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翻转课堂教学研究8篇

时间:2022-08-19 10:04:12

小学数学翻转课堂教学研究8篇

第一篇: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翻转课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实际上就是课堂主动权的翻转,将课堂主动权交予学生,让学生对于课堂时间进行自由支配,这种课堂教学的方式能够使学生更专注于学习,并且提高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翻转课堂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灵活地进行课堂学习,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学习当中去。翻转课堂从实质上颠覆了传统课堂,是一种个性化,灵活化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这对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以及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翻转课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应用

小学数学的学习内容大多是生活型知识,很多问题能够从生活中获得答案。所以在小学数学课堂中采取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将课堂的决定权交给学生,为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翻转课堂的应用需要教师的不断实践才能发挥其有效作用。本文将就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谈几点看法。

1师生角色的转变

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最大的区别就是,翻转课堂将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所充当的角色只是引导者,讲授者,而真正把握课堂主导权的是学生。教师在课堂内容进行时,只是根据学生的不同状况进行课堂讲解,而不过多干涉学生的思考,更不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干扰。师生角色的转变实质上指的是学生将代替教师行使课堂的主动权,学生可以在教师的课堂引导结束之后自行安排学习,而教师在剩下的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则主要负责引导指引的工作,这对于学生而言无疑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最有效的途径。教师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以平易近人的态度与学生进行交流。教师对于学生的关心与爱护最能够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温暖,使学生对于教师产生好感,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就大大降低了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难度。这样学生的心态便会更加积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数学课堂的学习当中去,所以教师应该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为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做好充分的铺垫。

2信息技术的应用

翻转课堂中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小视频教学,多媒体教学无疑是吸引学生的有效方式。小学生利用抽象思维进行思考问题的能力并不是很强,所以具象性的数学课堂对于小学生的数学学习是十分有帮助的,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这一方面的能力。如今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在课堂中多利用信息技术,这样才能够满足学生对时代进步的感受,激发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在数学课堂教学开始之前,教师先用一段短小的视频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来引出本堂课的教学内容,这样在课堂进行的过程中学生对于所学内容便更容易接受,学起来也更加有趣。例如在进行《平面图形的面积》的复习时,教师可以利用PPT中的微视频向学生展示在小学阶段所接触的6种平面图形,以及平面图形的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通过视频帮助学生梳理它们之间的异同点。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在回忆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思考,这对于建立知识框架结构是十分有效的,对于小学生日后的数学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3互助小组的施行

在利用翻转课堂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时,教师仍旧要将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位置,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师在利用互助小组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要充分表现出教师对于学生的袭人,将课堂交给学生。首先教师要组织学生在小组内进行有秩序的交流,因为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清晰的思路,如果不能够保持有序的交流环境,那么学生思考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让学生“代替”教师讲题,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设置奖励,小学生的好胜心都比较强,这样一来,利用奖励制度来吸引学生便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而且对于小学数学的学习而言,教师应该在课堂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领悟能力与表达数学思维的能力,这样才能够为学生建立起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例如,在讲述“梯形面积的求法”的时候,教师在提出必要的引导之后,让组员之间相互交流,阐述各自对于面积求法的思考,这种有效的交流方式,不仅为学生之间的交流构建了桥梁,更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协作意识。

4评价机制的实施

虽说翻转课堂是将课堂的主动权交还到学生手中,但是小学生依旧缺乏判断力以及实践经验,所以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难免出现思维上或者解题过程中的偏差,我们要求教师尽量不要干涉学生思考,但是一定要及时地发现学生思维思考上的问题,出现问题后要及时解决,这就体现了评价机制实施的重要性。小学数学是十分具有趣味性的,但是课堂评价的过程是十分枯燥的,所以教师可以利用数学的趣味性改变传统的课堂评价方式,这样能够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评价的有效性。例如在课堂上用游戏的方式进行评价,教师将课堂知识与精心设计的游戏相结合,不仅能够丰富评价机制的形式,更能够提高评价机制的有效性。教师要在给足学生时间空间的基础上,留出时间让师生沟通交流,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价,鼓励学生对于自主学习,合作探讨的成果进行展示,对于学生的错误观点要及时指出,并进行鼓励,对于学生的创新思维更要鼓励,鼓励学生努力发散自己的思维,创造出更多的创新型解题思维。

