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探讨10篇

时间:2022-10-08 08:58:58

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探讨10篇

第一篇: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实践探索

一、利用网络环境,创设学习情境

学习情境的创设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好奇心,激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在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提升,吸取新知,让呆板的数学课堂变得活泼充满趣味,让深奥的数学知识变得简单、易于理解。例如,教学“分数的大小比较”时,笔者充分利用网络创设情境。打开事先查找到的网页动画,在大屏幕上播放。盛夏的太阳照耀着大地,烈日下,唐僧师徒四人艰难地走在通往西天取经的道路上,大家口渴难耐,八戒找来一个西瓜解渴。悟空说:“咱们四人平分,每人分得四分之一。”唐僧和沙僧频频点头表示同意,贪吃的八戒不高兴地说:“西瓜是我找来的,应该多吃一些,我要吃五分之一或六分之一。”其余三人哈哈大笑。教师适时提出问题:“你知道大家为什么取笑八戒吗?”学生利用以前已有的知识经验,很快判断出八戒要五分之一或六分之一吃了亏。利用网络创造这一情境,烈日、大地、西瓜和人物对话让学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诱发学生好奇心,激发学生求知欲,很自然地进入到新课的学习。网络环境下创设的学习情境,让学生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课堂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借助网络环境,亲历学习过程

在网络环境下,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开展探究学习,把学习的知识进行有效整合,设计有利于学生探究的学习内容,拓展学生的探究空间,让学生亲历学习过程。例如,教学“年、月、日”一课,如果从以往的经验出发,教师提供几张年历,学生从这几张年历中归纳出一年有几个月,哪几个是大月,有多少天;哪几个是小月,有多少天;二月份有多少天等。再总结出几句顺口溜: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永不差;四六九冬三十整,惟有二月二十八,闰年还把一日加。而笔者基于网络环境下教学这部分内容,整合相关网络资源,让学生在计算机中依托网络查找任意年份的日历,观察思考,获取大月、小月、特殊二月等知识,这一过程是学生亲身感受的,历历在目的,印象深刻,知识掌握扎实牢固。笔者接着设计问题:“为什么二月会有28天或29天?”于是学生开始上网查阅,探究这一问题。笔者提示学生选取12年为一段,查阅二月份日历。通过学生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判断,最终得出:二月份中每四年中就有一年是29天,称为“四年一闰”。这一过程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探究,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将会终身受益。再如,教学“数据的收集与整理”时,由于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师无法让学生到路口统计车辆。于是,笔者把这一路口车辆通过录像制作慢镜头上传至网络,再让学生从网络中统计经过路口的各种车辆,打破时空限制,亲历数据收集与整理全过程,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发展了学生的统计观念。

三、依靠网络环境,加强知识应用

新知的理解掌握主要通过练习应用得以体现,基于网络环境下的课堂练习,不仅使学生很快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而且教师也能从中得到信息反馈,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例如,在教学“有余数的除法”时,笔者设计了丰富多彩、内容多样的练习,通过网络在屏幕上显示,同时标以正确、错误的评价和提示、指导、建议等信息反馈给学生,使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加深学习体验。又如,教学“平行四边形面积复习”一课,在知识应用这一环节,笔者在网络情境下为学生准备了难易程度不同的习题。学生浏览习题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习题进入练习。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下创造一个可供学生个性化选择学习内容的平台,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知识水平自由选择难易程度相适宜的题目。如果答错了题目,还可以在网络提示下获得解题帮助,从而掌握所学内容。以网络平台设计练习,还注重让学生在玩中学,让每一层次的得分优胜者,获得一个卡通奖励。这些近似游戏的设计,让学生在一系列思考判断之后,享受电脑网络给予的鼓励,从而使每个学生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激发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

四、运用网络环境,进行课外延伸

传统教学的课外延伸是在教授完新课后,布置几个课后思考题,多数时候有名无实,不能做到真正延伸。而运用网络环境进行课外拓展,学生便会充满兴趣,乐于参与。例如,学习“百分数的意义”后,笔者安排学生课后上网查找与百分数有关的数据,并说出每个百分数的含义。有的学生找到衣服商标上标有“成分:100%棉”;某品牌酒商标上标有“酒精度:42%”;某护肤品说明书上有“相对保湿率>180%”……学生课后浏览网页,既乐在其中,又巩固知识。又如,学习了“轴对称图形”后,笔者布置了课外延伸作业,在网上搜集生活中有关轴对称图形的图片。学生积极上网搜索并把图片打印出来,贴在教室四周墙壁上,笔者组织学生欣赏图片,增加学生生活常识,体会数学中对称美与和谐美。运用信息技术在网络环境下把知识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不仅巩固学生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而且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

作者:张正勇 单位:江苏省东海县实验小学

第二篇: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探析

摘要:参与式教学是新课改所倡导的一种新型课堂教学方式,其强烈要求学生要积极参与到学习中去,与同学和老师共同营造优质学习氛围,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本文以小学数学教学为研究对象,阐明了参与式教学的内涵与基本特征,细致探析了参与式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实践应用,从而推进参与式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小学数学;参与式教学;内涵特征;实践应用

