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7-07 04:12:24

小学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突破教学重难点,改变学生学习方式,提高教学效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这是传统教学所不具备的重要教学优势。那么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就成为教学的重点课题。本文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小学数学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展开论述。

关键词:小学数学;现代信息技术;有效运用

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方面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教学,实现有效教学。现代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与传统的黑板与粉笔教学相比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优势。尤其是运用于数学教学中,更能改变以往枯燥无味、机械呆板的教学模式,更加符合小学生喜新求异的心理特点,可以使数学教学更加富有生命的活力,以引导学生以生命个体来展开快乐而主动的学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那么如何运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使之成为推动数学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呢?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小学数学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浅谈如下几点。

一、突出浓郁的数学味

现代信息技术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是为数学教学服务的,因此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时切不可喧宾夺主,只重现代化气息,而无视数学本身的特色。为此,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时要突出浓郁的数学味,选取最具代表性与典型性的素材来突出教学内容,以推进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展开有效探究。如在学习“轴对称图形”时,许多教师收集了大量的图形图案,制作成精美的短片,并配以生动的背景音乐。这样确实可以将学生带入优美的情境之中,带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激起学生浓厚的兴趣。学生往往是被直观而生动的图片所吸引,此时教师让学生观察有什么特点。但学生的回答并不是教师想要的,此时教师只能生硬地将学生的思维拉向轴对称图形,这样的教学是失败的。虽有浓厚的兴趣,但却不能将兴趣集中于新知的学习上来,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数学味不浓,与具体教学内容关联不大。因此要实现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就不能只追求形式的生动与新颖,更要重视本质的突出,所选取的数学素材要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具有代表性。为此我们可以做这样的调整,可以选取一个是轴对称图形,一个非轴对称图形两个代表性图形,并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动态功能,通过多角度的折叠等,让学生在比较中建立轴对称图形的初步认知。在此基础上再出示大量的图形与图案,让学生来判断哪些是轴对称图形,哪些不是。这样更能加深学生对此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这样的运用恰到好处,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动态功能与直观效果,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主体性,更能引导学生借助这一平台来展开主动的探究,在探究中深刻地理解知识,这样的教学才是有效的,这样的运用才是成功的。

二、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时同样也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但是许多教师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时盲目追求教学的快节奏、大容量,却忽视了学生探究的主体性与思考的独立性,这样的教学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机械灌输式教学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将学生视为被动的信息接收者。因此在运用时教师要适当放慢教学节奏,要为学生的思考与思维预留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这一平台来展开深入的思考,以成为探究的主人,知识的主动构建者。如在学习“轴对称图形”时,如果教师无视学生的主体性,只是机械地将整个教学过程快速完成,教学可以说是一气呵成,但学生在教学中处于何种地位呢?脱离学生的教学注定是失败的。为此我们要适当放慢教学的步伐,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桥梁作用,给予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与空间,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思维,这样才能使学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来深化对抽象知识的形象理解。如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演示图形沿线对折后或重叠或不重叠后,我们可以让学生亲自动手,在纸上画出等腰三角形以及任意一三角形,让学生亲自动手来折一折。这样学生就可以将从现代信息技术动态演示中所获取的间接经验在亲自操作中转化为直接经验。发现等腰三角形只有沿底边上的中线才能使左右两部分重叠,进而使学生经过自身的思考达到对这一知识点本质属性的认识。

三、发挥教师的主导性

许多教师在运用时只是机械地操作,师生处于被动之中,师生沦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奴隶。学生是鲜活的个体,他们在教学中总会出现教师所预想不到的情况,甚至是与具体的教学内容关联不大。在教学中许多教师怕这些预料之外的情况打破教学的节奏,而盲目排斥,只是严格地遵照预定的方案展开,而使教学处于封闭之中。现代教学提倡开放式教学,倡导课堂教学的动态生成,这就需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要根据教学的实际发展来对预定方案进行当堂创作,必要时甚至要抛弃原来的教学方案,从资源库中提取新素材,以引导新探究,使教学处于不断的动态生成中。这就要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不仅要站在学生学的角度,还要站在教的角度,成习学生学习的设计者、参与者与指导者,成为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高度驾驭者,这样才能使整个教学围绕着学生这个中心展开。如在学习加法交换律和结合律时,我制作了精美的课件,整个教学也如预期顺利展开,学生学习积极学得主动,但是突然有一个学生提出:加法有交换律和结合律,那么减法、乘法和除法是否也有这样的定律呢?这虽然不是本课的教学,但对于学生知识的理解,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是引领课堂生成的重要契机。为此我对教学活动进行了重新调整,引导学生就此来展开思考与思维,交流与讨论。这虽然是以后才能学到的知识点,但是经过学生的主动探究后,学生同样得出了乘法也有交换律和结合律。这样的教学虽与预设脱节,但却打开了学生思维的闸门,开启了学生的探究之旅。这样的教学是动态生成的,而学生在教学中所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智力角逐的乐趣,是情感与心理的满足。总之,现代信息技术本身具有强大的教学优势,是优化教学结构,改变教学方式,实现有效教学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要将理论层次的研究与实践层次的探讨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摸索与创新,总结与归纳,这样才能将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地运用于数学教学中,推进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

作者:赵丽丽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建国路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天斌.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合理运用[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2(22).

[2]王晓.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3(1).

[3]向松.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学习,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