5结语

尝试不同的课堂教学方式,不仅对于教师来说是一种收获,学生更能够从中体会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或者需要进步的地方。小学数学的学习是积累学习经验的过程,所以新的尝试对于学生和教师而言都是一种创新与探索。教师要积极进行实践探索,不断对翻转课堂进行检测,寻找最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方式。

作者:周娜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孙巷小学

参考文献:

[1]高楠.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究———以“画垂线”为例[J].天津师范大学,2015.11.

[2]叶智辉,王祖华.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究———以人教版小学数学《圆的面积》为例[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01.

[3]高雅.“微视频+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与思考[J].小学数学教师,2015.08.

[4]王晓梅.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M].中华少年,2016.

第二篇:小学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研究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教学理念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作为奋斗在教育事业第一线的教师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发现更多高效并且简便的教学方法,翻转课堂教学便是其中之一。本文主要分析了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小学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方法

第一,善于倾听。学生虽然生活经验和知识积累有限,但是已经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技巧,有自己的判断和认知。因此,教师的授课无须过于详细,对于一些简单的定义或者知识点,教师没有必要逐字讲解。例如,学习“梯形的面积”时,对于梯形概念的理解,教师可以将学生分组,以组为单位进行学习,然后通过教师的提问,检验学生自学成果。课堂时间本来就有限,教师应当科学利用课堂教学时间,主要讲述重要的知识点和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充分利用了课堂教学时间,同时培养了学生独自思考能力、积极探索能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适当点拨。小学生主要依靠感性思维学习,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还没有形成系统,而数学学科具有抽象性、逻辑性等特点,对于一些新的知识点,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较差的学生可能难以理解。这时,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要采取一些方法帮助这部分学生理解,如采用互助合作的方式学习。第三,合理补充。数学学科具有逻辑性和抽象性特点,这对欠缺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学生而言,具有一定的困难。如果教师只是从公式方面讲述三角形与梯形之间的转化,学生不仅无法理解,而且增加了学习难度,降低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不利于后面教学工作的开展。这时教师可以采用转换思维的方式,拿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拼成一个梯形,使三角形与梯形建立联系,然后再讲述三角形面积公式与梯形面积公式之间的关系便简单得多了。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应当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兴趣爱好,适当运用一些模型和道具加以辅助,降低学习难度,使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但是有些隐性的知识还是需要教师通过语言或者肢体表述出来的。因此,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备娴熟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必须幽默风趣、表达能力强。

二、小学数学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以垂线为例

画垂线是比较基础性的知识,教师可以运用翻转课堂,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画垂线的过程,相信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开展翻转课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课前预习,制作课件。要求学生自行下载学习,了解本节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学生将不懂或者有疑惑的知识点圈起来,然后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重点讲授这方面的知识。课堂教学的开始,教师没有直接进入教学主题,而是采用问题的形式引导学生,如“什么是垂线”“如何画垂线”等。第二,课堂学习。教师可以将学生分组,以组为单位探讨教师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在纸上试着画一画垂线,然后请本组其他同学进行评价。学生在自学过程中遇到问题,教师要给予适当的点播和指导。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避免部分学生“掉队”,提高班级整体成绩,同时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归纳总结能力。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亲自为学生演示画垂线的过程,然后引导学生与自己的垂线进行比较,发现自身的缺陷和不足,帮助学生纠正问题,对于画得非常好的学生,教师要不吝鼓励和赞美,总之,要使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多使用正面语言激励学生,增强学生自信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第三,课后巩固。每个学生的基础知识、理解能力都是不同的,对于理解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课后要帮助学生巩固已学的知识,强化知识点记忆,提高知识点的灵活运用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教学得到了普及,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收集学生错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对于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教师可以从网上搜集一些发散思维的题目,从而提高学生数学的综合应用能力。翻转课堂教学对于数学的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要科学利用翻转课堂,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水平。翻转课堂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式,其对小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采用翻转课堂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我国目前翻转课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有不足之处,还需要教师不断努力,积极改进,促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于立刚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恒济小学