一、阐明参与式教学的内涵与基本特征

“参与”一词在新华词典中的解释为参与到里面并进行活动,这就意味着不仅要参加到活动里面,还要扮演相应的角色进行活动,而“参与”又分为主动参与和被动参与两种类型,“参与式教学”中的“参与”则是指积极的参与状态。关于“参与式教学”的概念内涵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认为参与式教学是一种鲜活的教学形式,经由老师创设平等、民主的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后在师生间和谐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愉快完成教学,实现教学目标。论及参与式教学的基本特征,主要有五点:一是参与性,指学生的行为、思维和情感在整个教学活动中皆处于高度参与状态;二是平等性,即老师与学生之间保持平等,学生与学生之间保持平等;三是合作性,指的是参与式教学离不开老师、学生间的参与合作;四是创新性,包括老师的“主导性”创新与学生的“主体发散性”创新;五是激励性,意为参与式教学活动十分重视发挥激励功能,老师对学生的表扬和激励便是推动学生参与、探究的源泉和动力。

二、探析参与式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实践应用

1.借助问题情境导入新课,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问题情境隶属于学习情境,是学生思维和学习材料相互作用所得的成果,优质的问题情境对于学生的学有裨益,而且也便于老师顺利进行后续教学。据笔者了解,学生在面临问题时,他们的大脑便会开始运转,表现出困惑与怀疑,他们的求知欲、参与学习的主动性都被激发,符合参与式教学的内容要求,所以小学数学老师要借助问题情境导入新课,鼓动学生积极参与。譬如,讲解“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时,老师便可布置这样一道题目:挖一条水渠,第一天挖了1.9千米,第二天比第一天少挖0.15千米,还剩下1.05千米没有挖。这条水渠全长多少千米?这道题目十分简单,只不过涉及的数字皆为小数而已,此时老师便可从此题切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题目计算中来。

2.巧用小组合作探究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要想在真正意义上发挥参与式教学的实效,小学数学老师便要尽可能多地给学生提供参与学习的机会,巧妙利用小组合作探究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从而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比如,老师带领学生学习“长方形和正方形”时,待老师讲解完“长方形与正方形”各自的特征以后,老师便可在课堂上提问:“长方形与正方形之间有什么相同点?”让学生在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之后给出答案:生1认为两者皆是由四条线边首尾相连构成的四边形;生2认为两者的四个角皆为直角;生3认为两者都是特殊的平行四边形;生4认为两者各自的对角线相等,且对边平行且相等……这样的回答几乎已经涵盖了两者所有的相同点,最后由老师做以归纳总结,便很好地展现了参与式教学的独特价值意义。

3.丰富课堂参与活动形式,激发学生主动参与。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参与式教学就是要老师利用各种形式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真正把学生的主动性还给学生,故而小学数学老师可尝试丰富学生课堂参与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质疑、讨论、合作、竞赛,由此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比如,复习“认识人民币”一节内容时,老师可给出这样一个题目:四种不同类型的上衣、三条裤子和一个裙子,每一件衣服的价位都在50元左右,小明只有100元钱,请问他能够买一套衣服吗?请问他该怎么搭配呢?此时班级学生定然会叽叽喳喳地讨论如何搭配衣服,每个孩子的搭配方式也不一致,所以老师便可让学生都将自己的搭配方案写在纸上,与同桌邻桌讨论得出一个最优质的方案,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数学课堂活动中去。

4.善于以评价来促进发展,展现学生主体地位。传统意义上的课堂评价,基本都是由老师掌握“评价”大权,学生只能等着老师的评价结果,而参与式教学就要求老师必须改变传统单一的评价形式,尝试将评价的主导权交给学生,用评价来促进学生发展,展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在参与式教学中,小学数学老师可将评价权下放给学生,将集体修正变为小组评判,运用师生评价、生生互评、学生自评等多种评价方式,真正做到有错必纠、及时改正。总而言之,于小学数学中应用参与式教学可谓是意义重大,不仅激发了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参与的热情,让小学生在人人参与的情境中掌握更全面的知识,而且还鲜明地展现了小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紧紧跟随着新课改的走向。所以,广大小学数学老师务必要强化参与式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由此提高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及素质。

作者:张成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徐溜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玉莲、王洪梅.小学数学参与式教学探析[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2(03)

[2]王秀燕.小学数学参与式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4

[3]李恒红.参与式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5(06)

第三篇: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发与实践

随着小学数学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不仅教学内容发生着巨大的调整,而且在教学形式上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需要及时地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及时地运用各种先进的、科学的教学形式与方法,不断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小学数学对于学生未来的成长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怎样在有限的时间、空间里,上好每一堂数学课,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因此,本文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对小学数学教学活动的开发与实践进行研究。

一、数学教学活动要贴近学生的生活

新课程标准中清楚地指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所开展的教学活动要从小学生所熟悉的生活中取材,让学生可以在生活中感受数学、发现数学、观察数学,要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存在数学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数学的有趣与价值。当前的小学数学教材中,已经融入了非常多的生活内容,教师一方面要充分地利用教材的这一特点,另一方面要经常地把生活中的材料引入到实践的教学活动之中,把生活与数学进行很好地融合,从而实现有效地教学。如果教师选取的材料与学生的生活不符合,就会让学生产生迷惑,学生感觉到与生活中不一样,从而降低了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例如,教师在讲搭配的知识时,把生活中的各种肉与蔬菜进行两两搭配,问学生可以有多少种搭配组合?这时,如果按照标准答案是正确的,但是在实际的生活中,不是提供的蔬菜都是可以与任意的肉搭配的。特别是有些学生不认为某种蔬菜可以跟某种肉搭配的时候。采用这种教学活动进行教学时,教学效果便是大打折扣的。所以,小学数学教师要把教学活动做到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二、加强学生的动手实践和自主探索能力

