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学生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初探

时间:2022-07-07 03:44:47

智障学生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初探

摘要:智障儿童的智力低于正常人,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因此应该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对于小学数学来说,小学生在幼儿园里就已经有了一定的掌握和认知,而对于智障学生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数学在他们头脑中是一片空白的。对于智障儿童的数学教育需要教师更具有亲和力和责任心,善于运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方式,积极促进智障儿童的课堂参与度,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本文主要阐述智障学生的小学数学教学方法。

关键词:智障;特殊教育;小学数学;教学

智障儿童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智力水平偏低,无法与正常小学生共同接受教育,也缺乏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智障儿童越来越感到孤僻和恐惧。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国家对智障儿童的关注度逐渐高,鼓励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自主创新和深入发展,为智障儿童提供良好的教育和生活指导,以促进智障儿童的健康成长。小学数学知识具有系统性和连贯性的特点,有很多小学生在幼儿园期间就接触到了数学,所以他们在学习起来并不会感到过于困难。但是智障儿童大部分是没有接受幼儿园教育的,所以小学数学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难的。因此,如何有效提高智障儿童学习小学数学的兴趣,改善智障儿童错误的学习习惯,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就成为了摆在数学教师面前的难题。本文根据笔者的实际教学经验,从直观教具、课堂游戏、多媒体技术、生活情境、差异化教学等五个方面阐述对智障学生的小学数学教学方法,从而更好地为智障学生服务。

一、运用直观形象的教具,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智障数学课堂里的教学对象是智障儿童,他们在思维能力、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等方面都低于正常小学生,所以数学教师在教学时必须充分了解智障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实际水平,采用符合学情的教学方式,加强对智障儿童的特殊教育,挖掘他们的潜力。对于智障学生来说,他们接受社会的时间和机会较少,因此许多事物在他们脑海里并没有清晰的印象,数学教师在教学时应该运用更加直观和形象的教具,帮助智障学生摆脱心理困扰,提高对事物的喜爱程度,调动学习数学的兴趣。比如在学习数字“2”的时候,为了能够让智障儿童充分理解和掌握,我拿来了两个小鸭子的布娃娃,在课堂上我并没有直接讲课,而是先让智障学生摸一摸,捏一捏,在猜一猜小鸭子的外形最像哪个我们认识的数字,最像数字“2”。然后我挑选几名学生到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出这个数字,并给予认真的评价,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智障儿童在这节课都学得非常认真,学习过程中踊跃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通过观察和思考等方法很快就掌握了新知识。

二、课堂引入游戏教学法,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

数学游戏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经常用到的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会数学知识,还有利于构建高效的数学课堂氛围,形成浓郁的学习风气。当然,智障学生的数学课也同样需要游戏教学,因为通过带领智障学生做游戏可以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促进他们敞开心扉,自主学习,变得更加活跃。在选择数学游戏时难易程度要适中,否则会伤害智障儿童的自信心。比如学习10以内的加法时,我组织智障学生做“抱团游戏”,游戏要求班级中的学生围成一个大圈,每个学生手里拿着一个数字卡片,上面写着10以内的数字,然后当数学教师喊“三加二”的时候,手里拿着数字“3”和数字“2”的学生就跑到圈中间站在一起,然后说出三加二等于几,其他学生认真观察,检查抱团的学生是否有算错的时候。通过几轮的游戏,智障学生的游戏热情都非常高涨,不仅学会了数学教学内容,也收获到了快乐。

三、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强化学生的数学素养

随着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的普及,给特殊教育学校的数学教学提供了便利,数学教师可以通过制作多媒体电子课件的方式简化教学内容,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知识性,将枯燥烦琐的数学知识转化为生动的动画,便于智障学生理解记忆,不断强化智障学生的数学素养。数学教师要注意到多媒体技术的辅助地位,尊重小学生的主体性,让多媒体更好地为智障儿童服务。比如在教智障小学生减法的时候,我用多媒体制作了动画,画面展示树上落着8只小鸟,一会儿飞走了3只,问小学生现在树上一共有多少只小鸟。通过多媒体演示能让智障学生更加清晰直观地感受到数学运算,进而让小学生明白“在一个数中拿走一部分的运算就叫做减法”。同时,针对智障学生记得慢、忘记快的现象,数学教师要发挥主动性,运用唱儿歌或者肢体动作等方式促进智障学生的记忆,进而提高智障学生的数学学习意识,能够从数学的学习中收获快乐。

四、构建贴近生活的情境,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创设情境在智障学生数学教学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不仅可以激发智障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有效地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学习和认知习惯。数学教师在创设情境时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日常生活是紧密相连的。还要把握智障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接受能力,教师可以直接将教材中的例题添加上生活中的情境,让智障学生可以快速地掌握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减少对数学的反感。情境创设还要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使智障学生的口、手、耳、眼、脑等全面利用起来,在数学课堂上焕发活力和生机。比如在学习“1+1=2”时,我创设了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在大屏幕上显示一幅乡村田地的景色,让智障学生仿佛回到了田间地头,可以更加轻松和自然。我继续说:今天我们的小伙伴小兔子要去拔萝卜,请同学说仔细观察。此时,大屏幕上又出现第二幅景色,一只小兔子在拔萝卜,它先拔了一个,然后又拔了一个,合起来就是两个,这样就顺利地引出了学习内容,还把智障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向高潮。

五、注重数学差异化教学,采用友善的用脑模式

由于每个智障学生的数学水平都不同,所以数学教师在授课时要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使数学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和教育意义,促进全体智障学生的共同进步。数学差异化教学要求数学教师做到因材施教,量体裁衣,设计具有人性化和科学性的教学方案,满足每个智障学生的需要。同时,数学教师还要注意到智障学生的用脑情况,带领学生常做脑保健操,增强智障学生学习的动力。可以适当地在教师里播放一些轻音乐,缓解学生学习的压力和烦躁,让智障学生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数学知识。智障学生逻辑思维差、迁移能力弱,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多种教学方式结合使用,可以给学生进行分组探究学习,这样也非常有利于智障学生的合作进步。总而言之,对智障学生的数学能力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其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特殊教育的老师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改变传统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教学以学生为中心。

作者:荣军力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徐永昌.智障学生的小学数学教学方法探析[J].考试周刊,2015年(40).

[2]蔡桂香.如何培养智障学生的数学意识及良好行为习惯[J].科技资讯,2011(19).