第三篇:翻转课堂模式下小学数学教学实践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越发重视教育教学,而其中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所谓的翻转课堂主要是指将信息技术同教学相互融合而形成了一种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这样的新型教学模式能够更好地为现代课堂教学注入更多活力,本文根据现阶段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运用情况及其优势进行分析,从而提出更多更好的改善措施,以此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关键词:翻转课堂;小学数学;教学实践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往往是教师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师在课堂上布置一定的作业,而学生回家自行完成,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仅仅是被动地学习,而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在家自行完成相关知识的学习,而课堂仅仅成为学生同教师或者是同学生之间交流的平台,这样能够更好地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逐渐普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运用越发广泛,学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寻找更多资源,而教师也不再是教学的主体,逐渐转变为引导者,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以此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一、翻转课堂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优势

1.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翻转课堂教学是不同于传统教学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对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有一定的作用,其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其一,学生可以充分结合教师的教学安排进行自己学习计划的安排,在翻转课堂之后,学生可以更多地利用教学视频进行学习,这样学生便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控制学习进度,当然,学习地点也不再受限制,学生可以在课外或者是家中进行视频的学习,这样的学习氛围是相对较轻松的,不用担心自己在课堂学习中无法跟上教师的进度。同时,学生在观看学习视频时,能够自行掌握学习节奏,并且能够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在不懂地方可以进行反复学习,记录重点,甚至可以通过网上平台寻求帮助。其二,翻转课堂教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互动,这一情况主要表现在,学生同教师及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增加了。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教师能够有更多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同时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改变家校沟通方式

长久以来,家长要了解孩子的情况主要是向教师询问自己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如何,例如:学生听讲是否认真,是否能够积极回答问题,行为是否规范之类的,而翻转课堂教学的引入能够促使家长和教师共同培养学生,让学生感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家长感受到教师教学的辛苦。

3.学习时空的巨大转变

在引入翻转课堂教学之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时间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生能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删减,这样使得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实践减少了,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进行交流和沟通,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翻转课堂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

1.提升教师的教学机智

在现阶段的小学数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了,而其运用的效果与教师的教学机智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提升教学机智,能够有效提高翻转课堂教学质量,同时能够有效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师的教学机智,主要有以下两种方法:一是应当全面提升教师敏锐的观察能力,让教师教学过程中能够敏锐地感知到学生学习所遭遇的困惑,及时针对教学计划作出调整。二是应当全面加强教师的业务能力的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教师对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能够熟练地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这一点是极为重要的,翻转课堂教学主要是进行教学视频的学习,教师首先应当学会如何制作教学视频,有效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视频。

2.加强家校合作

在现阶段的小学教学中,强化家校合作教学是极为重要的,教师及学校领导应当对翻转课堂的优势进行宣传,鼓励家长能够更好地理解翻转课堂对学生学习的优势所在,鼓励学生和家长能够积极投身于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中,除此之外,家长应当积极配合教师的教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全面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开展有针对性的翻转课堂教学

在现阶段的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当根据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例如:在“三位数的加减乘除”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预先自行复习两位数的加减乘除,然后再自行预习三位数的,之后在课堂上再进行交流,让教师检验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情况,或者是在“方程”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提前在家进行预习,通过视频进行学习,在之后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先出一道题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果,然后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没有掌握或者是掌握得较薄弱的地方进行详细讲解。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教学改革是日新月异,教师应当积极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模式,积极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好地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深入探究学习技巧,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给予学生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全面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皮定钊 单位:重庆市奉节县红土乡红土小学

参考文献:

[1]高楠.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5.