小学数学教师应该设置一些可以让学生亲自动手进行实践并进行自主探索的教学活动。通过学生的动手实践,不断地加深对数学知识的体验与理解。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索,帮助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对新的知识进行再加工,从而构建自我的数学知识体系,锻炼他们的自我学习和探究能力。例如,在给学生讲解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时,我便采用了让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的教学活动。我让学生自己动手使用纸和剪刀,制作两个形状、大小都一样的梯形。然后引导学生使用这两个梯形试着拼出其他形状。学生很快就会发现可以拼出一个平行四边形。然后我问学生们,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怎么计算。由于该公式是学生们之前刚学会的,所以他们会告诉我,平行四边形的计算公式是底乘以高。那我问,梯形要怎么计算呢?学生们很快便自主探索出了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

三、善用问题开展教学活动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小学数学教师要善于向学生提出有建设性的问题,来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自己思考、自己动手去解决问题,从而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例如,教师在教学生如何比较几个分数的大小时,教师可以把这个问题抛出,然后鼓励学生自己思考、自己动手计算,从而得出获得最后的答案的方法。采用这样的方法,学生带着问题去计算,能够快速地掌握之前的知识。

四、课堂教学活动的方法不要过于单一化

在数学的课堂教学中,实施数学活动的教学,是根据新课程的标准进行的。但是,数学活动应该是除了肢体活动之外,也包括有推理、观察、交流等等过程的。而在一些数学教师的课堂上,实施的数学活动常常只是肢体活动,有些教师还是一直实施类似的仅有肢体活动的数学教学,这样的数学活动教学,自然也不是高质量的教学。像是在讲长方形的面积这一课时,有的教师让学生到前面测量讲台的长与宽,小学生们比较好动,于是许多学生便一起挤到讲台前,但最后也是只有两个学生拿到了长尺可以测量,其他的学生便会感到若有所失,而拿到长尺的两位学生测量的时候却又不够准确。这样进行的数学活动,无法持续调动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教学质量也不高。由于新课程标准的明确要求,许多数学教师认为数学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唯一方法,无论是讲什么知识内容,都实施相应的数学活动,而这样简单的数学活动又无法提升教学的质量与效率。其实,数学活动只是数学教学中的一种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应该使用多种的教学方法配合数学教学,有些数学知识还是偏向于理论的,对于这些知识,教师还是应该以讲解为主的。只有多种教学方法共同使用配合数学教学,方能取得高质量高效率的数学教学。

五、灵活调控数学课堂教学

在课堂教学时,教师应该对教学进程有较好的调控,灵活的调控自己的言行,也灵活的调控学生的学习状态,较好的调控能力能使学生一直处于较好的学习状态。像是在讲圆柱体体积的时候,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块用橡皮泥捏好的圆柱体,让学生自己想办法计算出圆柱体的体积。学生对此的参与性很高,纷纷想办法解决,有的学生想出把它捏回长方体,再计算它的体积,有的学生想出排水法计算它的体积。这些方法均是有效的方法,但是与我的预期却不相符,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思考探究计算圆柱体体积的公式,我于是想到另一个办法。在肯定了学生的想法之后,我又问学生,是否能求出教学大楼里支撑大楼的圆柱的体积。此时,学生感到刚刚的方法似乎都不实用了。于是,我又引导学生思考,对于长方体,有计算体积的公式,那么有没有计算圆柱体体积的公式?在学生想到此时,我便引导鼓励学生实践操作,探究计算圆柱体体积的公式。在类似的教学情境中,教师引导学生领悟,学生的探索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提高,让学生越来越喜欢学习数学,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自然增强。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也得以提升。

作者:刘银霞 单位:庄浪县第二小学

第四篇: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实践与探索

随着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小学数学教师意识到,必须转变传统的“填鸭式”灌输教学模式,该方法不适用于当前的素质教育,更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学习与个人发展。这就需要教师转变教育理念,顺应新时代的要求,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开展师生间的对话,实现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从而不断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本文从笔者一线教学实践出发,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促进师生间对话进行探讨与研究。

一、对话教学的定义以及步骤

(一)对话教学的定义。所谓对话教学,指的是在课堂教学中,作为教学的主体与客体之间,通过有目的的引导进而开展的有意义的对话,实现主体与客体之间进行互动与交流,从而实现作为教学主体的学生掌握教学的重点与难点知识,并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从对话教学的定义可知,对话教学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

1.对话教学主要涉及教师、学生以及教材三方面的互动。

2.对话教学只是一种教学的手段,是为了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让学生信任教师,让教师也信任学生。

3.对话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作为教学主体的学生掌握教学的重点与难点知识,并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二)实施对话教学的步骤。小学数学教师实施对话教学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步骤:步骤一:课前对话。这一步骤的对话主要是教师进行课前备课时和学生进行课前预习时进行的。对于教师来说,主要进行的是教师与教材文本的对话,教师通过备课,根据教材内容的教学重点与难点创设对话的问题与情境。对于学生来说,主要进行的是学生与教材文本的对话,通过课前预习,为课堂上的对话做好准备。步骤二:课堂教学中的对话。这一步骤的对话主要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实现的,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对话与互动,从而实现教师通过对话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学生通过对话逐步获得必要的知识。步骤三:课后对话。这一步骤的对话主要是用于拓宽学生的眼界与思维,是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在课后与更多的文本进行对话实现的。

