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问题引导法研究

时间:2022-10-08 10:54:47

小学数学问题引导法研究

摘要:我国新课标的改革要求教师在小学教学中应以学生为本,小学数学教学要注重体现启发性和趣味性,因此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摒弃传统的数学教学方法,使学生对小学数学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而问题引导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能够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地开阔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而为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提供有利依据。

关键词:问题引导法;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应用

1前言

数学是一门综合性基础学科,由于小学数学具有逻辑性较强的特点,同时由于小学数学知识具有相互间联系紧密的特点,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需要学生紧跟教师的教学思路,对数学进行学习,学习过程中稍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就会严重影响学生接下来的学习。而小学阶段的学生通常较好动,因此在教学课堂中难以保持集中注意力,使小学数学教学效率难以提高。因此本文针对以上现象,对问题引导法进行阐述,同时分析了问题引导法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为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提供借鉴。

2问题引导法概述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问题引导法主要应遵循以下原则。第一,实用性原则。实用性原则是指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设置的问题应体现教学内容的主体性,与教学内容充分的吻合,这样才能有效地发挥问题引导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才能满足小学数学教学需求。第二,创新性原则。问题引导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应充分遵循创新性原则,主要是指教师在设计问题时应确保问题的创新性,只有新鲜的事物才能有效地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提高学生自主探究问题的意识,因此只有将问题创新才能最大化地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第三,趣味性原则。趣味性原则是指教师设计的问题应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采用问题引导法才能使学生对教学内容始终保持兴趣,并对问题具有探知的欲望。这样才能有效发挥问题引导法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最大作用。

3问题引导法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3.1科学的设计问题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问题引导法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要求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展开之前就对问题进行科学的设计。精心设计的问题才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设计问题时教师应注意问题的难易程度与学生的接受能力相吻合,避免由于问题太难阻碍了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同时也要考虑到问题如果设计的过于简单难以激发学生对问题探知的欲望。此外在设计问题时,教师应注重该问题在课堂提问的时间,分析哪些问题应在课前导入,哪些问题更适合课中导入,还有哪些问题在课后导入能够发挥更大的效果等等。最后问题设计的来源不能局限于教材,教师应突破教材,通过互联网教学共享资源进行搜集问题,使问题来源广阔,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够有效地开阔学生的眼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3.2引导学生思考问题

问题引导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意义是教师通过问题引导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在运用问题引导法教学时应积极地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进而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例如,在进行《角的初步认识》中,教师课中给学生进行儿歌教学“角的顶点尖尖的,角的两边直直的,不尖不直不是角”。学生对角的判断儿歌进行学习后,教师适时地找出提问资料,教师拿出角的图片和不构成角的图片,使学生根据儿歌进行判断“哪些才是角”。学生根据儿歌进行思考,立刻判断出正确的角。接着教师在进行问题引导,“现在同桌之间相互讨论一下,你们身边有哪些物体有角呢”学生对教师的问题再次进行讨论思考。学生通过思考对教学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效地提高了小学教学效率。

3.3指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问题引导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使学生面对问题时,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注重指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例如在小学数学教学《观察物体》中,教师拿起粉笔盒给学生观察,并对正方体的粉笔盒进行提问,“请大家观察一下这个粉笔盒有几个面?”学生对粉笔盒进行观察有的学生说一个面,还有的学生说六个面。对于不同的声音与观察结果,教师使学生靠近粉笔盒进行分析问题,学生将每个面进行标记,最后标记到6,由此解决了问题。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了面对问题时应冷静思考,对问题进行分析,最终找到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因此在问题引导教学中教师指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4结论

综上所述,问题引导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全面地提高了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在问题引导教学中,课堂氛围充分活跃起来,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马俊瑛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平江新城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汪明一.数学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3,(3).

[2]姚海燕.精心预设有效提问——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初探[J].吉林教育,2011,(4).

[3]叶立军,胡琴竹,斯海霞.录像分析背景下的代数课堂教学提问研究[J].数学教育学报,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