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以学定教”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07 04:07:36

小学数学“以学定教”策略研究

摘要:小学生的思想不成熟,心智尚未完全成型,对于他们的教导,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为例,分析了当前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以学定教“这一理念提出改善策略。以期通过笔者努力,找到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可靠途径。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以学定教;问题;策略

教育的中心在于“育人”,在于如何让学生更快更好的学习到知识。“以学定教”理念的实施,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改变目前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

1当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内容枯燥乏味,脱离实际:数学本身就是一门较为抽象的学科,而当前小学数学的教学内容严重脱离现实,导致学生在现实的生活中,找不到课本知识的依托。数学给学生留下的整体印象就是晦涩难懂,枯燥乏味,而且学而不用,这大大打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1.2教学方式千篇一律,过于传统:小学教学大都采用“满堂灌”的形式,不管学生能不能接受,教师把所谓真理一概灌输给学生,抑制了学生想象力的发挥。陈旧的教学方式,限制了教师与学生双方的发展,教师不思进取,学生照本宣科,不利于人才的培养。

1.3教学条件落后:受我国的经济大环境影响,还有很多小学没有享受到多媒体的便利,教学工具还仅限于粉笔、黑板,这使得当地的学生,在眼界上便落后于他人一步,对于很多数学理论,无法进行更深次的理解,从而失去了提高学习效率的机会。

2“以学定教”策略的具体应用

2.1组织差异化教学,因材施教: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两个相同的学生,每位学生的资质不同,性格不同。为此,教师应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差异化教学的前提是,教师必须对自己的学生有全面了解,在此基础上因材施教。针对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年龄性别,甚至于家庭背景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以人教版为例,教师在讲述四边形一节时,首先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事先了解学生对四边形的认识和掌握程度,对于理解较为深刻的学生,就可以提出问题,引发他们自主思考,让他们继续深入学习,培养其自习能力及思考能力。而对于资质一般,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教师要予以耐心,循循善诱,要多给予提示,不能急于求成,鼓励他们多努力。

2.2给予学生自主思考空间:教师要改进传统课堂“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不能纯粹地告诉学生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不仅不能指责学生天马行空的问题,反而要鼓励他们多思多想,多问多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提问,锻炼他们的成长。如,在学习测量时,要鼓励学生去估计身边的物体的长度,比如手掌、桌子、教室、窗外的树。通过身边这些熟悉的物体,让学生感受到自身所学的知识都是有用的,有趣的,启发他们的思考。具象的物体可以让小学生更深层次的理解cm、dm等抽象的单位。通过自己思考得出的知识,不仅可以让人信服,而且记忆更为深刻。

2.3以兴趣为向导,启发学生:孔子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人诚不欺我”。数学固然是一门较为枯燥的学科,但依然有许多数学家为之痴狂。究其原因,不过是他们把数学当做自己的兴趣,而非职业。对于学生来说,绝对不能将学习当做负担,这样只会对学习产生厌恶感,而教师的工作就是帮助学生,激发数学学习兴趣。将数学的奇妙之处展示出来,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魅力,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与欲望。比如,在讲授数学广角这一章节内容时,可以安排课外教学,让学生在亲手动手动脑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或者组织一些数学游戏活动,激发小学生的好胜心,通过比赛的方式刺激学生学习,并在此过程中获得学习数学的动力,进而实现“以学定教”目的,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

2.4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鼓励学生成立学生小组,通过合作分享的方式互相帮助,这既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又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每个小组之间再形成良性竞争关系,出于好胜心,组内成员势必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在这个过程中,来自教师及同学的肯定,能够帮助学生自信心的建立,更可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自愿投入学习。以几何体的认识教学为例,教师可以让每一组成员做出不同的几何体,哪一组做的多便获胜。组内成员分工合作,这样既达到了让学生认识几何体的目的,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减少了学生对于学习的厌恶感,真正以“学”为根本。

2.5改善师生关系,平等交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依仗自己是师长,便随意体罚、侮辱学生,而要注意师生相处过程中的平等性,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包容学生的无知,鼓励学生向老师袒露自己的真实想法,并听取学生的意见,用以改善自己的教学。比如方程这一章节,较为抽象,学生不易理解,这个时候教师就要理解学生的困惑所在,再根据他们的困惑,提出解决方案。小学生毕竟思想不够成熟,教师不能以己度人,而要以生为本,开展针对性教学。

3结语

现阶段的小学教育问题重重,这些问题阻碍着学生学习的进步,也阻碍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以学定教”强调“学”的存在,要求教师通过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谐的学习关系,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

作者:张建 单位: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河浃溜小学

参考文献:

[1]白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小学数学以学定教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高考(综合版).2015(12)

[2]黄卫华.“以学定教”实践“异象”的现实审视———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为例[J].新教育.2015(20)

[3]高小娣.先学后教:给学习以生长的力量———“乘法的初步认识”的教学实践[J].小学教学参考.20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