二、促进师生间对话的实践研究

(一)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对话应平等。对话教学要求师生间的对话应平等。这就要求小学数学教师在与学生对话时,能够放下教师的架子,能够融入学生群体之中,尊重、理解学生,做到与学生进行平等地对话。教师与学生进行的对话,并不是命令或者要求,而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有助于教师与学生进行精神交流的方式。如果教师不能做到放下架子与学生进行平等对话,则不能体现出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地位,而且这也是新课程标准中所不提倡的。根据新课程标准理念的要求,课堂教学应该是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的过程,是教师与学生进行精神与情感相互交流的过程。

(二)学生之间的对话。在实施小学数学对话教学的时候,除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对话之外,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对话对学生思维的发展也具有很强的作用。如果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对话让学生多少还有一丝紧张的话,那么,当教师不在场的情况下,学生与学生之间更能够放得开,对话也会更自然,甚至在对话之间能够碰撞出很多新颖的想法。在这种比较轻松、比较积极表达的环境中,学生会逐渐放开自己的思维,不再封闭,逐渐拓展自己的思考广度,同时,也敢于表达,也积极表达,相互之间也比较敢于质疑与探寻,这样的方式,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与吸收,甚至能够探寻出新的角度理解学到的知识。这种相对比较自由、充分发挥的方式,不仅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而且也提高了教学质量。

(三)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随着互联网科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在网络上随处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教案,有些教师为了省时省力,便会选择去网络上下载一些教案,然后将这些教案拼凑起来,便形成了自己的教案,试问,这样的教案又怎能形成高效高质的教学呢?对于编者想要表达的教学思想,在教学文本上是都有所体现的,教师在用心研究教学文本的时候,其实也在提高自己的教学思想与内涵,通过长时间的用心研究,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自己的教学内涵既来自于教学文本又能高于教学文本。所以,教师应该潜心的与教材文本展开深入的“对话”,用心的,从不同的角度展开“对话”,结合自己的教学进度,通过与教学文本的对话,促进自己的教学进展,提高教学质量。

(四)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教材文本的知识不是编者随意堆凑的,是编者经过深思熟虑用心挑选组合形成的,所以,文本是具有思想的,它对培养学生的思维、对学生的知识学习是有着重要意义的。那么,如何让学生体会到编撰者的良苦用心呢,这便需要学生对文本深入地分析了解,与文本进行深入地“对话”。唯有如此,方能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也方能体现出文本的价值所在。而且,让学生与文本深入地“对话”能让学生自主地学习知识。即使教师不在场的情况,学生也能自主地进行学习。这也培养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让学生与文本的深入对话,不仅能让学生学习更多的知识,而且还锻炼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也可以更充分地领略数学知识的魅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对话教学是顺应新课程理念的教学途径,有助于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通过有目的的引导进而开展的有意义的对话,从而实现作为教学主体的学生掌握教学的重点与难点知识,并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从目前教学实践情况看来,对话教学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实施是取得了预期效果的,对于提升教学质量是十分有效的,是符合先进的教学理念的。

作者:高菊芬 单位:庄浪县第二小学

第五篇: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探析

摘要:小学阶段的学生一般具有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兴趣普遍偏弱等特点,因此,小学阶段数学科目的教学就要强调教学的趣味化发展。趣味化教学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当前数学趣味化教学中,需要教师引入多媒体手段,将抽象的数学具体化,帮助学生从多种角度,多种方式学习数学知识。

关键词:多媒体;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优化

小学阶段数学教学的主要内容在于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认识、了解和掌握,学习基础的数学运算,并具备一定的数学运算能力,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来探索数学问题的能力,此外,在小学阶段数学教学中要注意对学生数学思维的培养。小学阶段这些数学教学内容的实现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实现的,教师要利用多媒体,将抽象化为具体来促进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的开展,促进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以及知识能力的不断提升。

一、趣味化教学概述

在论述如何利用多媒体优化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之前,首先我们需要对趣味化教学的概念和作用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一)趣味化教学概念

趣味化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将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模式等一系列与教学活动相关的内容向趣味化方向不断发展。所谓趣味化,顾名思义,就是指有趣、有吸引力,能够提高学生的兴趣等。趣味化教学具体来说就是指小学数学教学要向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活动,带领学生在玩耍中、游戏中学习数学知识、技能的方向不断发展。

(二)趣味化教学的作用

趣味化教学的主要应用就在于小学阶段,由于小学生具有注意力不集中、学生兴趣不高、喜欢游戏、好胜心强等一系列特点,所以,小学数学的教学需要教师使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模式以及教学手段来增强小学数学教学的趣味性。

1.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

趣味化教学的首要作用就是趣味性。即,能够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够帮助学生在听从教师授课时集中精力,有利于克服小学生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兴趣不够浓厚等天性,对学生的数学学习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2.提高学生在数学课堂中的参与度