[2]刁守娣.小学数学翻转课堂的课例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

第四篇:小学数学翻转课堂教学优势

一、挑选内容优化数学翻转教学

如何挑选合适的教学内容进行翻转教学是推广翻转教学模式的一个重大问题,小学数学教师在挑选内容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能够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翻转教学学生想问题的思维方式得到系统化的锻炼。例如:教师可以挑选小学三年级数学“对圆的周长和面积的初步认识”,这一章的知识点主要为:圆的性质特征、圆的半径和直径计算、圆的面积计算等。针对本章的教学大纲和知识点,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开展翻转教学,先让学生观看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圆形的物体,引导学生观看这些圆形物体的共同特征从而得出圆的性质特征。然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利用圆规画一个圆,然后将画好的圆进行两面对折,即可得出圆的直径,得出直径后继续将圆对折则可以得出圆的半径,这样学生通过观看微视频并不断动手操作便可以深入地理解圆的相关知识。通过翻转教学可以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记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并加之动手操作学习效率会更高。

二、观看视频落实提升观察能力

数学是一门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敏锐的观察能力要求都很严格的学科,小学生初步接触数学,教师要引导他们树立数学思维并在掌握数学思维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在数学翻转课堂上,小学生的观察力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教师在数学教学中要通过采取各种策略和手段培养学生对数学题目敏锐的观察力,通过仔细观察数学题目的条件和要求从而得到解题灵感,从而有利于数学题目的迅速解决,学生从有限字数的数学题目中整合出解决数学问题所需要的条件是正确解决数学问题的必经之路。教师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首先要让学生对进行整合信息的锻炼。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教师要让学生在不断的数学训练中锻炼自己整合信息的能力。万事开头难,学生观察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学生只有勤学苦练并不断积累一些方法,时间长了自然熟能生巧。在教导学生训练的过程中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通过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给学生讲解整合数学信息和观察数学解题条件的方法,让学生在潜移默化间接受数学思维的熏陶。

三、翻转课堂注重培养自学能力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翻转课堂注重让学生自主领悟知识,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只是课堂的指导者,帮助学生进步的引路人。知识的掌握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学生通过查阅学习资料,做相关的数学习题来慢慢领悟知识。因此,在翻转课堂上教师要引导学生如何进行自主学习,让学生掌握一些查阅资料的方法。培养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从三方面入手: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培养学生的自控力;让学生发现数学课的魅力从而对数学学习充满浓厚的兴趣。教师要辅助多媒体网络技术进行教学并引导学生学会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学习,查阅学习资料。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对教育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多媒体网络技术逐渐走入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多媒体网络技术集图片、音频、视频、文字等为一身,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网络学习资源。多媒体网络技术作为一门新兴高科技教学技术,具有传统教学模式所不具备的优越性。多媒体网络技术具有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多媒体网络技术满足了学生的各种学习需求。学生进行课前预习时可以通过网络搜集相关的学习资料,辅助学习的图片、音频、视频等。网络课程给了学生很大的时间自由,可以允许学生在任何时间段进行学习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学生在课前预习中遇到的数学问题可以在课堂上及时求助教师,教师在为学生讲解的过程中要注重方法以及知识的系统性并能够启发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发现数学学习的魅力。由此可见,翻转课堂将多媒体网络技术作为向学生传播知识的载体,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教师是学生问题的解答者,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学生在翻转课堂上可以自由地学习数学知识,从而学习积极性会更高。另外,培养学生的自控力需要让学生从小树立对事情认真负责、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最后,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关键在于教师要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去探索未知的数学世界,从自我探索中获得成就感,才可以激发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总之,翻转课堂对于实现高效的数学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小学数学教师要挑选合适的内容进行翻转教学,在学生观看微视频的同时要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另外,教师也要在翻转课堂上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者。

作者:于利松 单位:江苏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三港小学

第五篇:小学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探讨

小学数学是小学教育的重要科目,其难度比较大。在实践过程中必须从当前教学现状入手,结合课程教学格局的变化,探究有效的教学方式。微课是近些年来兴起的一种教学方式,能弥补实体课堂教学带来的不足。微课教学法是以多媒体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媒介,将数学知识具体化,更为直观的展示在学生的面前,吸引学生注意力,进而提升教学效果。

