要根据此阶段的学生所具有的心理特点,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教育教学,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英国著名教育家约翰•洛克曾经指出:“教育儿童要从儿童要做的事情做起”。因此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从学生喜欢的事情入手,积极引导学生学习,例如采取图片、卡片等方式进行教学,使学生在娱乐的过程中完成对于知识的掌握。这种方式有效的解决了数学的抽象思维导致学生难以接受的问题,其次教师可以利用新技术,新的传媒手段对学生采取多媒体方式进行教学方式,多媒体的动态性对于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这对于解决数学教学过程的乏味性和抽象性都有较好的作用。

3让数学走进生活,使学生学为所用

数学课程是抽象的,同时数学与生活又是具有紧密联系的,因此作为教师,要在数学知识的教学与生活实际之间架起一座互通的桥梁,把数学问题的情境生活化的展现给学生,使学生可以明白数学知识是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的,在学生们熟悉的生活情景中,学生就会自发主动地去思考问题,进而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培养学生养成应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意识,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同时也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使他们爱上对于数学课程的学习。例如在《位置》这一节教学时,作为教师,可以以电影院里位置的确定为例,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位置的应用及其重要意义。然后以学生在课堂上的座位为例,进行了一个游戏,即老师说出一个位置坐标,并让学生说出那个位置上同学的名字,从而使学生将这节课的学习重视起来,让学生在练习中掌握本节课的知识点。在欢快而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生的积极性都很高,学习效率也得到了明显提高。使课堂教学充实而有效。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巧妙地将数学问题与生活相联系,将生活引入数学课堂,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在数学中感悟生活。

4总结

社会在不断的发展,我国在经济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的情况下,加大了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力度。“生本教育理念”的根本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围绕着学生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活动。在生本教育理念下,对小学数学的教学进行改革这既是新课改的要求,同时也是素质教育对学生发展能力的要求。作为数学教学课堂的教师,如何在生本教育的指导下,充分的将小学数学的教育与生本教育理念相结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构建自主学习与发展的平台,让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进行高效学习,进而强化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综合发展奠定坚实良好的基础,这还需要教师们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学习。但总地来看,这种教学理念是值得提倡。

作者:袁敬雅 单位:河北省承德县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陈婧茹.生本理念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6(05):146.

[2]李转华.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小学数学教学方法浅谈[J].考试周刊,2016(60)69.

[3]石玉屏.浅析生本教育理念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结合[J].新课程,201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