趣味化教学,并不只是有趣,更重要的在于教师开展的一系列教学活动都是利用了学生喜欢游戏、好胜心强的特点展开的,这些教学活动对学生都一定的“带入性”,能够带领学生参与到教师的教学中来,提高学生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参与度。

3.增强学生积极思考数学问题的动力

趣味化教学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于能够带领学生在听课的同时,不断进行思考,教师会在教学中,在注重有趣性的同时,有目的性地向学生抛出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鼓励学生进行发言,使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从而进一步增强学生思考问题的动力。

二、如何利用多媒体优化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

利用多媒体优化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是当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有利于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深层次掌握和理解。

(一)丰富教学方式方法,化抽象为具体

首先,教师要利用多媒体来丰富教学方式方法,将抽象的数学问题具体化。例如,数学教师可以利用音频、图片等展示数学相关的知识。尤其是数学运算过程的推导,教师在课堂上的推导由于板书的限制,并不能够十分详细,这样利用多媒体,教师就可以把数学问题的步骤一一列出,将抽象化为具体。

(二)拓展数学周边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师在数学教学中,要利用多媒体来拓展数学周边知识,数学在其他各个学科领域中的应用也十分广泛,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讲述这部分周边内容,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在讲述数学课本内容的同时,利用多媒体让学生观看著名数学家的纪录片等,激励学生学习数学。

(三)使用多种教学模式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

利用多媒体优化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时,教师还可以将多媒体与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从而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趣味性。例如,教师可以选择的教学模式有探究式教学法、问题引导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这些教学模式与多媒体的有效结合,能够进一步优化小学数学的趣味化教学。综上所述,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的开展,需要教师合理有效地利用多媒体设施,积极使用短片、音频、图片等一系列多媒体形式来促进学生在数学知识方面的理解,吸引学生在数学科目方面的注意力,用学生感兴趣、易接受的方式方法来促进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深化。教师在教学中要丰富数学教学方式方法,向学生积极拓展数学的周边知识,将不同的教学模式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等,要不断通过各种创新的方式来利用多媒体优化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促进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提升,提升小学数学的教学效率。

作者:陈叶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月称.利用多媒体促进小学数学趣味化教学实践探析[J].青年文学家,2014(1X):227.

[2]丁永刚.运用多媒体优化小学数学教学的实践与体会[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5(10):132.

第六篇: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探究

新课程标准在其总目标中做过这样的阐述:“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数学知识(包括数学事实、数学经验)以及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但是从目前的数学教学现状来看,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离这个目标还很远。

1小学数学教学现状

1.1教学目标不明确

小学数学教学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设定明确的教学目标,所有的教师都应该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师不仅仅需要将课本上的数学知识传授给学生,还学培养学生数学学习技能,教给学生如何自主学习数学。但是在目前的教学来看,大部分数学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仅仅是完成了教材的任务,在教学中教师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有些老师甚至一讲到底,不给学生提问的时间。这种“满堂灌”的灌输式的教学在现阶段的数学教学中还是很常见的。教师只注重传授文化知识,忽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不教给学生必要的学习技能,学生没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1.2教学方法不灵活

新课程改革主要是在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是支撑起整堂课的支架,对整个教学活动的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教师的教学方法从课改以来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还是坚持以教材为中心,以自己中心,没有真正做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将学生放在教学的中心位置。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采取满堂灌的方式,没有实施探究性学习的方式。学习需要创设情境,这种情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喜不喜欢,能不能适应所创设的情境,而教师的灌输式教学方式是大部分学生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堆积如山的数学练习题更是让学生望而生畏,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更加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严重遏制了学生的创造性。学生在学习中一直处于被动地位,没有创新意识,没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低下。

1.3教师对新教材的处理能力不强

新教材的使用对数学老师的教学有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在新教材中每个知识点的呈现都是很简单的,知识点的分布也比较分散,有些知识点分散在练习题当中,甚至有些原本在初中出现的知识点已经出现在了小学教材中。而我们的部分数学老师没有对教材进行处理的意识,好事按部就班地按照课本安排的顺序进行教学,以致一节课上到一般的时候知识就讲完了,接下来就无事可教可做了。

2教学改革措施

2.1明确教学目标

随着当代社会知识的迅猛发展,人需要与时俱进,充分掌握现代化的知识。学生的学习不仅需要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更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学会终身学习。教学理念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明确自己的教学责任,明确教学目标,牢固掌握数学教学理论、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的教学技能,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树立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同时,教师还要创设好的教学情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指引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2.2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教师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的成败,教师素质不仅仅包括思想品德素质,更包括着专业技能素质。教师的职业到这水平影响着教师的工作业绩,还影响着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因此,一个教师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尊重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自身存在的差异,还要虚心接受学生的批评与建议,这样教师自身的素质才能不断完善,才能成为一名高素质教师。随着应试教育不断向素质教育方向的发展,教师要时刻保持以良好的心态来做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将自己的精力充分放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录培养上来,使数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2.3实施探究性教学方式

数学教学应该是一个生动活泼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需要为学生的知识建构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和时间保障。教师要学会放手,放开课堂,将课堂还给学生,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但是在学生进行探究学习的时候,教师也不能不管,不能作壁上观,要灵活地调控整个课堂,使学生能够始终围绕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进行探究学习。这就需要教师及时调控自己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参与教学活动,在良好的学习氛围的包围下,积极寻求有效的学习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阶段,教师要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学能力,引导学生从小就树立起学习意识,发现问题让学生积极地去探索,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那么数学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廖拥军 单位:湖南省花垣县花垣小学

参考文献:

[1]谢克藻,赵临龙,成波,汪义瑞,王克刚.数学分析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J].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03).