一、利用微课资源优化教学模式

微课,也叫微课程,和常规课程相比,该教学模式能利用短小的课程概述,将某个知识点展示在学生面前,学生对微课的接受程度比较高。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也是学习的主人,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数学课程有全面的了解,根据新课程的理念,对各类教学模式进行分析。数学教学需要实现自主和合作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效果。微课是很好的教学资源,实践证明,采用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可以在第一时间对微课资源进行整合,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在小学数学教材中学到《认识物体和图形》,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制作立体、直观的图形,让学生观察长方体、正方体及圆柱体正面和侧面的变化,了解面和边之间的关系。很多抽象的知识比较复杂,学生对知识存在不理解的情况,采用微课教学法,让学生对立体的图形有更为直观的了解,同时配备文字和图形的描述,更能为落实的学生的自主学习地位奠定基础。

二、利用微课资源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

数学知识是个复杂的教学过程,学生只有具备探究能力,才能提升教学的时效性。当前社会是人才竞争的时代,需要学生具备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至关重要。教师必须对数学教学案例进行全面的分析,利用信息技术制作微课。在具体教学中有很多难点和重点,采用文字或者语言提示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对各类知识点有更全面的认识。在小学数学教材中学到《时、分、秒的认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以钟表为例,转动钟表上的时针、分针和秒针幅度,让学生对各个时间点进行分析。在时间单位转换的过程中,很多学生会存在混淆的情况,教师可以以单元测试题为基础,通过微课让学生观察钟面,知道钟面上有12个大格,让学生认识时间单位“分”,转动分针一圈,观察时针的变化,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理解时、分之间的关系。学生之间可以自主进行交流,对知识进行详细的分析。

三、利用微课资源实现对比教学

小学数学的知识点涉及到内容比较多,其中对比教学能让学生对知识层次有更确切的了解。很多数学知识点都具有很强的对比性,教师要根据教材特点,对相关知识进行对比教学,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利用微课教学能很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学生通过对微课的学习,能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培养学生的严禁的学习态度。例如,在《多边形面积计算》教学过程中,涉及到平行四边形面积、三角形面积、梯形面积和组合图形面积教学等,不同图形的面积计算方式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例如,梯形的面积等于(上底+下底)×高÷2,同时也等于正方形或者长方形面积加上两个三角形的面积。面积的计算方式有很多种,为了提升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可以采用对比教学的形式,让学生对上述两种面积计算方式进行分析,以具体案例为基础,将其应用到实践学习中。掌握了对比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有效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

四、利用微课资源扩展教学空间

翻转课堂教学形式对数学教学有重要的作用,为了达到扩展教学空间的目的,要及时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分析,以微课教学形式为基础,掌握重复性教学的具体要求。小学课程内容比较多,对小学生而言,需要合理应用理论教学形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基础,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微课教学能弥补原有教学方式的不足,教师要灵活应用各种技术,以学生为切入点,结合教学内容独立性要求,可以发动学生投入到微课制作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可以让学生从自身情况入手,结合微课具体教学格局的要求,选择有效的案例作为基础。在实践中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动漫图画,利用电子特效等形式,融入到具体教学中,积极参与到课件制作中。微课制作要具备技术化、趣味化和专业化的特点,在现有教学基础上,完善案例教学格局,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五、结束语

随着新课标课程的不断改革,各种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在具体教学过程中,需要灵活应用翻转课堂教学形式,对教学案例和具体教学模式进行详细的分析。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能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新课标改革的具体要求,实现了学生自主合作。微课教学具有高效的资源优势,切实改变了原有的教学模式,在小学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教师需要以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和质量为目标,为后续教学奠定基础,达到教学素养和能力的目的。

作者:王建林 单位:吉林省辉南县抚民中心校

参考文献:

[1]张水平.运用微课程“翻转课堂”对小学数学教学的启示[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51-52.

[2]梁培斌.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12):50-52.

[3]赖文学.浅谈小学生数学自学能力的培养[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3):116-117.

