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整合

时间:2022-10-08 09:33:14

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整合

摘要:随着九年义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小学课堂教学模式逐渐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交互式电子白板是一种集传统黑板与多媒体技术为一体的新型教学手段,有助于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教学应用效果。本文通过简要介绍交互式电子白板,进一步探讨了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机整合应用。

关键词:交互式电子白板;小学数学;教学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教学发生了一系列的转变,学校、教师以及社会的教育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日益突出,教学模式呈现出多元化、丰富性的特征,我国的小学数学教学也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组织形式,其不仅能够增进师生交流,而且能够提升课堂效率,与传统的讲授式教学相比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对于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以及综合素质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1交互式电子白板概述

所谓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主要是指将现代多媒体技术融入到传统的黑板教学中,其作为一种新兴媒体,不仅能够增强课堂师生互动,而且能够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进而提升教学效率。我国教育界已经普遍认识到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并将其引入到具体的实践教学过程中。部分地区建立了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试点,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推进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的有效实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

2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2.1加强课堂的有效互动

电子白板是传统黑板教育与现代多媒体技术的有机融合,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教学的缺陷,为课堂教学增添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广泛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进而使课堂效率得到提升。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不仅包括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同时也涵盖了学生与电子白板之间的互动,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以及教学效率的提升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与教师之间形成了一种平等、和谐的交流关系,能够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建立起和谐、友好、亲密的师生关系,教师与学生实现有效的交流、沟通,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以及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给予适当的引导。采取多种策略实施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鼓励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充分参与到课堂交流互动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而提升教学效率。另外,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模式下,不仅师生能够形成良好的互动,而且也能够为生生互动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

2.2促进情境教学的构建

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多采用讲授法,教师在讲台上进行知识讲授,学生被动地接受,课堂枯燥乏味,很容易使学生丧失对学习的兴趣。而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过程中,其能够为学生创建一个特定的情境,使教师、学生都充分融入到教学情境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小学生的思维发展并不完善,注意力不集中,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及学习特点进行情境设置,能够极大地提升课堂效率。如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中附带的聚光灯、画面回放、知识导出等功能,启发学生思考问题,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

2.3丰富教学资源

电子白板在当前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强大的资源库。小学生正处于成长与学习的初级阶段,其逻辑思维能力尚未完善,而数学学科又具有一定的抽象性、逻辑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小学生数学学习带来了难度。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首先从电子白板自带教学资源来说,其分类详细,学习目标明确,能够使教师快速搜索到所需的各项教学资源,提升课堂效率。其次,教师为了达到某一学习目的而设置的教学资源也能够通过电子白板进行展示,从而使教学更具针对性。另外,电子白板与互联网的链接,能够随时将互联网中的知识资源导入到电子白板中,方便授课。

3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机整合

首先,课堂导入。良好的课堂导入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为之后的授课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课程导入环节的作用,充分利用电子白板提升课堂效率。如在小学三年级《四边形》这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发挥电子白板的聚光功能,将电视、桌子、凳子等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以图片的形式呈现出来,这不仅能够使学生产生熟悉、轻松的感觉,而且容易接受。以此导入四边形的学习,一方面能够吸引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能够为学生带来强烈的感官享受,进而将教学重点一一呈现,提升课堂效率。其次,课堂的巩固环节对学生的理解力有着重要的作用。通常,在知识点讲解完毕之后,教师会根据本节课的学习内容为学生设置相应的巩固习题,为了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可以采用电子白板形式进行巩固练习。如在学习《分数的初步认识》这一章节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从众多数中挑出分数,并涂上不同的颜色,一方面加深了对知识的巩固学习,另一方面使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锻炼。最后,在课堂结束后,教师会对课堂学习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以便学生能够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模式下,教师可将知识归纳成为一个知识框图,并在电子白板中进行呈现,由学生根据罗列的知识点提出自己不明白的问题,以便教师能够对问题进行及时解决,提升课堂效率。综上所述,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显著,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值得广为提倡。

作者:王品康 单位:福建省福鼎市山前中小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海玲.小学数学教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有效应用研究[J].新课程学习•上旬,2015,21(13):126.

[2]张玉洁.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以小学数学教学为例[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2(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