[2]刘仁义.关于数学与数学教育——科学家关于数学的论述及其对我们的启示[J].

第七篇: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活动探讨

小学数学教学不仅要在课堂里进行,还要延伸到课外,让学生在生活的大舞台里去学习。我们从小就要灌输给学生,让他们知道学习的大舞台在生活中,这样他们长大后,就能将知识运用到生活当中去,为自己的需求服务。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校园里的实践活动

小学数学实践活动要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就是说我们在课堂里教什么,就让学生在课堂外实践什么,不要将知识的运用成了空中楼阁。我在教学低年级数学时,就将课堂知识和课外知识结合起来教学,一是利用小学生好奇心的心理特点,二是将知识运用到课外,丰富他们的思想,让他们明白知识就在身边。例如,学校买来一批树木,其中小松树有86棵,槐树102棵,金钱榆45棵,需要种植在校园里,树坑已经挖好了,树苗也都放到树坑里了,需要同学们埋土栽种了!我的问题是,东西南北各多少棵小树?每一面三种树各种多少棵?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的热情调动起来了。这样的实践活动题布置下去后,既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又丰富了他们的学习内容,可谓是一箭双雕。回到课堂,学生的答案有对有错,我告诉他们我的答案后,有的学生不服气,认为自己数的很仔细,怎么能错呢,我让他们下去再去数。这样在反复的计算中,不仅训练了学生的运算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观察能力,还更培养了他们做事细心的能力,这比单纯的课堂教学效果要好得多。

二、小学数学教学家庭实践活动

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不能限于课本知识,课本上的练习题做多了学生会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教师要布置学生感兴趣的事情去做,效果会很好。就低年级数学教学来说,如果整天让他们埋在练习题里,学生肯定会厌烦,我把题目延伸到了课外。加法学到一定的时间,学生会产生一种骄傲自满的心态,认为自己学好了。这时我布置了一道算式题,让每个学生至少统计家里的值钱的物品不下于100件,价值都在百元以上的,看看谁是富豪!学生当场就问:“老师,我家里没有那么多值钱的物品啊!”我说:“回去先把你妈妈的衣服统计一下,看看多少就知道了!”学生都嗷嗷叫起来了!第二天回到课堂,我老远就听见学生讨论的声音,有的学生统计的好,物品的清单一目了然,价格标注明了,总价十分准确。有的学生只统计了小件,如最大的楼房没有统计上,还有的忘记统计汽车!经我一提醒,学生马上又给自家的大件物品估价了!有的把家里的物品一一列举出来,价码也清楚。我想通过这样的训练,让学生明白,数学学习不光在课堂,课外也非常多,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学习的内容随处都是。学生的兴趣被调到起来了,我布置专项数学学习:算算妈妈身上穿的衣服多少钱?爸爸的是多少钱?自己的是多少钱?这些题目的设置,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又让他们明白了数学知识无处不在。

三、小学数学教学社会实践活动

数学的正真意义在于社会实践,如果不去实践,那就失去了数学的意义了。很多教师往往热衷于书本知识的灌输,这种抹杀学生个性创造力的做法我是非常反感的。因为这样的教师不把学生的主动学习的能力放在心上,时刻想着分数,自己的绩效工资。这可能现在基础教育的通病吧,是教育制度的弊端造成的。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就要克服这样的弊病,来实现数学教学的健康发展。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活动实施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比如,学生背会了乘法口诀后,我就给学生布置实践活动课,让他们走出校门,走进社会,体验数学知识的魅力。班级要采购一些生活用品,拖把3把,脸盆2个,毛巾5条,香皂2快,水桶2个,这些东西的价格不尽相同,各个商店的价格不一致,我要求学生把高台城里每个大超市的价格都写清楚,计算出哪家的便宜,哪家的贵,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认为新乐超市的便宜,便宜的原因是质量次,不如其他地方的结实耐用!这样实践的结果,让学生明白了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的道理。还有,班级里需要一些物品来布置学习园地,请同学们帮助老师预算一下,哪个商店的价廉物美,必须有真凭实据。放学后,学生马上去查问了,第二天很多建议放到了我的面前,我都没有想到学生的实践这么详细,而且价格非常的准确。所以,教学的方法千千万万,实践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是最好的教学方法。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活动,教师教起来难,学生做起来更难,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行动,会取得理想的效果的。对学生而言,将实践和课本知识相结合,使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积累知识,最好的学习方法,会使他们一生受益。

作者:周雪玲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西街小学

第八篇:小学数学创新教学实践研究

小学数学的教材内容主要还是以基础的定理定义为主,教师在教学模式以及课程内容的环节安排上,一定要重视创新,才能够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为今后更深入的学习数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现状

反观如今小学数学的教学课堂,教师习惯性采用的课堂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主体的教材内容讲解,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角色只局限于被动接受学习和听讲学习.尤其是在小学高年级的课堂教学中,这样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应用范围和程度很大.然而,这种单一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使得师生之间形成的不是理想的教育过程中的关系,而是“统治者和被统治者”的关系.限制了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不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而且,数学是一门偏理论和思维的学科,枯燥的讲解很难将知识有效地传达给学生,容易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数学难学”的错误观念,使得小学生丧失数学的学习兴趣.