第六篇:小学数学教学翻转课堂应用价值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然后布置家庭作业,最后学生回家练习巩固。在互联网的普及和计算机的运用下,“翻转式”课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足不出户也能学到知识变得可行和现实,学生可以不再单纯地依赖教师学习新知识,他们提前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老师在课堂中的角色是引导和帮助学生学习,以此模式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一、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优势

翻转课堂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学生根据教师提前安排好的数学学习任务,自己独立研究学习。也就是学生可以通过电子白板或小视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安排自己的数学学习。学生不必像以前那样,大家坐在教室里集体上课,紧绷神经,精神高度集中,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既担心稍不留神老师的哪句话而遗漏个知识点,又担心自己思考的速度慢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使用翻转课堂学生就像看电影一样,自己掌握视频的节奏,没听懂得地方可以多放几遍听,实在不懂了也可以通过视频聊天向教师同学们请教。对于非常简单的知识也可以快进以节约时间。另一方面,翻转课堂的学习方式不仅提高了课堂的学习氛围,还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由于学生要根据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以分小组的形式共同探究,所以各小组的成员为了完成任务就会齐心协力,积极探讨。完成任务后学生会和老师及同学们分享小组之间探讨出的成果。

二、翻转后教师演绎课堂的方法

尽管翻转后的课堂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但小学数学教师在演绎课堂中的角色也是不可缺少的,必须注重以下几个方面:1.善于倾听建构主义的学生观告诉我们,学生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每一个学生在自己的生活和交往中已经形成了自己个性的、独立的经验,有了自己的兴趣和认知风格,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和技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对于一些比较简单的概念,老师没有必要为学生一一讲解,比如,在学习《梯形的面积》时,对于梯形的概念,梯形各个组成部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梯形等这些简单的问题可以让学生通过PPT或微小的视频独立自学,然后老师通过设置相关问题,让学生回答他们自学所得的新发现,这样既节约了课堂上大量的宝贵时间,又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适时点拨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还不是太强,而有些数学知识的逻辑性比较强,面对新的知识点,部分学生一时难以理解。这时,老师就可以采取一些方法帮理解困难的学生解决问题。如老师可以采取合作互动的方法加以解决。在《梯形的面积》这节课中,推导出梯形的面积公式,既是本节课的重点,又是难点,老师可以让学生们分成多个小组,通过每小组的团结合作,小组成员一起探讨梯形的面积公式。这样同学们不仅找出了问题的答案,而且会把所得的结论掌握的更加牢固。

作者:赵丽娟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五一东路小学

第七篇:应用网络学习平台打造小学数学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是近几年国内教育领域的热点,所谓翻转课堂,就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一种教学形态。其中网络学习平台是翻转课堂的有力支撑,如果我们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借助网络学习平台,能更好地实现翻转课堂的理念,提升教学效率。

一、课前:推送微课

了解学情微课是实现翻转课堂的重要载体。小学生利用微课学习,可以放到课前。因为学生年龄较小,教师要为学生提供配套的、条理清晰的自主学习单和微课,通过网络学习平台,自动推送到学生端。学生在自主学习单的指导下,根据自己需要,自定进度进行自主学习。学习微课的过程中,如果有疑问,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把问题上传到教师端。教师提前了解学情,为第二天的教学做好准备。例如,“鸡兔同笼”问题来自于我国数学名著《孙子算经》。在以往的教学中,因为课的容量较大,一方面要渗透数学文化,另一方面要了解运用多种解题策略解决问题,同时还要理解用假设法的算理,建立鸡兔同笼的数学模型,并运用到生活中灵活解决实际问题。所以,这节课特别适合运用微课,借助网络学习平台来学习。在课前,我根据内容设计微课。微课的设计包括如下内容:先介绍古代著名的数学著作《孙子算经》,激发学生兴趣;再设计演示动画,帮助学生理解假设法;最后出示古人解决鸡兔同笼的方法,体会古代数学文化的魅力。笔者根据设计录制好微课,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推送给学生。因为这部分内容比较难以理解,学生根据自己情况,在家反复观看。虽然学生此前已经具备了一些基本的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但是因为假设的学习方法对于学生仍是难点,即使个别学生通过奥数学习已经了解过假设法,也只是机械记忆了一些解题模式,理解起来有难度,所以学生观看微课后,反馈最多的问题还是假设法的算理,因此我把第二天课中的探究重点放在了假设法的理解上。