二、创新教学应用于小学课堂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

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反的是,创新教学能全面地改善小学数学课堂中出现的问题,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及时地变换教学模式.在小学低年级中,创新教学的应用要符合该年龄段的学生活泼、好玩的心理,对知识的接受能力更趋向于直观事物的表达.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容易被色彩丰富的图画、动漫形象、玩具吸引.因此,教师在创新教学的活动中,要利用这一特点,将学生喜爱的这些元素糅合到教具的制作中.在小学高年级创新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目的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对于知识体系已经有了系统全面的认知,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较低年级同学有了很大提升.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着重于锻炼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深化他们的学习效果.

三、创新教学在小学课堂中的应用策略

(一)根据学生年龄阶段特点,设计合适的教学用具

教学用具的创设要考虑到学生的不同年龄阶段特有的个性,合适的教具设计能吸引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关注,引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例如,我在教小学一年级学生简单的加减乘除时,我会先用彩色纸板制作出一些简单的加减乘除的运算公式“1+1=”、“3+6=”等彩色卡片,随着我一张张卡片的展示,学生能快速的反应,答出正确的答案.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对于跳跃活泼的色彩十分敏感,我采用这种彩色卡片教学,学生能很快投入到学习的氛围中,整堂课的教学效果和效率也就得到了提升.

(二)在合作学习中,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创新教学的课堂上,游戏、活动的开设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地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巧妙地设计游戏的流程,就能提升课堂的趣味性和学生的活跃度.例如,我在教小学高年级学生分数的加减运算时,我会采用小组合作法,在课前先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在教授完课程内容后布置一定的习题量.然后让小组间两两进行比赛,比组员全体完成的正确率和速度.在这样游戏式的小比赛中,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地得到提高.而且分组竞争合作更能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潜能,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之间的合作团结能力.数学的课堂也不会仅局限于枯燥的数学式和定义的教学,而是变得丰富多彩.

(三)小学课堂教学中的流行———多媒体教学

创新教学,自然要符合时展的潮流.现如今利用多媒体课件的教学方式在小学的教育中也是越来越流行了.因此,教师要懂得将教学内容和多媒体课件科学的结合.考虑到小学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在多媒体的教学中,我们要融入大量的图形、文字、影像、声音、动画等资料,这能使学生们充分的投入到课堂活动中,调动学生们的各个感官,使学习的乐趣达到高峰.例如我在教小学四年级上册《认识不同的线———线段、射线、直线》的教学过程中,就利用了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在具体向学生展示线段、射线和直线的特点和他们之间的区别时,我在课件中插入了三张图片表现了他们的特性———分别是“笔直无尽的道路”、“手电筒的光线”和“棉签”.学生通过这些图片能十分直观的看到三者之间的差异,在脑海中下意识的构建起知识的框架.我还在课件的后面插入了一些当堂练习,使得学生能趁着知识的新鲜度和热度,能得到及时的应用和巩固.

四、结语

创新教学要求教师结合学生年龄阶段特点,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在合理恰当的课堂活动的开展中,让学生们能在合作学习中,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创新教学还要求教师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将新的教学手法科学地融入课堂教学中.任何学习的举措总结下来,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学生兴趣的培养.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也是教师创新教学法实施的目的.希望通过创新教学法在小学课堂中的具体应用,学生能在小学数学学习这一重要关键时期,抓住学习的良机,掌握适合自身的数学学习方法和技巧,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青松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第四小学

参考文献:

[1]余东.浅谈小学数学创新教学[J].小学数学参考期刊,2004,(12).

[2]卫理琴.创新教学,提升学生学习能力[J].广西教育学院杂志社,2010,(4).

第九篇:问题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

一、问题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1.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我们可以发现,在教学活动中存在一些学生窃窃私语的现象,并不是他们不想学习,而是学习的注意力与兴趣降低了。教师运用问题教学法,通过提问往往能唤起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重新振作起来,继续探究。教师提问,学生讨论、回答,教师点评的过程其实是师生交流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学生的个人价值被实现,学习兴趣不断增强。

2.启发学生的数学思维。学生高效学习的前提是拥有兴趣。应用问题教学法,让学生在思考之后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不直接告诉学生问题的答案,就会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会逐渐养成思考问题的习惯,并享受在思考中的乐趣。这样便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思维,帮助学生逐渐掌握学习技巧,提高学习效率。

二、问题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措施

1.数学教师要精心设置问题。教师在提问时要有所区分,避免太难或太容易的极端情况发生,尽量兼顾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例如,在一元一次方程教学过程中,教师便可以提问学习能力较低的学生一元一次方程的定义,并要求这部分学生举出几个一元一次方程的例子。当学生不能解决提出的问题时,教师应该适时引导,帮助学生度过问题难关。精心设置问题还要求教师注意问题的数量,如果问题设计的太多,也会影响学生回答的兴趣和热情,学生会厌烦回答同一类型的问题。因此,教师在设计问题时需要围绕本节课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减少问题的数量,提高问题的质量与水平。教师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挑选出高质量的问题,启发学生数学思维,为学生之后的学习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2.教师要用问题教学法让学生乐于提问。教师要想提高问题教学法的质量与水平,除了从问题本身出发,设计具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文章之外,还应该让学生乐于提出问题。例如,教师可以巧用多媒体,增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张力与活力。因为,多媒体可以集声音、视频、文字、图片为一体。所以,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从而帮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惘形的变换》一课为例,教师可以先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正方形或其他图形,并通过特定的手段,向学生展示图形不断变换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向学生提问某一具体图形的性质。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能让学生在观看图形动态变化的过程中增强知识,了解不同图形之间的联系和图形自身的信息。笔者认为,教师若能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定能激发学生回答问题的兴趣与热情。

3.数学教师要利用问题教学法让学生会问问题。问题教学当然离不开问题。教师在运用问题教学法时,需要向学生传递一定的方法,让学生正确提问、学会提问。以佰分数的认识》一课为例,教师可以让学生围绕这一课提出几个不同的问题。如,百分数的定义是什么?百分数的实际应用价值是什么?百分数与之前学过的分数有什么不同?教师让学生提出这些问题并不是要教给学生提问的固定模式,而是要让学生把握住了解一个事物J常用的思维角度。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关注对学生提问的评价,用正确、科学的手段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点评。但是在评价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自身的语言,用真实情感让学生信任教师给予的评价。当然,教师还要用评价指引学生,让学生学会问问题。

4.数学教师要把握提问的时机。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运用问题教学法,还需要把握提问的时机。例如,教师要在新旧知识的交接处提问。数学教师应该找到新旧知识的交接点,在该处提问可以夯实学生上节课的基础知识,又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用问题促进学生认知结构的扩展。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的欲望。当然,教师还应该在知识的对比处提出问题,让学生能够掌握知识对比的能力。例如,在教学完小数加减法之后教师便可以向学生提问:小数加减法与整数加减法的区别。通过对比可以加深学生对小数以及整数的印象,发展学生的认知结构,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质量。总而言之,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应用问题教学法,既能提高学生对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又能启发学生数学思维,让学生由原来的被动学习逐渐过渡到敢于提问、通过思考问题增强自身的探索精神,并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取源源不绝的学习动力,提升学习质量与水平。

作者:张雪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南京小学

第十篇: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探析

一、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增强信息技术应用效果,构建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即是说,在数学教学改革过程中有效运用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结合的优势,提高数学知识的趣味性,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值得小学数学教师深入研究和探索的一个课题。鉴于此,教师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的优势,有效吸纳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把数学基础知识从多方面贯通联系起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通过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有利于加强小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有利于增强他们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记忆。只要夯实了数学基础,就会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有了足够的信心,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就容易破解,同时也能激发起学生探索数学新知识的勇气和兴趣。小学生普遍都比较喜欢电脑,教师要抓住这个兴趣点,把数学基础知识的抽象内容科学地融入计算机信息技术,把数学知识形象化地传授给学生,并且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在对所学基础知识融会贯通的前提下,尽可能激发学生探索新知识的勇气。课外,教师要鼓励学生应用计算机进行自主学习,这有利于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有利于提高教学实效。可见,让学生在对计算机的实践操作过程中进一步夯实数学基础知识,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融入信息技术

教学改革必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目的,数学教学要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前提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而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对数学教学效率的提升有促进作用,可让数学课堂充满活力。基于此,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的优势,进而在教学改革过程中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结合的途径,有效融入信息技术。由于现在的学生都对电脑比较感兴趣,所以教师要利用这种心理因素,大胆尝试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围绕具体教学内容创设一些趣味性很强的教学情境,把数学知识融入其中,这样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积极性。只要兴趣存在,原本枯燥的数学课堂教学变得非常有趣,学生学习起来也十分愉快,在学生处于兴奋状态下实施教学,能够有效促进其思维的发展,学生一个个都显得比原来更加聪明了似的,再难的问题也容易解释清楚,学生接受得也快。同时,教师要设计符合学生兴趣的数学教学课件,把数学课程教学、信息技术实践与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起来,开发新的教学方案,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来帮助解决教学中的难题,加强学生对数学教学内容的理解,从而提高教学实效。

三、在数学教学中通过多媒体强化实践

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强化素质教育的一个根本目的是要提高学生的实践意识和能力。数学课堂通过多媒体的演示,把一些概念性的知识融入生活化的教学情境中,以更加形象生动的例子加以说明,这非常有利于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在教师的引导下,提高学生利用计算机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辅助学习的良好习惯,让学生在对计算机的实践操作过程中把数学学好。数学教学中强化实践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教师要提高计算机的实践操作技能,另一方面要把数学知识的应用与信息技术联系起来,进行跨学科的优化组合,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进行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为强化素质教育,把多媒体信息技术应用到数学教学实践中,是一个需要长期探索的课题,每一个教师都有自己的实际操作经验,但能否很好地与数学教学相结合,关键要把数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应用实践结合起来,更重要的是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加强数学教学资源的拓展,注重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结合,让学生在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不断激发学习兴趣,巩固所学数学基础知识,提高学习实效。

四、结语

教育改革一方面要提高学生的素质,但更重要的是要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不应该把尚在成长中的学生一味地推到大量的作业中。这就需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需要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增强数学知识的趣味性就可满足这一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实践,创设生活化教学情境,以形象代替抽象,让学生快乐地接受原本枯燥的数学知识,从而提高数学教学实效。

作者:张俊霞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