二、课中:探究互动评价反馈

在翻转课堂上,教师要创设情境引出学习主题,根据学生课前预习了解的学情进行反馈,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在网络学习平台上对重点内容进行探究互动等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多以网络学习平台做支持,以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为主,过程中教师给予及时指导,与学生在平台上进行即时的互动。学生对重点内容探究完毕,可以利用平台的测试功能,教师发送互动试题检测评价,学生在平板电脑上进行测试,然后提交。网络学习平台会立刻生成数据,对测试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教师端能查看到学生的做题正确与错误,全班在每个题型中的数据分析。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的学习指导。例如,在学习《植树问题》时,课前学生已经自学微课,了解了植树问题的基本解决方法,也就是用画线段图的方法解决问题,用一一对应的思想理解棵树与间隔数的关系。但是通过反馈,发现学生接触到生活问题就不能应用。于是课上,铺垫导入时设计“比多少”的环节,让学生了解并一一对应。然后在探究环节,通过“在一条20米的公路一侧栽树,每隔4米栽一棵,一共要栽多少棵?”这个生活问题让学生用画线段图的方法尝试解决问题。因为有3种不同的情况,学生便在平板电脑上自己动手操作,内化课前发现的规律。然后进行小组交流,在组内对3种植树情况所画的线段图进行交流。在小组交流的过程中,教师通过查看学生的平板电脑,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并把具有代表性的学生线段图切入到班内的白板上。最后班内进行汇报,使3种情况的数量关系在一一对应的思想方法引领下,完整的建立起植树问题的数学模型。只有一端栽树的情况下,棵树=间隔数;两端都不栽树的情况下,棵树=间隔数-1;两端都栽树的情况下,棵树=间隔数+1。在课堂练习阶段,笔者设计三道有针对性的题,分别针对3种栽树情况,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的测试功能发送给学生,学生自己独立解决,从而进行知识的内化和提升。学生做完练习题,提交到教师端,网络平台会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生成数据,笔者查看到了全班学生的正确率、每道题的正确率,以及每个学生的错误原因的数据。然后立刻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

三、课后:及时巩固拓展延伸

课前自主学习微课,课中师生探究互动,课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课前和课中的学习内容进行反思总结。有些上课没有听懂的学生可以带着疑问,课下继续观看微课,对学习过程进行反思,逐渐完成知识的内化、提高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笔者在小学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的时候,课后让学生继续回家看微课,回忆复习课上的重点内容,对知识进行内化吸收。并且利用网络平台的作业管理功能在线作业,学生网上接收作业,做完后发送给教师。教师运用平台的自动批改功能和统计功能,通过数据分析能迅速了解哪些学生有错、出错率是多少、哪些地方出错最多等学生的学习情况,确定下一步要重点强调与指导的关键点,这样的教学更有针对性。如果学生的学习内容关联到数学文化,笔者会在课下布置学生在平板电脑上查阅资料,拓展延伸知识。例如教学《圆的面积》时,向学生介绍我国古代著名的数学著作《九章算术》,学生非常感兴趣,课后,学生除了按时作业并巩固知识点外,还上网查询了《九章算术》中关于圆的面积的论述,知道了在《九章算术》方田章第三十一、三十二题中,它的面积计算公式为:“半周半径相乘得积步”。这样的数学学习,不仅学习到了课标规定的任务,而且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在孩子的眼中,数学也变得有趣起来。

四、应用网络学习平台打造小学数学翻转课堂的反思

(1)通过笔者的小学数学教学实践,发现并不是所有课题都适用于翻转课堂,抽象思维强度大的知识比较适合,我们在教学中要选择合适的课题开展翻转课堂实践研究。

(2)要切实提高微课的实效性和趣味性。微课是翻转课堂的实施的关键,如果不能深入备课,不能准确地把握课时的重点和难点,课前的学习质量就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如果微课的内容平淡,更引不起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微课的内容质量与技术质量有待研究。

(3)由于学生个性的差异,难以保证所有学生都能课前自觉去利用微课学习。对于自觉性不强的学生,课前没有自主学习,课上可能会跟不上教学的进度,时间长了,会造成落后生的出现。对于这种现象,教师要注意家校结合,做出必要的保障措施。

作者:张锋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桐林小学

第八篇: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翻转课堂是一种在新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带给学生教师新体验的课堂教学模式,它是基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这种模式是在借助媒体技术这一工具的帮助下施行的,并且完成了一个飞跃,即: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心是“教”而现在转变成了“学”。此模式正好体现的是一种人道的教学模式,就是以学生为本,以学定教。

一、翻转课堂的特点

翻转课堂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以往教学课堂的模式。即老师教、学生听,老师在课堂上是活跃分子,是课堂的主角,而学生则次之。翻转课堂的其中一个特点是对教师在课堂上扮演的角色做出了调整,这种调整是合理的、有效的,老师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协助者。这种角色的改变指导了学生的学习,促进了学生的学习。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不再是主体,在学生遇到难题时,变成了学生学习的帮手,为学生提供帮助。比如在学习一元一次方程的时候,有这样一题:一条马路有540米长,小明在走了60米之后速度变成9千米每小时,问题是小明还要走多久?对于这个问题,有学生提出可以用除法解决,又有学生说可以用方程解决,那么老师应当引导学生将这两种方法都用一下,比较一下哪个更方便。翻转课堂的另一个特点是将学生的角色也进行了转变,这种角色的转变是伴随着老师的角色转变应运而生的。在开展翻转课堂的模式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的时间、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方式、学习的地点。并且在这种模式下,学生还能够对所学的知识内容进行资助调配。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更愿意参与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吸引学生的眼球。翻转课堂的第三个特点是时间的可分配性,以前的教学是多半在课堂上完成教学任务,在课后就是布置少量的家庭作业。而现在的教学模式下,把原来很多的知识点转移到了课堂下学习。老师课堂上教授的时间少了,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的时间就会变多。以往在课堂教学中,老师是授课的主体,占用了课堂的大部分时间,现在讲课使时间重新高效的分配,这就需要学生必须充分调动学习的主动性,把原本上课学习的内容在课后自学并内化为知识点。老师和学生的交互性增强了,教学时间也相应地延长,提高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二、如何进行翻转课堂式的教学

在小学数学课堂上进行翻转式教学,是非常具有进步意义的。为了促进翻转课堂的有效进行,老师要明确课堂教学目标,以全局的观念把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整体掌握情况。此外,教师还需要对翻转课堂的视频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加以选择和利用,使学生对学习视频内容有所思考。比如老师在讲解正方形和长方形的面积公式时,需要将具体的学习目标定为:正确了解正方形和长方形的特点,并且了解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关系,懂得正方形和长方形的面积转化公式。老师可以在课堂上邀请学生,让学生说一说生活中见到的正方形与长方形的例子,并且说一说这两个平面图形的特点。当老师放映教学视频的时候,可以针对性地提几个问题,让他们带着问题看视频。比如:长方形的周长公式,正方形的面积公式,二者的公式是如何转化的等问题。在对计算公式有了简单了解之后就可以让学生开始解题。同学的讨论在翻转课堂中也具有重要作用,所以老师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应当有学生讨论这个过程。学生在课前预习的时候会存在着一些疑问,在课堂上提出来,并且同学和老师群策群力共同解答这个困惑。通过大家的努力,把这个问题的难度降低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自主分析能力都得到了培养。教师在这一环节应该让学生尽情讨论,干涉得越少,学生思维碰撞出来的火花就更激烈。在讨论过程中的争辩或者是分歧是正常的,当学生走到岔路的时候老师要给予适当指导。最后教学反馈这个环节是需要老师和学生一起参与的,学生对学习过程的评价这对于课堂的学习质量来说是很重要的,数学老师要倍加关注,不能像传统的教学方式一样,认为学生成绩决定了一切。学校与家庭要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巩固翻转课堂教学成果。例如学生把数学课堂中的问题向父母提出来的时候,父母应当耐心地向学生解答,而不是说把问题留到学校里让老师帮助解决。在家庭中需要建立和谐、良好的氛围这才能够与学校的翻转式课堂相互结合起来,使得学校和家长共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总之,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之下,要意识到小学数学具有逻辑性的特点,对于这个阶段的学生还有难度,还有考虑到传统教学方式带来的弊端,许多问题都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通过这样的分析,老师需要利用好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主体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作者:刘红 单位: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盛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海永.小学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浅议[J].中国培训,2015(8).

[2]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